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j

博文

透射电子显微镜模拟器——学习透射电子显微分析的好助手。

已有 5053 次阅读 2018-1-5 20:1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刚过去的一年中最大的收获是,我指导的学生科技小团队的作品“透射电子显微镜模拟器”在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透射电子显微分析是材料、化工、地质、物理、化学、生物等专业的学生普遍学习的课程内容,但理论抽象,仪器操作复杂,需要学生较长时间的上机实践才能掌握。一般学校的本科生,大概没有多少上机实训机会吧。相信很多学生学完这部分内容之后都是一头雾水吧。

   我们的作品,用一个比较特殊的激光器、一个特殊的光栅样品、三个普通玻璃透镜、两个光阑(一张普通的纸扎个眼就成)、一个工业相机,就能比较完美地展示透射电镜的明场像模式暗场像模式、高分辨模式、选区衍射模式、会聚束模式等等,以非常直观的方式让学生观察透射电镜如何利用样品的衍射现象与透镜的折射现象来显示材料微观结构:不仅显示正(实)空间中材料的微观结构,还能显示“倒空间”中材料的微观结构,而且以有趣的方式展示两个空间中微观结构影像的关系。

   相信我们的作品将很快推向全国各大高校,让材料微观分析课程成为大学最好学、最有趣的课程之一。

   以此为契机,让大家对高校高端教学仪器研发工作重视起来!

不仅参观的大学生们兴趣盎然,连上海的小朋友也特别感兴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4176-1093302.html

上一篇:热力学“理想”
下一篇:《热力学基础》B站课程
收藏 IP: 106.121.19.*| 热度|

1 周大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