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ce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ce9 用心记录身边的美好

博文

小白鼠成长日记0115——听前辈讲related work 怎么写

已有 32008 次阅读 2013-1-15 22:0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style, related, 成长日记

傍晚找师兄改论文的related work。师兄一边改related work,一边教我如何写related work。小白鼠记录师兄的related work写作宝典如下:

 

Related work精神related work不需要写得特别细节,特别精确,但是要写出“意思”。(恕我驽钝,还是木有领会到“意思”是啥意思,感觉好像中国山水画一样)

 

Related work整体写作思路

一般是将当前工作分成几大类,每个大类中再分成几个小类。

每个小类的相关文章的介绍规则为:一般一句话总结某文章的工作。如果该文章介绍是在转折之后,则对该文献的描述应该更加详细一些。此外,如果不知道如何一句话总结文章工作,可以看别人摘要和结论是怎么写。

介绍完每类方法后,要对每类方法做总结。在总结如To sum up之后, 要做更高层更抽象的评价。不要谈论细节。

最后谈自己工作和已有工作的不同点。注意不要写的和Introduction中的contribution很像。比如我是一条条列出不同点就不好。师兄建议:像我这种生手,可以先把摘要的句子或者Introduction 中对自己的方法介绍抽象一下,再搬过来。并且,一定要注意我提到的是可以解决相关方法解决不了的问题。

 

其他写作细节:

1.         Related work 第一段最后一句要说出这些方法的总体目标。

2.         不要一开始就是子章节的标题,这样很突兀。要用几句话过渡到子章节上。

3.         句子章节都要突出重点,挑出重点的说,非重点的尽量不要说,否则就会分散人的思路。

4.         不要写我们扩展了***方法,这样降低了自己贡献,而是说我们的方法也是种***方法

 

语言表达不地道,语法错误

1.         Such as A,B,C 改成 such A, B and C.

2.         Spatial-temporal 改成spatiotemporal

3.         使用过去式叙述某方法是怎么做的,使用现在时评价方法的优缺点。

4.         参考文献标注即“[数字]”不能作为主语。介绍方式两种

(1)       作者 [数字] proposed ***方法,作者写法有两种情况,如果两个作者以内,则“作者的姓 [数字]”, 否则作者的姓 et al.

(2)       In [数字], ***方法 was proposed

 

 

我的问题:

什么地方该简略,什么地方该详讲。什么地方该抽象,什么地方该将细节。这个度掌握不好。

经常想不清楚问题。这种情况虽然能写出文章,但是读起来逻辑性非常别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52-653516.html

上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20130111慧颖师姐关于写作的建议
下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2013年0213——缺乏讨论导致科研进度慢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 周素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