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志的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wenzhi

博文

听众对学术演讲念稿说“不” 精选

已有 8339 次阅读 2010-3-1 08:54 |个人分类:学术共同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杨文志

        在国内的许多场合,学术演讲者好请;要是附加一定出场条件(如差旅费、演讲费等),更好请。但是,听众难请,很多组织者都会为组织一定数量的听众为难。为什么我们的听众都不愿意去听学术演讲或报告呢?我以为,问题主要出在报告人的学术演讲上。我也听过一些报告(个别很精彩,终身难忘),但相当多的报告是在念稿子(有的列个提纲就上台讲)、准备很不充分、演讲不精彩、给人启迪不够......听这样的报告等于是“自杀”(浪费自己和别人的人生)。

        作为学者,学术演讲是常态。没有进行文体转换的演讲,是学术演讲的大忌。在听者看来,最反感念稿,据有关调查资料,97.1%的听者认为最难以忍受的是念稿、冗长等的演讲;而念稿式的演讲,有35.4%的与会者认为只听到演讲者的声音、45.8%听众认为什么也没听到,只有10.4%的与会者认为听到稿子的内容 。 
       学术演讲要取得好的效果,事先精心准备是必须的,并且一定要尽量使用多媒体投影。有研究表明,单位时间内视神经输入的信息量是听神经的540倍 。在现代学术交流中,一个成功学术演讲,需要把演讲者的书面材料、图表等转换为多媒体,它的目的是便于有效直观地传递学术信息,也便于吸引听者的注意力,提高其交流兴趣。做媒介化处理,呈现在多媒体上的学术内容决不能是文稿内容生硬的转移,而是以条理化、精炼化、图表化的文图上再现文稿内容,以口述和多媒体演示相结合的呈现方式。
       大家都知道,采用多媒体幻灯投影进行学术讲演,其效果显著优于单纯地念稿或口述演讲,因为不同的学术演讲媒介,其沟通效果的差别极其明显。按沟通的效能看,文字7%,听觉38%,视觉55%;大部分人的语速是120—200字/分钟,但人们的听力速度是600字/分钟左右;与会者会在24小时之内忘记演讲者所讲内容的75%;而如果借助图片或有趣的学术演讲,与会者记住演讲内容的可能性会提高6倍;与会者一般能记住10%阅读的,20%听到的,30%看到的,以及50%既听到又看到的 。

        我近30年的工作经验证明,利用多媒体演讲,可以弥补演讲者的诸多缺陷,如时间不够、复杂问题的简单化、讲不明白的看明白、方言甚至语言不通等,能大大提高演讲效能和精彩程度。我组织会议一般要求使用多媒体;我的演讲(工作讲话、学术演讲、学术讲座等)一般都要提前很长时间做准备,习惯脱开文章,采用多媒体演示,而且画面都做得很艺术、很漂亮;现场一般没有人发困,也很少有人离开(自己也很受鼓舞),演讲者和听众都不感到痛苦,时间感觉过得也很快;多数时候我的多媒体总是被听者们拷走,我倍感欣慰。

        在现代职场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学术演讲也需要给听众带来愉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814-298538.html

上一篇:解析科学网博客“意见领袖”
下一篇:学术岂能被“山寨”通吃
收藏 IP: .*| 热度|

16 杨学祥 王桂颖 任胜利 陈儒军 杨远帆 唐小卿 李世晋 陈苏华 吕乃基 柳东阳 刘玉仙 侯成亚 唐常杰 左正伟 ffy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