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志的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wenzhi

博文

中国科协发布我国2010年公民科学素养的调查结果

已有 6898 次阅读 2010-11-25 12:04 |个人分类:学术共同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2010, 科学素养

                                杨文志

        2010年11月25日上午,中国科协组织新闻发布会,由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教授发布了最新的第八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抽样调查结果。据介绍,这次调查涉及我国大陆(不含港、澳、台地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至69岁公民,采取入户面访的方式进行,共发放问卷69360份,有效回收68416份。调查了解了我国公民的科学素养状况、公民获取科技信息和参与相关活动的情况及公民对科学技术的态度。调查结果表明,“十一五”期间我国公民的科学素养水平明显提升,2010年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达到了3.27%,城镇劳动者和农民的科学素养水平提升速度较快;电视和报纸等传统媒体仍是获取科技信息的主要渠道,公民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媒体获取科技信息的比例明显攀升,利用科普设施及参加科普活动的公民比例有所提高;公民对科技的理性支持态度和参与科技事务意识仍保持较高水平。

        该调查由中国科协支持,中国科普研究所组织实施,全国6000多位调查员参与其中。第八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抽样调查(2010年)主要结果如下。
       一、我国公民科学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参照国际通行的方法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本次调查对我国公民科学素养水平从三个方面进行测度,即公民了解必要的科学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崇尚科学精神的程度。本次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为3.27%,比2005年的1.60%提高1.67个百分点。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养水平相当于日本(1991年3%)、加拿大(1989年4%)和欧盟(1992年5%)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这表明,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实现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所确定的阶段性目标。
        我国城镇劳动者和农民的科学素养提升速度较快。城镇劳动者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从2005年的2.37%提高到2010年的4.79%,农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从2005年的0.72%提高到2010年的1.51%。城镇劳动者和农民科学素养的提升对我国公民科学素养的整体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公民提高自身科学素养的机会与途径明显增多
        公民主要通过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等途径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调查显示,电视和报纸等传统媒体仍然是我国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主要渠道,与此同时,公民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媒体获取科技信息的比例明显提高。2010年,我国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渠道,由高到低依次为:电视(87.5%)、报纸(59.1%)、与人交谈(43.0%)、互联网(26.6%)、广播(24.6%)、一般杂志(12.2%)、图书(11.9%)和科学期刊(10.5%)。与2005年的调查结果相比,2010年公民利用互联网渠道获取科技信息的比例明显提高,比2005年的6.4%提高了20.2个百分点。
        公民利用科普设施提高自身科学素养的机会增多。2010年公民参观各类科普场馆的比例依次为:动物园、水族馆、植物园(57.9%),科技馆等科技类场馆(27.0%),自然博物馆(21.9%)。参观人文艺术类场馆的比例依次为:公共图书馆(50.3%),美术馆或展览馆(26.4%)。参观身边的科普场所的比例依次为:图书阅览室(54.5%)、科普画廊或宣传栏(48.7%)。参观各种专业科技场所的比例依次为:科技示范点或科普活动站(35.5%),工农业生产园区(34.2%),高校和科研院所实验室(11.2%)。与2005年相比,公民去过科普场所的比例明显提高,由于“本地没有”而没有去过科普场所的比例明显降低。以科技馆等科技类场馆的参观情况为例:2010年参观过的公民比例为27.0%,比2005年的9.3%提高了17.7个百分点。2010年因“本地没有”而未参观过的公民比例为37.6%,比2005年的55.7%降低了18.1个百分点。
        公民参加科普活动的情况。调查显示,公民在过去一年中参加过科技周、科普日等大型群众性科普活动的比例为23.8%。参加过各类经常性科普活动的比例依次为:科技培训(35.6%)、科技咨询(31.4%)、科普讲座(29.4%)、科技展览(25.1%)和科普宣传车活动(13.7%)等。同时,对于上述科普活动“没有参加过但听说过”的比例均高于45%。其中,对于科普宣传车活动,虽然参加过的比例较低,但听说过的比例却高达62.8%。
        三、公民对科技保持积极理性的支持态度,参与科技事务意识较强
        公民对科学技术的理解和支持是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调查表明,公民对科技保持积极理性的支持态度,参与科技事务意识仍较强。
        公民对科学技术保持积极理性的支持态度。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有74.8%的公民赞成“科学技术既给我们带来好处也带来坏处,但是好处多于坏处”的观点。在对技术应用的看法上,我国有57.2%的公民认为“技术对环境既有好的影响,也有坏的影响”。在对待自然的态度上,我国有72.9%的公民认为应该“尊重自然规律,开发利用自然”。
       公民支持科技事业并对其充满期望。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有77.0%的公民赞成“尽管不能马上产生效益,但是基础科学的研究是必要的,政府应该支持”的说法;有84.5%的公民赞成“现代科学技术将给我们的后代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的看法;有77.6%的公民赞成“科学技术的发展会使一些职业消失,但同时也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的看法;有88.7%的公民赞成“科学技术使我们的生活更健康、更便捷、更舒适”的看法;有76.9%的公民赞成“科学和技术的进步将有助于治疗艾滋病和癌症等疾病”的观点。
        公民对科技信息的感兴趣程度显著增长。调查显示,与2005年相比,2010年我国公民对与科技有关的新闻话题感兴趣的比例增长较快,其中科学新发现为71.6%,比2005年的54.5%提高了17.1个百分点;医学新进展为71.1%,比2005年的45.9%提高了25.2个百分点;新发明和新技术为68.2%,比2005年的50.9%提高了17.3个百分点。2010年我国公民最感兴趣的科技信息为医学与健康,感兴趣比例高达82.7%。其他依次为经济学与社会发展(40.9%)、环境科学与污染治理(37.1%)、计算机与网络(29.9%)、军事与国防(29.8%)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814-387260.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是什么东西?
下一篇:大型纪录片《科学启示录》正在播放
收藏 IP: .*| 热度|

2 许浚远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