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志的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wenzhi

博文

华罗庚教授的“双肩论” 精选

已有 9775 次阅读 2010-11-11 08:05 |个人分类:学术共同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杨文志
    今年,是华罗庚教授诞辰100周年,人们在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位“顶天立地”的数学伟人。我们怀着敬仰之情,有幸出席最近双法研究会举办的一次纪念华罗庚教授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很受感动和教育。

    华罗庚教授是世界著名数学家,在数学领域作出卓越贡献,同时又是一位富于实践的杰出科普教育家。华罗庚教授有一段被广为传颂的名言:“我想,人有两个肩膀,应该同时发挥作用,我要用一个肩挑着送货上门的担子,把科学知识和科学工具送到工人师傅手里;另一个肩膀可以作人梯,让青年们踏着攀登科学的更高一层山峰。”这里我把它称为“两肩论”。
    他不仅这么说,而且也这么做。他怀着“爱数学和更爱祖国”的高尚情怀,为祖国培养大批优秀人才。他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亲自带队到过26个省市自治区的几百个城市、几千个工厂,向几百万工人、农民和技术人员普及统筹法和优选法等数学方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同时,他还升华出一套伟大而朴素的科普思想,这就是:第一,群众性,提出来的方法,要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见成效。第二,实践性,每个方法在推广之前都要经过实践,通过实践去检验这个方法可以运用的范围,然后在这个范围内进行推广,在实践中会发现,在国外取得成功的方法,如果原封不动地搬到中国,往往也不一定能取得预期的成果。第三,理论性,必须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因为有了理论,才能深入浅出;因为有了理论,才能辨别方法的好坏;因为有了理论,才能创造新方法。第四,示范性,推广从小范围做起,可以先从基层做起,从一个项目做起,先做出成绩,引起注意,就会闻风而来,最终推而广之。
    华老在科普堪称楷模,他的言行、他的思想、他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学习。5天前,也就是11月1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在福州开幕,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在大会上特别强调科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引用王选院士生前讲过的一句话,做科研要“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就是要瞄准国际学术的最前沿,取得重大发现;所谓“立地”,就是要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立地”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要求我们科技工作者多做一些普及的工作,努力提升全民族的科学素质,这是科技发展的土壤,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华老不愧为这样“顶天立地”的伟人。今年,中国科协完成了第八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近年来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有了明显的提高,但还仅为3.27%,而美国2001年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就达到17%,和发达国家相比,这个水平是很低的。如果我们的公民不具备基本的科学素质,社会就不可能是理性的、和谐的,我们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受到严重影响。我们的祖国发展越来越需要更多像华老这样“顶天立地”之人。
    在纪念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让我们把对先生的缅怀化作推动科普事业的动力,使先生的科普精神、科普思想发扬光大,将科普化为我们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特别在针对一些社会热点、公众关注、决策者关心、涉及民生等问题,科技工作者应该“有语”、“有声”、“有位”、“有作为”,这是社会的需要,公众的需要,也是我们的应尽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814-381710.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是什么东西?
下一篇:如何判别科学家与科学匠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刘洋 冉思伟 于锋 何士刚 刘立 吉宗祥 刘玉仙 李泳 唐常杰 刘广明 吕秀齐 吕鹏辉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