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ce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ce9 用心记录身边的美好

博文

小白鼠成长日记0831

已有 3000 次阅读 2011-9-1 01: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晚上跟小白鼠2号电话汇报工作。
我的天马行空的汇报再次惹得小白鼠2号大发雷霆。
现在跟小白鼠2号汇报工作都有阴影了,一说话就紧张,一紧张就找不到北。
我支支吾吾的另一因素是,有几个复杂的英文专业用语我不知道怎么读,中文也不知道咋说,卡在那儿了。
小白鼠听不下去直接打断了我忐忑的汇报。
在小白鼠2号的滚滚雷声的震动下,我都不敢发话了。
小白鼠2号在电话那头听我没有回声,吼了几声“喂”,我都没敢应答。
小白鼠2号更加火了,挂断了电话,估计小白鼠2号房间的空气都被小白鼠2号的雷焦了。
 
为了平息小白鼠2号的火气,给他房间降降温,我把书面总结发给了小白鼠2号,并且跟他道歉;
几十分钟后小白鼠打来电话,肯定了实验方案,给了很多建议。
 
回响今晚两次电话,小白鼠都给了建议,一个如反对派轰炸卡扎菲的老巢的炸弹,令人不得不躲;
一个如春日里绵绵细雨,让人忍不住伸手接住。
 
无论是炸弹还是细雨,都得抓紧记下,小白鼠1号也就是我需要这些养料快速成长呢。
 
小白鼠2号打雷时给出如何汇报工作的建议:
1 汇报工作首先列举今天要汇报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2 用“对于第*方面工作”提醒听众你要转话题了。不要没有任何标示就过渡到下个话题;说某个话题要把这个话题说完再说下个话题。
3 作为负责人,要记住汇报项目进度,不然上司会对你不放心,他觉得掌控不了全局,会急躁。
4 汇报实验方案时,要记得 五要素:目标,输入,输出,方法,实验现象反应的结果是什么。
 
小白鼠2号细雨般的建议:
1  写文章要写大纲,特别是对我种用于无与伦比的天马行空,思维极其发散毫无逻辑的人。平时工作同时,要不断充实这个大纲,慢慢瘦瘦的大纲就变成胖胖的文章啦。而且写大纲也是对自己工作思路进行梳理,有助于工作往正确方向进展。
2 intro的大纲:(1) 动机,(2)相关工作以及其优缺点, 能否解决当前问题  (3)针对问题,我的方法是什么,(4)贡献
3 模型的架构:不要让自己文章是没有依据用别人的方法,或者A方法+B方法,这样是解决方案,降低自己贡献;要有自己的总目标和针对这个目标的形式化。要达到这个形式化目标,需要获得一个的输入,而应用的方法正是获得输入一个手段之一,还可以有其他方法。否则就让自己方法局限了。
4 模型的形式化:反复斟酌推敲。要花上一个星期以上的时间推敲自己形式化,看能否精确表达自己思想。这个是文章核心,错了整个技术路线就错了。
5 实验大纲: (1)数据集 :为什么要选用这个数据集,观点要Highligth(2)baseline:为什么选用这几种方法,优缺点 (3)从几个方面验证自己方法有效性的方法。
6 结论大纲:方法的优势,还有哪些缺陷,还想做什么。结论部分要在实验和建模的时候就开始总结, 不断修改,这样既细致有全面。
7 大纲的语言一定要简练,准确。
 
感叹:那么晚了小白鼠2号还不休息给我补课,真是辛苦他,在日记中感激小白鼠2号一下。
小白鼠2号其实是个不错的上司,个人能力很强。
缺点是喜欢打雷。正因为他对下属非常认真负责,看到下属表现不好,就容易怒吧。
啊,让我的抗压抗雷更强吧,这样抵抗小白鼠打雷对我造成负面情绪,积极向上成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52-481667.html

上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0830
下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0919
收藏 IP: 114.106.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