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杨芳草长亭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fangimr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yangfang@c-nin.com

博文

我遇到这样的女子—(2)梅花香自苦寒来

已有 5458 次阅读 2009-3-8 15:03 |个人分类:众生百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梅花, 物理, 朋友, 居里夫人, 遇到女子

我只愿意把自己欣赏的女性称为“女子”。女子放在一起就是好,不好的女人只能称为孬了。“一个能背包走天下,执笔写诗章的女子要比一群庸脂俗粉的女人强的多!”(孟津老师的寒山野梅云)我认识这样一个象梅花的女子,“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相视一笑,莫逆于心,遂交为友”,她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朋友。

其实早在她来找我之前,我就注意到她了。95年的时候我读初三,正赶着中考。报的是市里唯一一所省重点高中。考试结束以后我一个人在校园里晃荡,心里忐忑不安,很怕考不上这所重点高中。在学校长长的走廊两边贴着个个年级期末考试的成绩,红色的光荣榜上有排在年级前五名优秀学生的相片。一排男生的相片里唯一一个女生的笑脸分外显眼。她就那么浅浅的笑着,一下子把我看痴了,原来这么美丽的女子也可以这么优秀呀!旁边的两个男生也在大声讨论着,其中一个男生很得意地对另一个男生说:“这是我们初中的同班同学,很厉害,三年每次考试次次是第一,人还长得漂亮。跟她一比,别人都没法活了。”我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约略颦轻笑浅”的女子。

夏天结束后我收到了一中的通知书。学校的格局是高一高二在前面的大楼里,各占一半,高三的学生在后面的院落里,清静一点。我分到953班,不久我就惊喜地发现她竟然就在我的隔壁班,是943班。我认识她,她并不认识我,“我悦君兮君不知”, 这个女子我是欣赏的,但我也绝不会主动跑到她面前去和她相识,这是我的个性,也是我做人的原则。我这么悄悄地观察了她一年。天冷了,她换了一件粉红格子衣服;夏天到了,她穿一件白色的衬衫束到蓝格子裙里,清清爽爽的齐耳短发;她这几天一直沉着脸,不知道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事;她和几个女同学在楼下一起打排球,跳跃着,笑声传出很远。

学校每年秋天都有演讲比赛。高二那年,班主任让班里学生挨个在讲台前演讲,挑出两个学生参加年级的比赛,我代表班里参加了比赛,并顺利地拿到代表年级参加全校比赛的名额。演讲的具体内容我已经不太记得,大致是关于成才立志方面的。演讲台上我是豪情万丈,“无知者无畏”,气壮山河的许下诺言,“我不敢说自己特别地出众,但我敢说自己与众不同。二十年后,我一定要做一个像居里夫人那样的科学家!”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女孩年少时都有这么一个梦想,居里夫人绝对是我少年时的一个偶像。演讲结束后,她来找我,并递给我一封短信,她说和我有相同的梦想,喜欢物理,希望和我交个朋友,署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是典型的“叶公好龙”,心里是欣赏她的,她来找我了,我反倒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就那么愣愣地看着她,直到她走出很远,才意识到手里有封信。那天还下着小雨,我紧紧攥着那封信骑车回家,有点失魂落魄,直到躺在床上,看着已经发潮的信,才肯相信一切都是真的,她真的来找我了。

我曾经一度把回信写了又撕,撕了又写,折腾了很久,也没有弄出一封象样的回信。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说咱们为了梦想一起努力吧,说咱们好好学习努力加油吧,人家成绩也挺好,犯不着听我这些酸话。最后我狠狠心,拉倒吧,啥也不写了,先考大学吧,考不上大学是绝对没有机会实现梦想的。我没有给她回信,也没有去找过她,只是偶尔路上碰到了,会相视一笑,轻轻地打个招呼!在心里,我已经把她当成朋友了。

我的高二很快过去了,而她高三毕业考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那个暑假她还以优秀大学生的身份回高中给我们这届高三的学生作了一个报告,主要是介绍她的一些学习经验。她从我的身边走上讲台,我始终低着头,不知道该和她说些什么。祝贺的话吗?她考上重点是意料之中的事。送别的话吗?我对她其实也并不是很了解。

九月份,她去成都读书了,很快就给我寄了一封厚厚的信。她说“杨芳,我一直想去找你,但看你话不多,也不敢过多打扰你。那次作报告的时候,给你写了个纸条,想当面交给你,算作道别,但你总是低着头,开完会又匆匆走了,我是实在没有机会...。有时间的话,给我回封信好吗!”我还记得收到信时我有多高兴,立即跑出来去买信纸,第二天就把回信寄出去了。从这开始,我们每个月都会写一封信,一直到她去深圳工作。我对她的了解才越来越多。

她高中就自学了微积分,希望为以后的物理研究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她一直很喜欢物理,像我一样,想做一个居里夫人那样的科学家。听到我的演讲,感觉我们是同路人,希望有一个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拼搏的道路中便不会太孤单。喜欢在信纸的反面再写几句话给我,“我们一定要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力!”“与你同行,风雨无阻!”“阳光总在风雨后,但请相信有彩虹!”如果两个女子的友谊也需要一个誓言,那这就是了,“与你同行,风雨无阻”。她考入大学那年物理成绩不高,学校把她调到英语系。她不甘心,每天跑到川大物理系去当旁听生,在信里偶尔发发牢骚,还是希望能转到物理系。我安慰她几句,却也并没有当真,转系不容易,好像要交三万块钱,他父母都下岗了,还有一个正读高中的弟弟,家里并不富裕。一年后,她兴冲冲地告诉我,转系成功了,她不接着读大二,而是转到物理系读大一,很兴奋地告诉我,呵呵,大一学的学分还算数呢。她宁愿多读一年,也不愿委屈自己的心。大学毕业那年,她报考了南京大学的物理系,可惜专业课差了两分,家里弟弟马上也要读大学了,她四下权衡,参加工作了。07年我博士第二年,她已经参加工作五年了,她写信告诉我已经通过了国家赴法留学的考试,这几年一直都在学法语,现在在法国读研究生了。附件里是一张她在校门口的相片,标题是:一个乡下来的女学生!

这个倔强的女子,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去达到目的,即便势必要牺牲一些东西。看着她,我常常想到梅花,倒又想起孟津老师那幅梅花图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561-219099.html

上一篇:沈城的又一场雪
下一篇:我遇到这样的女子-(3)柴门有幸接高贤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薛长国 王汉森 刘玉平 王德华 邵宇飞 马丽丹 刘迎 迟菲 史春香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