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与理想的迷雾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fysdszy

博文

丽江魂魄

已有 3445 次阅读 2011-5-7 20: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丽江, 魂魄

 

怕了跟旅行团的赶鸭子式的旅游,怕了长途汽车里的闷。决定自己飞到丽江、束河住住。多年前去丽江记忆最深刻的是丽江街渠中流淌的清丽的水和新城假日酒店的丰盛的早餐,那是我见识过最丰盛结合了欧陆、北美又兼顾中西的早餐,再有就是宣科的纳西古乐。犹豫了几天,眼看机票票价飞涨,我终于下定决心成行,没想到的是,坐上出租去机场的路上我的情绪就好起来了。更巧的是飞机免费杂志上看到一句格言,大意是:“如果你已经决定出发,那最艰难的决定已经做出,那么,出发吧”,呵呵,看来常常为“走还是不走”纠结的人不止是我?

 

一下飞机,大巴在丽江盆地(感觉更像长条的走廊)如画的景色中前行,我的心情开始比想象的都要好。远远的玉龙雪山并没有龙的模样,而这里的蓝天和白云确是成都那样雾蒙蒙的地方出来人所向往的。

 

在流淌着清澈渠水,弥漫着藏香,飘荡着音乐,五花石铺成的小巷中与形形色色的人擦肩而过,在一个个服装店、淘碟吧、木刻店中流连,一贯匆匆的脚步不由自主地放慢,神经开始松弛,愉悦的心情便不期而至了。

 

我一直很赞成白岩松的一个观点:“美食是最实在的幸福”。所以在我看来,好的旅行就是美食美景加上有特色的魅力衣服。哦,当然,如果一趟旅行能集历史、宗教、艺术、美食、美景、帅男靓女之大成那更是难得的精美之旅了。比如威尼斯、比如PADOVA,人家不是错过了deadline了么?算了,快乐的时候还是少提不高兴的事。想象一下像圣诞树一样身上挂满所有淘来的东东,一边逛着、惊奇着,一边探访着美食那是多么轻松、惬意的事情啊,为了这样的旅行辛苦工作几个月或一年那也是值得的吧。

 

可是,在丽江清丽的水声和清澈的布隆铃声中来谈美食是不是有一点油烟味太重?或者西餐更适合看,而中餐更合适满足味蕾的需求。

 

在许多所谓的旅游胜地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当下,丽江到底是因为什么吸引了这么多人前来,而且是一次次的前来? 在丽江的两天半,除了睡觉我几乎都在街巷中随意逛,我不时地想自己为什么喜欢这里。这么多不同性别、年龄、背景甚至国家、种族的人为什么都会不约而同的喜欢这个小小的古镇?

 

第二天的晚上我去了我住的小巷里一家面店,在我点了老北京炸酱面后,店主先端来了茶,并说这是有桂圆的甜味和玫瑰的香味的红茶。一边喝茶一边逗着店主养的八哥,它竟然会以低沉的男低音京味十足的说“您好”,原来鸟也是会讲方言的?饭后我谢谢店主的面和茶,说:“茶很好喝,如果在酒吧一定会要三十多元的”,因为前一晚我在酒吧要了一杯柚子茶花了32元。店主说这是我们待客的茶,我忽然有一点感动,不是这壶茶而是店主理所当然甚至有一点不悦的语气。店主是北京的,几年前来丽江因为喜欢就留下了。这似乎是许多丽江客们滞留丽江相同的原因。

 

第三天的中午我去另一家饭馆,看到邻座有点生菜就也想要一份,店主说你一个人吃不了,我送你一份我自己只用阳光和水种的红生菜吧?还有我自己用韩国酱调制的酱料。这位店主也说自己是北京来的。还笑说自己是没有什么抱负和目的的人,所以喜欢丽江。

 

我心里一下有所触动,这便是丽江吸引我的所在么?丽江难道是因为成为了那些没有目的人的共同的目的地而成就了她的魂魄?不错,丽江商业化气息不可谓不浓,满街的千篇一律的服装店、淘碟吧、木刻店。那些店主肯定不能说都像艺术家但至少不完全像商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目光都很清澈有一点小资有的甚至气质很清雅。丽江的特别在她的骨子里,就像真正的贵族高贵不在头衔甚至血统,而在骨子里那种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铮铮傲骨。在与对金钱的散漫,对内在精神的追求?有人说是巍峨壮美的玉龙雪山成就了丽江之水的清澈与美丽,那么丽江之水是丽江的血液更是丽江的母乳,是清澈的渠水千年来洗净了茶马商道上这个重要驿站的铜臭?

 

 

我实在是个自我意识比较强的人吧,可能还没有像这些丽江客们这样的投入。不知道这短短几天灵魂的滋润够我多久红尘中的消耗,或者我也会在哪一天在丽江开一个不赚钱的可以做出古今中外美食的饭店,像丽江一样享誉世界?哦,古今中外好像有点难,因为只有新鲜的食材才可以做出美食,那就创一个像丽江之水一样清丽的食谱?

 

怎么上传不了照片?!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524-441651.html

上一篇:给心情换季--博客说它很懒
下一篇:丽江印象
收藏 IP: 118.114.163.*| 热度|

11 武夷山 武京治 侯成亚 李学宽 曾新林 丛远新 罗帆 陈绥阳 刘玉仙 葛素红 FloatingRose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