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liuzhi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liuzhifeng

博文

两中国科大人成2018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人

已有 6607 次阅读 2018-5-13 21:37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请见:https://www.ustcif.org/default.php/content/3820/

 

四年一届的国际数学家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ICM)是由国际数学联盟(IMU)主办的全球性数学学术会议。会议旨在促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在开幕式上颁发“菲尔兹奖”等世界著名的数学大奖。

下一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简称ICM2018大会)将于2018年8月1日至9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2017年6月15日,ICM2018大会网站公布了邀请报告人名单,共有来自19个研究领域的180余名杰出数学家入选大会邀请报告人,其中华人数学家有13名(大陆背景11人,其余两位分别来自港台)。中国科大校友中有杜强(801)与孙崧(02少)入选。中国高校的华人数学家校友入选人数,中国科大仅次于北京大学。

国际数学家大会是国际数学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受邀成为大会邀请报告人是一种很高的学术荣誉。此次2名中国科大校友成为邀请报告人,初步显示中国科大数学学科的培养成果。但必须指出,北京大学8名校友与教授入选,遥遥领先!中国科大还需倍加努力!

附ICM2018大会邀请报告人简介

杜强(801),1980年从北京十一学校考入中国科大数学系。现任哥伦比亚大学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应用数学课程主任和数据科学研究所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及其在材料、生物和计算几何中的应用等,2013年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SIAM Fellow) 。杜强教授是第六届冯康科学计算奖获得者,2000-2004年国家973计划"大规模科学计算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

孙崧2002年从安庆怀宁中学考入中国科大少年班,2006年进入威斯康星大学数学系学习,曾任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助理教授,现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副教授。孙崧曾获得2014年斯隆研究奖。

2014年5月14日,孙崧与多位数学家合作,成功解决了第一陈类为正时的“丘成桐猜想”。他们的三篇系列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数学期刊《美国数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上。《美国数学会杂志》审稿人评价说:“证明是突破性的,它不仅解决了一个基本性的问题,同时还发展了许多新颖有力的工具,以揭示卡勒几何、代数几何和偏微分方程之间的深刻联系。”国际数学大师德马依称:“无庸赘述,这一进展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项重大国际研究成果的取得有赖于对近20年来各个领域众多数学家取得的基础性成果的关键运用,也标志着卡勒几何的研究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这一突破也有望在代数几何以及“弦”论等理论物理上获得更多的重要应用。

新闻来源: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北京校友会、少年班校友会供稿。邀请报告人参考ICM网站与报告邀请人列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0670-1113820.html

上一篇:陶懋颀:北大右派在科大数学系
下一篇:谴责Zack冒充中国科大校友的通报
收藏 IP: 114.246.165.*| 热度|

3 严鹏 丁迅雷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