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与理想的迷雾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fysdszy

博文

申请基金N次未中

已有 6179 次阅读 2010-8-20 12: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基金

  
 
前段时间忙其他的项目把基金的事给忘了,昨天科学网上告示2010基金评审结果下来了,我便开始紧张,都不敢开邮箱,今天到所里看公布的结果真的没中,告诉自己别难过,但是还是很有一点难过。不过还是很为那些名至实归的同事高兴,祝贺他们!我们所今年又创了历史新高呢。
 
    我是2002年在我所在的成立了40年的研究单元里以最后一个加入单元的新人最先拿到了自然科学基金,而且也是申请了好几年。拿到以后很认真的做实验,还跑去北京做了研究内容里没有的实验,花了三万元,就为了把问题搞清楚。后来写文章,一篇文章几乎把所有的实验数据都用完了,而不是产出了一系列的文章,觉得这样的文章系统性比较强会把问题说得清楚一点,所以我的好几篇文章同事都告诉我可以拆成两三篇,可是也许我懒也许我笨也许我跟什么职称、奖励有仇?原来的所领导在年终总结大会上表扬我是“兴趣科学家”,可能是说我不会算成本吧。科研是买红薯吗,多少钱要买多少个或者多少斤红薯,科学家是要天天算花多少钱做实验要出几篇文章,怎么把职称赶紧拿到手,甚至有的人为此不惜斯文扫地的剽窃、偷盗,而这样的人还可以评先进得表扬!
 
    我们所上上下下对基金申请都很重视,所里还年年都请专家帮助提意见,前年一个南京来的我之前并不认识的大专家还当面表扬我的申请书写得好,据说在机场上飞机以前对科技处的领导也表扬说我写得好,可是我还是几年都没有申请到,是不是我运气不好啊?有一年一个盲评的专家意见大致是:“我认为粘土强度与微观的结构和成分没关系!”,对于这么常识的问题,我只好不客气地请他(她)看看我国著名土力学大家沈珠江先生对此的论述。估计这位“砖家”气得够呛。
    尘埃落定,接下来的问题是我明年还要不要申请,再接下来的问题是我的运气会不会坏到次次碰上“砖家”。再再接下来的问题是我在基金没有申请到或者永远申请不到(别、别,乌鸦嘴!)的情况下还要不要用我其它项目的经费继续研究这个我所一直感兴趣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是我是否应该以增加文章数量为最高目标,也为我国增长极快的论文数量奏奏数?因为文章数量就是科技界的GDP吧?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524-354707.html

上一篇:炎夏清凉心
下一篇:缤纷芳香溢阳台
收藏 IP: .*| 热度|

10 赫英 孙学军 朱志敏 罗帆 张焱 马军 李泳 许培扬 刘晓瑭 武京治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