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ce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ce9 用心记录身边的美好

博文

小白鼠成长日记——20130108反思写作中存在的问题

已有 4264 次阅读 2013-1-8 13: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成长日记, 逻辑性

我的逻辑性非常烂,写intro写得非常纠结。纠结事小,更大的问题是我根本看不出自己intro哪些地方不好。所以,最近一直骚扰师兄师姐帮忙看intro。自己想了一版intro的思路,就让师兄师姐们看一版。终于在我的intro连番轰炸下,师兄忍不住爆发了,给出了严厉的批评。师兄的批评如下:

写论文首先要有端正的态度,不能因为有人帮忙修改,论文就一稿一稿的往外出,英语就想怎么写就随便写。即使英语水平不够好,但至少一些低级错误可以通过认真检查避免。

……如果你连这些低级错误都没有时间检查一下的话,就不要三天两头的给我继续发新的版本了

 

我从没想到一向温厚的师兄竟然如此生气。原来一篇逻辑性不好的论文会给人情绪带来这么大的影响,我还以为只有小老板会这样。再想想,自己已经是高年级了,连写个论文都如此纠结,即使能够毕业又怎么能带学生呢。我决定一方面每天看一次师兄的批评,警示自己端正态度,注意低级错误,努力提高自己写作。另一方面,反省和改正自己的问题:

 

l  没有想清楚就动手写英文了。结果我的大部分精力都花在某个词如何表达,某个句子是不是太长了。然而论文应该更多的思考如何架构,如何将自己的观点放到最明显位置,如何用逻辑关系将自己观点论证的更加可信。以后一定要先思考清楚了。直到可以用中文把自己观点表述清楚,再动手写英文。

 

l  对相关工作总结不够,对自己的方法为什么效果好思考总结不够

 

l  喜欢写长句。问题是长句让阅读者非常痛苦,不知道这个句子的重点是啥。

 

l  平时看的论文太少,心中没有一套论文组织框架。都说论文是八股,每句改写什么都是规定的,然而我每次写的时候都没有框架。这段时间一定要多读论文,一定要搞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八股模式。

 

l  不注意低级错误。低级错误通过细心检查是可以避免的。若不避免错误,读者审稿人都会直接质疑你的态度。

 

l  准备两个版本写作文件。一版可以加注释,给自己看;一版只有自己确定的问题,给其他人看,并且保证没有低级错误。如果是使用latex文件写的,就将pdf粘到word中再检查错误。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52-650942.html

上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20130103
下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20130111慧颖师姐关于写作的建议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 周素勤 钟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