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ce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ce9 用心记录身边的美好

博文

想念苏如是

已有 3796 次阅读 2010-5-19 22: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中总会莫名经历着相似的人和事,是上帝将过去的经历洗牌?还是并非偶然,只是某个性格基因再次作怪,将你带入重复的命运罢了。

 

站在顶层的天台上,我开始讶异,原来北京也有如此精致的云彩——忧郁的靛蓝色,羞涩的水红色,水墨画般的挥洒在天边。

一个人走路的时候,总喜欢仰头看天,天空没有一丝云彩,满眼中的蓝色,有时是海蓝色,有时是灰蓝色,有时只剩下灰色......如同北方的大男人,纯粹而直白。

这时候我总会告诫自己,在北京就要简简单单的生活,不要太多梦,   不要再胡思乱想,

简单!?只是我忘记了生活到底简化到何种程度才算是简单。 是简单到交待给你一份工作,你老老实实做完吗?  不要想为什么, 不要想着享受生活 不要想着曾经的兴趣和梦想 ,不要想自己到底在追求什么, 简单到看到连看励志书籍都会作呕的程度吗 ? 最好是忘记  生活本身的乐趣。

抬头看天的时间长了,脖子从酸痛到僵直。我累了,于是我坚持给自己放了一个星期假,开始的几日,无论睡的多晚,总是早上8点多就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于是躺在床上盯着白色的天花板,直直盯着,什么都不想。当不得不从恍惚中回到现实时,我就从床上爬起来,把衣柜中秋冬衣服还有床单拖出来,一桶一桶的洗,这个星期可以被称为“大洗”周了。

吃饭的时候,听到某人说喜欢某明星是因为她真实。心被若有若无触动了。曾经我也曾说过喜欢某生是因为他“真实 ”。世上有知音总是件人生乐事,扒几口饭,迅速掩盖自己喜悦,我已经过了分享这些的心境, 何况当前生存状态下“真实”是不应该被支持, 被赞赏的

所谓的真实,是需要代价,是需要有人在背后保护,需要有人挡住被“真实”有意无意伤害过的人的暗箭和长刀


我站在顶层天台,扶着栏杆,风扬起我的头发,任意撒在我脸上,撒下几缕的长发不时遮挡我的视线。 我开始想念苏如是。苏如是不是一个人,他只是某部电视剧中角色的名字。

第一次看到“苏如是” ,就喜欢上了这个名字。 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字面理解“像这样”。可细细咀嚼,却又几多回味。昔日一代名妓爱柳读了辛弃疾词“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改名柳如是。“如是”是佛教中诸法实相之语,佛家用“如是我闻”作为佛经第一句话。

这样的含义总让人不由得去猜想,猜想拥有这个名字的人是个儒雅而遁世的人。过去大大小小的风雨让这些人有种沉淀感,因为沉淀,所以他们成熟和睿智眼神中充满宽容和慈悲,为人处世中散发着人情味。因为懂得人情,他们淡泊于世人争夺的种种如名利,因为淡泊,他们在生活的十字路口总能优雅转身,选择他们生活中最本质的幸福。  于是我用这个名字代替一类人,代表我遇到的苏如是们。

 

也许是我比较幸运,曾经重要的人生阶段都遇到了苏如是们。原本凹凸的棱角在人生历练中没有被磨平,反而在苏如是们的保护下愈加尖锐了。 他们小心把棱角用棉花包好,担心我伤了别人,更加担心我的棱角被弯折而误伤自己。

离开苏如是时候,我只记得憧憬美好前程,却忘记了磨平我的刺,在赛跑中,我一味的横冲直撞,以为跑道是橄榄球场,以为苏如是们的棉花还在,以为我和别人一样穿着厚厚的队服......

被罚出场的我站在跑道边,披着断刺,我 开始迷失   什么才是我的方向,  我应该先折断身上所有的刺,再磨掉棱角,再回来吗?这样的追求真是我想要的吗?


引一句苏轼的诗作为结束吧,心通岂复问云何,印可聊需答如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52-326430.html

上一篇:木色夏天
下一篇:迷失
收藏 IP: .*| 热度|

2 鲍海飞 guzhujun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