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与理想的迷雾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fysdszy

博文

我所知道的中医、中药

已有 5368 次阅读 2010-5-9 14: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医, 中药

    我不懂病理也没学过药理,更说不上临床经验,谈中医、中药简直就是不知死活,被拍板砖那也是咎由自取。虽也曾断断续续的看过一些医学、药学的书,但没有系统的学过。每每被学医的同学、朋友讥为“二年级综合症”,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看完书一对照发现自己除了没有狂犬病症状外,其余所有病的症状都有,呵呵。尽管如此,我至今还是仍不甘心,老想着去报个什么速成班系统的学学,我可是闻着药厂的药香和医院的来苏水味长大的。记得小时候曾跟着大孩子到药厂的包装车间帮着包山楂丸,小把戏们自以为得计的包几分钟就偷一小块成串的跑出去吃,阿姨们笑着说你们能不能不跑出去,就在这吃,包快点!
 
   对中医最早的印象是爸爸他们医院的一个中医老爷爷,那时他一见我就慈祥的逗着要捏我的牛鼻子,后来我就一直叫他牛鼻子爷爷,这似乎源于他要我捏着鼻子喝药,而西医动不动就开青链霉素,遇到技艺不好的护士打针好疼,这也许是我对中医偏爱而对西医保留的最初原因吧。我哥哥小时候一直病病歪歪,尤其是胃口不好不爱吃饭瘦得像个猴子,打针吃西药根本没用,当时妈妈都以为哥哥养不活了。后来牛鼻子爷爷一剂药下去哥哥立刻抢着吃饭,真是特别灵。昨天同学聚会,一大堆博士大眼镜还有一个小眼镜,独独我裸眼,很是得意了一下,呵呵。小时候我可是一个图书室一个图书馆的小说看完了的,高中时还带着眼镜,后来妈妈让我坚持做眼保健操加针灸,一上大学我就不需要戴眼镜了。
 
    由于小时候的生活经历,我有事没事爱上医院转转,还爱给自己买药吃,有时吃得对也有吃错药的时候,尤其是前几年医药品市场很乱的时候。我就由于听信了虚假广告吃错了药,把个性命攸关的指标吃得比正常范围高出不少。没办法只好去华西找名医,找人排队就花了一百,不然早上4,5点就要去排队,这可比杀了我还痛苦。排队之外再加几十元的专家挂号费,又等了好几个小时才见到大医生,结果他花了5分钟不到也没给药就打发了我。我从三楼下到一楼,想想不对又上去问:“让我就这么走了,不开点药?”回答说:“那你要开什么药?”?!... ...我郁闷得好久都不想再见西医。
 
    到了美国,杜克的医学院和医院据说在美国那也是top five 的,两个室友不仅是国内名牌医学院科班出身并且出国前就是有临床经验的医生。本想去杜克医院看病,问计她们,答曰:对理化指标相同的病症西医的处置方式基本一样,对这种毛病西医恐怕没有特别的措施。看来我错怪了那个名医了?回国后朋友介绍一家世代行医的私人诊所,也没有广告,全是病人互相介绍,神奇的是,他只轻轻的搭了一下脉,还没有听我唠叨完我的辉煌病史,他在医案上已有的处方上略作删改就开好了处方。三剂药下去指标立刻正常,真是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524-321856.html

上一篇:我不想再“被”感动
下一篇:科学和道教谁代表终极的真理?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张焱 吉宗祥 金小伟 柳东阳 贾利军 武京治 吉宗威 夏飞 曹文得 余晓辉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