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与理想的迷雾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fysdszy

博文

炎夏清凉心

已有 4226 次阅读 2010-8-4 17: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莲花, 道教

    出差回所上班第一天,进门让登记才想到这是放暑假了,听上去不错的三周呢,可是对于我们假期不过是想偷懒时多一个借口罢了,事还得做。这些日子瞎忙,看了些黄帝内经的介绍却没学到精髓,只是让我闷热的日子不开、少开空调有了些许精神支柱,还真的有用,而烈日下三五分钟的上班之路也算我对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养生之道的“实践”。有了一点概念,出差重庆就顺道去缙云山看看道家是什么样子,李一道长是什么样的人。我对道家的了解还远不够与道长“坐而论道”,看到的是一个可以纯熟的用现代科学的概念解释道家哲学的很有亲和力的温文尔雅,为济世度人、弘扬道法而在滚滚红尘中奔忙而不是在深山隐修的学养深厚的慈悲道长。

     我喜欢、尊敬信道、信佛之人的清净、平和与善良,多年前去缅甸,导游这样描述缅泰交战:“一夜枪声激烈,无一伤亡”,两国国民都信佛,佛教严禁杀生,因此打仗时大家都是向天放枪,更像是节日的鞭炮。曾好奇怪一个很亲近的佛教徒从来不向我宣传佛教教义更不劝我皈依,害得我一直追问为什么,给我缠得不耐烦的答曰:“佛渡有缘之人,你自己没追求当然不渡了!可是我在美国时基督徒就一直很主动、热心的要劝说、接纳我呀,难道佛比基督要求严?闷闷的......

   怎么才能在这炎热的天气,浮躁的社会而内心还没有宗教信仰的日子里修炼出平和、清静的心境再把字练好呢?或者我是个注重形式的人又或者形式是可以帮助更好更快的达到目的?那么素素的道袍或者缁衣会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心境么?写字时要聚气凝神,气运笔尖一字一颂道号或佛号就可以写出好看的字来?网上漫无目的的查找捷径,无意中看到可以栽在碗中的碗莲,这样艳而不妖的花儿居然是可以养在案头的,我不由得怦然心动,尽管过去我一直更喜欢高洁的白玉兰和梅花,而莲花则稍嫌艳了些。可在这个赏荷的季节我突然动了养莲的心思,谁能够拒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芙蓉仙子呢?深山修行不现实,还是养一盆清凉又合时令的莲花吧。

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524-349994.html

上一篇:钓鱼记--访美点滴
下一篇:申请基金N次未中
收藏 IP: .*| 热度|

4 马昌凤 孙学军 贾利军 武京治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