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liuzhi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liuzhifeng

博文

女性又获诺贝尔化学奖,科大人贡献五次被提及

已有 10807 次阅读 2018-10-4 00:5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原文请见:https://www.ustcif.org/default.php/content/3997


刚刚,瑞典科学院宣布,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将一半授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女教授Frances H. Arnold,以表彰其使“酶定向进化”。有趣的是,Arnold教授最有成就的弟子之一是中国科大878校友、伊利诺伊大学教授赵惠民。

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官方公布的《2018年诺贝尔奖化学奖科学背景》《DIRECTED EVOLUTION OF ENZYMES AND BINDING PROTEINS》的参考文献中五篇重要论文提及了赵惠民博士参与的研究。其中四篇赵惠民为第一作者。而Wiki百科关于Frances H. Arnold的介绍中,也将麻省理工学院Christopher Voigt教授与赵惠民等两位作为最重要的两位弟子列出。下图为Arnold教授实验室成员合影,左一为赵惠民教授。

谁是Frances H. Arnold?

根据《知识分子》微信公号报道:Frances H. Arnold是诺奖118年历史上第五位女性化学奖得主。第一次是1911年居里夫人、第二次是1935年居里夫人的长女、第三次是1964年英国结构学家、第四次是以色列结构生物学家。

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阿诺德开创了所谓的“定向进化”方法,用于设计新的和更好的酶。该项技术让生物酶在实验室中“繁殖”,以获得研究人员期望的性状。该方法生产出的酶,被广泛地用于制造消费品和医学诊断。

定向进化还可以让产品制造更环保,包括药品、生物燃料甚至牛仔裤的制造。这些酶对环境无害,并通常可替代有毒化学物质。

2017年以来,阿诺德及其同事正在使用定向进化来使细菌产生硅碳键。在这之前,只有化学家做出过硅碳键。研究表明,细菌可以迅速适应新环境,生产出新的化学类型。更重要的是,该发现能以更环保的方式制造具有硅—碳键的产品:从润滑剂到药品。

弗朗西斯·阿诺德

Frances H.Arnold

生日:1956年7月25日

国籍:美国

简介:普林斯顿大学获得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学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工程博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工程院院士和国家医学院院士。2011年获德雷珀奖和2013年获国家技术与创新奖,2016年获千禧技术奖,2017年获雷蒙德和贝弗利萨克勒奖。

关于赵惠民博士

赵惠民,1987年从浙江嘉兴一中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学习。1998年获得加州理工学院博士。现为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Steven L. Miller首席教授。

赵惠民教授在生命科学领域做出了杰出成就。2018年,《Nature Biotechnology》上刊发了一项他的重要研究。他开发出一项全新CRISPR技术,有望极大加速基础研究的进程。

瑞典皇家科学院对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科学背景材料中关于赵惠民与Arnold教授的合作研究

References

17. Zhao H, Arnold FH (1997) Functional and nonfunctional mutations distinguished by random recombination of homologous genes.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94:7997-8000.

18. Zhao H, Arnold FH (1997) Optimization of DNA shuffling for high fidelity recombination. Nucleic Acids Res. 25:1307-1308.

19. Zhao H, Giver L, Shao Z, Affholter JA, Arnold FH (1998) Molecular evolution by staggered extension process (StEP) in vitro recombination. Nat Biotechnol 16:258-61.

21. Shao Z, Zhao H, Giver L, Arnold FH (1998) Random-priming in vitro recombination: an effective tool for directed evolution. Nucleic Acids Res 26:681-683.

33. Zhao HM, Arnold FH (1999) Directed evolution coverts subtilisin E into a functional equivalent of thermitase. Protein Eng. 12:47-53

文件来源:《2018年诺贝尔奖化学奖科学背景》《DIRECTED EVOLUTION OF ENZYMES AND BINDING PROTEINS》 https://old.nobelprize.org/che-sci.pdf

重要说明:必须指出的是,中国科大校友的贡献在诺贝尔化学奖材料被提及,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生距离诺贝尔奖还有一段距离。期待能有中国科大人做出更多原创成果。

2018-10-03




2018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0670-1138693.html

上一篇:中国科大校庆宣传特刊登《自然》
收藏 IP: 114.250.89.*| 热度|

3 黄永义 强涛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