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cliuzhi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tcliuzhifeng

博文

黄吉虎教授告别式通知

已有 9190 次阅读 2017-8-17 15:3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黄吉虎2017年8月16日10:49因病逝于北京306医院,享年79岁。经家属商议,黄吉虎教授告别式将于8月20日(星期天)9点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厅进行。

黄吉虎教授简介

黄吉虎(5807),浙江湖州人。1938年7月7日,肖虎因名"吉虎",科大教工多以老虎称之。黄吉虎1958年列浙江省高考第二名,8月中旬被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录取;当月底改录取到创建伊始的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1958年9月2日,黄吉虎经北京前门火车站,肩扛扁担,四个小时到达玉泉路19号,成为最早到校的第一届中国科大学生之一。

科大寒窗五年,黄吉虎教授等5807校友曾受教于钱学森、华罗庚、吴仲华、严济慈、吴有训等名师,他学习与体育成绩均优异。曾两次获中国科大运动会100米短跑第二名。1963年黄吉虎留校任教,并于1970年初随校下迁安徽安庆、合肥。黄吉虎曾参与筹建和领导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1997年,黄吉虎晋升中国科大教授。黄吉虎教授曾荣获全国科技大会重大科研成果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特等奖等奖项,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黄吉虎是火箭专家,他曾从事返回式卫星重入大气层烧蚀问题研究,参与过多个卫星、火箭国防项目,亦多次亲临卫星火箭发射现场。文革期间,还参与发动机研究。黄吉虎曾数次当选各级人大代表。

黄吉虎教授曾在科大开设《燃烧学》、《喷气发动机原理》《航天技术概论》《中国陶瓷艺术》多门课程。他的《航天技术概论》深得钱学森先生真传,尤其受到科大学子欢迎。

1987年,中国科大西区迎来首批新生,黄吉虎出任任12年西区区长,直至1999年退休。在早期朔风凛凛的冬夜,少有教师留守的西区,黄吉虎教授经常出入教室宿舍,关心西区学生生活冷暖。尽管离退休多年,黄吉虎教授关爱科大学子的轶事至今流传。

黄吉虎深爱科大,他的女儿女婿均为科大毕业生。退休后黄吉虎教授坚持参与北京、河南、四川等多个省市招生。他退休在全国著名高校和中学作学术和科普报告两百多场,曾荣获“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的光荣称号。他为中国科大招生与科普工作的努力坚持到2016年7月查出重病,声带不能发声后停止。(以上信息未经中国科大相关部门与亲属审定,如有不准确处,由编辑负责。)

回望黄吉虎教授音容

黄吉虎教授(摄于新生嘉年华)

58级老校友黄吉虎开讲中国科大早期趣闻录(摄于新生嘉年华)。

黄吉虎:科大的书不好念!(摄于新生嘉年华)

黄吉虎教授(5807)讲述他到中国科大求学的趣闻,他告诫同学们“科大的书不好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0670-1071515.html

上一篇:42所大学挺近“双一流”!
下一篇:中国科大硅谷科技峰会门票开售
收藏 IP: 114.250.93.*|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