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与理想的迷雾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fysdszy

博文

科学和道教谁代表终极的真理?

已有 5793 次阅读 2010-5-26 18: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 道教, 终极真理

    上次同学聚会有人讲他在传说和现实中的重庆缙云山的经历,一再地说值得去,还推荐了一本书:《世上是不是有神仙》,我呵呵笑问这么搞笑的书名也有?!怀着好奇心买了几本相关的书看,看了几天居然很受启发,完全颠覆了自己对科学、宇宙和生命的固有观念。记得大概还在我上中学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问我怎么两个观点截然相反的人说的话你都赞成?我想了想很不好意思地说:“他们都说得有理”。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我发现自己确实比较容易受别人的影响,尤其是当讲话的人的文采、文辞很漂亮时我就更容易受影响。

    其实我对道家的思想没有概念,与道有关的联想就是那种穿着黑色的衣衫,白色的袜子头顶结着发髻的道士,很不好的印象,还有一些道听途说的炼丹士巫婆神汉什么的。后来各种渠道又知道一点李一道长把道家医术和思想弘扬到德国的让道家文化和中华文明扬眉吐气的事迹,但是并没有真正的关注过。在杜克遇到一个清华出去的学物理的学生,在教堂他是很虔诚的基督徒而且是唱诗班的,谈到信仰他说他之所以信上帝是由于一次他们寝室几个同学一起扶乩真的很灵,而这是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的。      

     据说道历已经有四千七百多年了,比孕育了西方科学的西方历史早了两千多年,而且好像现在科学解释不了的事情道家都可以解释而且还会有一些实证的例子。道教将人的身体、思想和灵魂视为一体,是天人本一,道医更用一些特别的方法和手段可以治愈很多西医治不了的绝症(有人要说西医也能治很多中医治不了的绝症,呵呵,我不预设立场只说事实)。

   很痛苦的事是我不习惯看竖排体和繁体字,这对我学习《黄帝内经》等等传统的经典多少会有一些影响,而据说《黄帝内经》和《伤寒论》是学习中医的两部必读的经典,还据说就是朗读《黄帝内经》都可以治病养生,好不可思议的。为节省时间和精力我安慰自己先看光碟学习经典吧,当然这可能学不到精髓,但总比因为困难不学好吧。

     十医九道,孙思邈都是道医哦,以前零零碎碎的看的一些中医中药的书忘得差不多了,西医院也不太有兴趣逛了,因为不知道到底什么是终极的真理。上周用五年陈艾的艾条每天十分钟左右三天灸治好了自己初起的感冒,没花到十元人民币,呵呵,我的实证,比小白鼠身上得来的实验结果靠谱吧,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524-328938.html

上一篇:我所知道的中医、中药
下一篇:钓鱼记--访美点滴
收藏 IP: .*| 热度|

6 诸葛淑媛 陈绥阳 金小伟 蔣勁松 武京治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