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狼和羊的传说

已有 6008 次阅读 2009-3-30 19:53 |个人分类:众生百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道德经, 喜羊羊与灰太郎

看了孟津老师的和狼相遇,与羊同行,心里倒是很多感慨。第一次知道狼与羊的故事,是在小学的课本上。上游的狼对着下游的羊大声吼叫,说羊弄脏了它的水,无辜的小羊说:“你在上游,我怎么会弄脏你的水呢?”一计不成又生一计,狼说,“听说去年春天,你在背地里说我的坏话,这总不可抵赖了吧。”小羊说:“去年春天,我还没出生呢。”想想这只狼也是实在有趣,既然想要吃羊,直接放马过来,吃就是了,偏偏还要给自己找个“道德”的档板,想让自己在道义上处于不败之地。

最近倒是有一部很热门的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颇得小朋友们的好评,连鬼王也搬个小板凳,和女儿一起重温童话。孩子的善恶之分就是这样被一步步驯化起来的吗?原谅我在这里用了驯化这个词,学校就是这么教育我们的!善良的是可以战胜邪恶的,正义也是可以战胜邪恶的,聪明的小羊是可以打败愚蠢的老狼的。问题是,当我们步入社会时,发现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羊和狼没有道理可讲,我爱吃便吃,关你鸟事?只是狼吞下羊的快乐和羊被狼吞噬的痛苦终究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叔本华在《论思想的痛苦与虚无》中做了一个很好的阐述,羊和羊的区别在狼看来只是这只今天吃那只明天吃的区别。

翻开厚厚的五千年历史,才高八斗,吟着“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曹植是羊;忠君爱国,以莫须有罪名被杀的岳飞是羊;一场接一场矿难中尸骨难存的矿工是羊;近万名吃三鹿奶粉得结石的幼儿是羊;民权县得手足病屈死的孩子们也是羊。我是至此方悟,原来人类一部发展史,竟然是一部狼吃羊的历史。

羊们在深夜里托梦给我,“丫头,替我们问一下爱讲道德经的yatou ,可不可以用道德来感化狼呢?”

我在睡梦里喃喃自语,“兄弟,不要问我,我也是一只羊。”

 

 

 

《喜羊羊与灰太郎》-主题曲

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沸羊羊慢羊羊软绵绵红太狼灰太狼
别看我只是一只羊
绿草因为我变得更香
天空因为我变得更蓝
白云因为我变得柔软
别看我只是一只羊
羊儿的聪明难以想象
天再高心情一样奔放
每天都追赶太阳
有什么难题去牵绊我都不会去心伤
有什么危险在我面前都不会去慌乱
就算有狼群把我追捕
也当作游戏一场
在什么时间都爱开心
笑容都会飞翔
就算会摔倒站得起来
永远不会沮丧
在所有天气
拥有叫人大笑的力量
虽然我只是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223439.html

上一篇:我遇到这样的女子-(5)“刻薄”的英语老师
下一篇:这尘世是我唯一的天堂
收藏 IP: .*| 热度|

13 张志东 孟津 刘玉平 郑融 刘进平 杨秀海 陈国文 迟菲 徐会会 魏东平 iwesun airenao L1120Y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