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ce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ce9 用心记录身边的美好

博文

师傅有话说(一)

已有 2884 次阅读 2011-6-19 15:58 |个人分类:科研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女子昨日组会报告工作,又把老师给狠狠的刺激了一番,可怜的师傅,这是本月第二次被小女子的工作刺激到抓狂了。俺的工作成果是汽油类的可燃物吗,咋您一碰上就燃烧呢?
 
师傅说:你地,学生,工作又走偏了,怎么总是抓不住重点呢?事情是很多,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就要抓重点。
学生答:俺是想抓重点,8过把重点理解偏了,我以为重点是找模型。
 
师傅说:你地,学生,这是形而上学,在没有实验数据的结果充分展示问题的情况,就建立模型,就如同在没有地基的情况下建立大楼,这个能立在那里吗?别人能够信服吗?我们是在实验型的科研,不是理论型的科研。不要你在,没有数据的前提下推公式。我们要用数据说话!!!
学生答:恩,明白您的意思。我以为这个问题已经客观存在了,我应该跳过发现问题阶段,直接进入找解决问题的阶段。
 
师傅说:你地,学生,你怎么可以这样想。问题是摆在那里,但是目前很概念,你不做实验,问题发现的彻底吗?问题发现的细致吗?不细致怎么能够引导你有新点子吗?不细致你能在文章的实验部分讨论清楚吗?
学生答: 这点俺确实没做好,俺一直喜欢看书看理论,喜欢看漂亮理论给俺带来的快感,轻视实验,觉得这个东东没啥乐趣。
 
师傅说:你地,学生,你问问组内CJ和WCY,他们做实验不枯燥吗?实验重复了多少次?没有这么多重复性的实验哪里有后来论文中idea,漂亮而全面的实验分析。reviewer看到这些还能反驳什么。
学生答:恩,不重视实验确实是我的毛病,以后一定改。不过确实不是很会设计实验。
 
师傅说:你地,学生,今天给你上一课。实验设计第一条: 要有量化指标,根据指标,知道目前的方法可以解决哪些问题,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是发现的问题,对这个问题要是能够解决尽量找方法解决,不能解决尽量让这个问题可解释。实验设计第二条:要有比较的方法,和哪些方法,为什么找这些方法,都要有理由。实验设计第三条:数据集,数据要可重复,数据要可对比。
师傅说:顺便我说形式化,并不是指解决问题的模型,而是对现有问题进行形式化,从形式化的公式可以看出你要解决的问题,你的目标。
学生答:明白了,谢谢老师教诲。
 
一场暴风骤雨不能白白肆虐啊,学生总得摆出彩虹的造型,才能不费老师的苦心。(小女子确实很有收获,嘻嘻)
 
学生总结如下:
1  重视实验,学会设计实验。
2 做事情抓住重点。
3 平时不清楚的东东,一定要及时找老师沟通,否则时间拖延会导致更坏了的后果,最明显的后果将老师的怒火烧得更旺。
4 对老师好的点子要积极响应,不要总是无动于衷,
5 每日至少看一篇论文。平时看书多,看实验少。导致现在有idea,实验做完了还是不知道如何设计论文的框架,如何写出漂亮的论文。胸有成竹才能画出俊秀的竹子。
 
                                          ——————————————————6月18日组会记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52-456975.html

上一篇:夏眠
下一篇:了解自己的内心
收藏 IP: 210.77.28.*| 热度|

5 吕喆 武夷山 韩健 LEIVI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