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实与理想的迷雾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fysdszy

博文

我的哥哥--上山采桑下河捞鱼篇

已有 4536 次阅读 2010-1-21 18: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哥哥长我五岁。解放初,还没有我的时候,爸爸他们医院刚刚从部队转到地方,百事待举,爸爸工作忙,妈妈还在华西念书,要好长时间才能回家一次。可怜的哥哥没人照顾就只好去了幼儿园。因为这样,他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再后来他对幼儿园有了感情,谁惹他不高兴了,他就抱着枕头要回幼儿园。一次四处找他不到,急得院长发动全院的人找我哥哥,最后他抱着枕头从幼儿园的床底下钻了出来,被爸爸痛打了一顿。还有一次,调皮的哥哥脱了鞋给人家晾晒的一晒场砖坯上面一个一个的踩上脚印,这一次爸爸没有打他,反而把脱了哥哥衣服的人说了一顿,说小孩不懂事,你不该脱他衣服,这么冷的天感冒了怎么办?

我想,每个女孩子都应该有一个哥哥,上小学之前,我每天提着小篮子跟着我哥哥,上山摘桑叶、采白浆草、捉麻雀;下河滩捕鱼、捞虾、放风筝。采来的桑叶和野菜哥哥教我洗干净再用小手绢擦干喂给蚕宝宝、小兔兔。给蚕宝宝换桑叶要用鸭子翅膀上最大的羽毛做刷子轻轻的把蚕宝宝扫到新鲜的桑叶上去,刚刚孵出来的蚕宝宝象一根细细的黑线。桑葚成熟的季节哥哥上树采,我在树下用篮子接着,最后我们吃得嘴乌乌的回家听妈妈的唠叨。捕鱼时,哥哥会用一根筷子上面绑上妈妈的缝被子的长长的针,搬开河滩上的石头趁水混的时候叉鱼,他总是能够叉到鱼。我已经不记得吃鱼的细节,但是还记得他烤麻雀的样子。他放风筝的时候,我总是很兴奋,他喜欢在风筝飞上天时,再顺着绳子放上去一张张的纸。小孩子咬舌,我就会很兴奋的把“哥哥上去一个纸,又上去一个纸”喊成“多多,上去一朵子,又上去一朵子”,这个笑话一直到我上大学时,一个比我哥哥还大的大哥哥见到我还在笑话我,让我挺难为情。
可是如今,无论我多么的努力也拼不完整那些美好的画面, 记忆里,只有很零碎的片段。

金色童年, 法国画家 Donald Zolan 儿童水彩画集(一):乡间的散步 - 童年兄妹绘画图片

金色童年, 法国画家 Donald Zolan 儿童水彩画集(一) - 乡间的散步 - 童年兄妹绘画图片4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524-289299.html


下一篇:我的快乐厨房
收藏 IP: .*| 热度|

7 刘全慧 吴雄斌 苗元华 李志俊 李学宽 李泳 刘波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