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liuzhi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liuzhifeng

博文

一位官员博士后的传奇?

已有 5605 次阅读 2016-2-5 22: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日发现《财新网》刊登一则新闻:

http://china.caixin.com/2016-02-05/100907692.html

 

显然《财新网》记者林韵诗对于该官员博士十分崇拜。摘要提到“未满37岁破格晋升为教授”。文章三次 :他拥有...复旦中文系博士后头衔;他(45岁)刚开始攻读博士后学位、研究生学历(博士后)。


以上是非常明显的错误,学士、硕士与博士均是学位,博士后最初是为了解决博士无法找到永久性工作的临时性工作,至今也只能作为研究人员在从事正式教授之前过渡一下接受更多的训练。

财新网的文章的错误实际上凸显姚亚平学历与学术水平的一般。通常在大学中:博士后、讲师、副教授、教授的水平逐渐升高。怎么可能“未满34岁即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未满37岁破格晋升为教授”又45岁跑回去做临时工博士后?一般来说:学术界违背这种常规做法的只有一种可能:在三流大学任教的教授通常会到一流大学镀金。姚是这种例子,毕业于中国三流大学江西大学。(另外一种差不多,前些年,在中国大学已经担任副教授跑到国外大学去做博士后,现在少了)。您能见到复旦大学37岁成教授的,45岁跑到北京大学去做博士后?(除非一个专业搞)

姚亚平除了毕业于江西大学本科是真的学位之外,几乎全是担任领导职务在职博士,而且读的是路人皆知的马列。在担任文化厅长期间,读博士后。这些都属于中国官场潜规则。财新网不便点出,读者都完全理解,但去三次点明博士后是学位(是头衔),凸显了作者对学术界的无知。

江西宣传部长姚亚平卸任省委常委
是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未满37岁破格晋升为教授,45岁从书斋走上官场;中共十八大以来,已有17省更换省级党委宣传部长

【财新网】(记者 林韵诗
已满60岁的江西省委宣传部长姚亚平,近日已卸任江西省委常委职务。此前的1月27日,他当选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2月5日,中国江西网更新显示,江西省领导一栏中已删除姚亚平的照片和名字。这表明,他已不再担任江西省委常委职务。

  姚亚平出生于1955年11月,江西南昌人,目前已满副省级干部退休年龄。他拥有人大法学博士、复旦中文系博士后头衔,未满37岁即破格晋升教授。

  姚亚平为官前一直在高校攻读学位或教书育人。他是江西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硕士,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还曾赴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班经济学专业学习。从政前,他先后任江西大学中文系教师、副主任,南昌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副书记,未满34岁即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未满37岁破格晋升为教授。

  凭借在学界的优异表现,2000年6月,45岁的姚亚平从书斋走上官场,此时他刚开始攻读博士后学位,就升任江西省文化厅厅长,跻身正厅级官员之列。一年半后,2001年底,并无地方管理经验的姚亚平转任景德镇市委书记,2003年再转任上饶市委书记。

  经过两个地级市的任职考验,姚亚平2008年初当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为副省级官员,随后兼任省总工会主席;2012年2月,姚亚平从人大回归党政一线,接班到龄退休的刘上洋出任江西省委宣传部长,随后跻身省委常委。

  走上仕途的姚亚平曾两次赴美进修。一次是2005年受中组部委派到斯坦福大学进修一个月,一次是2010年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进修五周。

  2015年初,姚亚平曾接受《欧洲时报》专访。他表示,世界其实想了解中国,但有不了解和有误解,有意误解和恶意歪曲是少数。对着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引导世界了解中国,正面临重大机遇和巨大需求。但中国文化的传播能力还要进一步提高,中国有时候在软实力上还不自信,不善于表达,平台和硬件设施也要加强。

  中共十八大以来,已有17省更换省级党委宣传部长。包括北京的李伟,天津的王贺胜,上海的董云虎,重庆的燕平,河北的田向利,陕西的梁桂,甘肃的梁言顺,辽宁的范卫平,吉林的高福平,湖北的梁伟年,湖南的张文雄,青海的张西明,西藏的姜杰,新疆的李学军,广东的慎海雄,广西的黄道伟,贵州的张广智。

  此外,福建省委宣传部长空缺,福建省委宣传部原部长李书磊已转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四川省委宣传部长尹力已升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已卸任省委常委的姚亚平,料将卸任江西省委宣传部长职务。■

  附:姚亚平简历:

  男,汉族,1955年11月出生,江西南昌人,研究生学历(博士后),1977年1月参加工作,198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7年01月至1978年03月,江西省南昌县土产公司工作;

 1978年03月至1982年01月,江西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2年01月至1985年09月,江西大学中文系教师;

  1985年09月至1988年07月,江西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获文学硕士学位;

  1988年07月至1989年02月,江西大学中文系讲师;

  1989年02月至1993年05月,任江西大学中文系副主任、语言文学研究所副所长

  1993年05月至1994年11月,任南昌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1994年11月至2000年06月,任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

  (1996年09月至2000年01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专业研究生在职博士,获法学博士学位,

  1998年09月至2001年07月,中央党校研究生在职研究生班经济学专业学习,

  2000年03月至2003年03月,为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

  2000年06月至2001年12月,任江西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

  2001年12月至2003年08月,任中共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书记;

  2003年08月至2008年01月,任中共上饶市委书记。

  2008年01月至2008年05月,当选为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08年05月,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2012年2月,兼任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部长。

  2012年3月,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16年1月,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

  2016年2月,江西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0670-954740.html

上一篇:1月7日:移动电商,造福美国屌丝
下一篇:90后小鲜肉李寒川荣获高通创新奖
收藏 IP: 111.196.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