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我遇到这样的女子-(3)柴门有幸接高贤

已有 4871 次阅读 2009-3-15 08:22 |个人分类:众生百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思想, 信用, 遇到女子

我欣赏的女子不多,真正佩服的更是少之又少,她是其中之一。和男生她可以做兄弟,和女生她可以做姐妹。直率,豁达,开朗,刻苦,她是一个很有思想的女子!我一直庆幸能和这样一个女子相识相知,并在一个实验室里工作学习。

我其实一入所就注意到她了。南方人,皮肤很好,一笑起来脸上有两个深深地酒窝,很特别,不喜欢花花绿绿的衣服,总是素雅的装扮,有点儿像个假小子。走路很快,喜欢低着头,平时不爱戴眼镜,所以多半从你身边走过时是不会打招呼的。喜欢自我调侃地说:“呵呵,一般有个性的人都这样。和你开玩笑的。”但是谁有什么困难,总是很热心地帮忙,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帮助别人。

她喜欢运动,我们一般每周都会打一次乒乓球。刚开始她打的不好,总接不住球,她不急不躁,总是笑笑弯腰等着下一个球。慢慢地球技越来越好,我们单打已经很像个样子,偶尔拉上实验室别的同学,也可以来个双打。输了,自己琢磨问题在哪,真心地为别人叫好;赢了,很开心地笑,有一点点腼腆,好像因为赢了别人有一点不好意思。球场上很见人品,我见过太多的人因为一个发球争得面红耳赤,因为输球沉着脸好像别人欠了她几万美元,完全忘了打球的初衷是为了锻炼身体,增进友谊。我欣赏这种有大气的女子,像一池春水,吹暖了江南两岸。

她爱看书也舍得买书,宿舍里两大排的书,哲学,历史,人物传记。她不愿意在衣食住行上浪费时间和金钱,总是开玩笑说:“超过一百块钱的鞋我可不买。你看我脚上的鞋,九十块我穿了五年,值吧!”她就那么俏皮地笑着,可爱地像个孩子。给贫困山区寄衣服,地震的时候捐钱,她也决不小气。总是在自习室学习到很晚,每天早晨又很早过来,对感兴趣的方向了解很多。每天晚上走的时候把饮水机关掉,来了再打开,节约用电。如果每周打扫卫生的时候有的人没过来,自告奋勇帮助另一个人打扫。很多时候细节可以反映很多东西,不管你在做什么,不管你怎么做,你的言行别人都会记在心里,别人都会在心里给你打分,孰对孰错,公道自在人心。我在心里给她打一百分,像她这样的女子确实不多了!

她很讲信用,放假前大家闲聊说起苜蓿,她说她们那有,回来时给大家带点让我们尝尝鲜。谁也没有当真,很多人轻易许下诺言又轻轻随风而过,这样的年代谁又真敢把谁的话当真呢,没准儿当面和你称兄道弟的人,背后会捅你一刀;没准儿和你笑脸相迎说要帮助你的人,转身会泼你一身脏水。在这个疯狂的年代,在这个复杂的社会,是不是活着的每一个人都需要小心翼翼地堤防别人来伤害自己呢?幸好还有她,幸好还有一些别的人,让我相信这个世界里还有真善美,还有自由,力量,爱和怜悯,还有我们对梦想和真理的追求。春节回来后,她给每个人都带了一包苜蓿。我所看重地不是这一小包咸菜,而是她对自己诺言的兑现。古人有云“一诺千金”,又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谊重”。很多时候看一个人不要听他怎么说,你要看他怎么做,说的天花乱坠也比不上困难时轻轻的盈手一握。只是很多时候人们宁愿相信自己的耳朵也不愿意相信自己的眼睛。

她有自己做人的原则,曾经半开玩笑的说过,她交友有两个准则:一是不允许背叛,一是要有信用,给你三次机会,如果你连着三次不守承诺,直接拉入黑名单,你便是千好万好,我也再不会把你当成朋友。因为个性鲜明,所以才为人坦荡。我痴长了她三岁,却从她身上学了很多东西。

我认识她快三年了,和她一起打过球,吃过饭,看过同一部影片,因为某一句台词笑得留下眼泪,我清楚地知道她是一个真诚善良,有理想有追求,真正热爱科研的女子。她一直希望博士毕业后能到国外去学习,我真诚地为她祝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220411.html

上一篇:我遇到这样的女子—(2)梅花香自苦寒来
下一篇:爱听的一首歌-海阔天空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刘全慧 刘玉平 王德华 邵宇飞 俞立平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2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