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War2:控制血管形成的新靶标

已有 3891 次阅读 2016-7-11 10:30 |个人分类:新科技|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癌症, 心脏病, 血管生成, WAR2

War2:控制血管形成的新靶标

诸平


Figure 3: Effects of inhibition of wars2 in the zebrafish and rat.

  据《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网站201678日报道,一项由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和新加坡国家心脏病研究中心(National Heart Centre Singapore, NHCS)的研究人员联合研究发现,Wars是一种能够控制血管形成的新基因。这项工作对于癌症和心脏病的治疗提出了一个可能的新药靶标,研究成果详见:Mao Wang, Patrick Sips, Ester Khin, Maxime Rotival, Ximing Sun, Rizwan Ahmed, Anissa Anindya Widjaja, Sebastian Schafer, Permeen Yusoff, Pervinder Kaur Choksi, Nicole Shi Jie Ko, Manvendra K. Singh, David Epstein, Yuguang Guan, Josef Houštěk, Tomas Mracek, Hana Nuskova, Brittney Mikell, Jessie Tan, Francesco Pesce, et al. Wars2 is a determinant of angiogenesis. Nature CommunicationsVolume 7. Article number: 12061. DOI:10.1038/NCOMMS12061. Published: 08 July 2016.

人体除角膜、毛发、指(趾)甲、牙质及上皮等处外,血管遍布全身。按血管的构造功能不同,分为动脉血管、静脉血管和毛细血管三种。可以说血管在体内形成了一个网络,为整个身体提供所需的营养物质以维持组织和器官生存和健康。每平方人体皮肤包含大约5.8 m (19 fts)血管,血管总长约10km (62000 miles)以上,如果全部首尾相接,大概可以绕地球2.5圈。可见人体血管之长,分布之广。但是,血管网络的形成是由血管生成过程所控制的。因此,对于癌症的治疗目标是采用抑制血管的形成,旨在阻断肿瘤生存所需的营养,采用“饿死”肿瘤细胞的方法来抑制肿瘤生长。而心脏内增加血管生成可以帮助心脏发挥输送血液泵的功能,有利于心脏病的康复。

Duke-NUS的斯图亚特·库克教授(Professor Stuart Cook at Duke-NUS)领导的研究小组首次发现了基因War2在血管生成过程中以前尚未发现的一种作用。Duke-NUS的博士研究生王茂(Mao Wang音译)是此项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另一位第一作者是帕特里克·赛普斯博士(Dr Patrick Sips,他是来自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和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科学家。多位科学家他们一起通过老鼠和斑马鱼(zebrafish)进行研究,证实了Wars2在血管生成过程中的重要性。

王博士描述说:“使用不同的基因技术,我们抑制老鼠和斑马鱼体内的Wars2功能,结果发现在其心脏内和在身体其他部位的血管形成显示出损伤迹象。”《自然通讯》杂志网站还提供了不同条件下血管形成的高分辨率视频,以视频形式让人们更直观地看到在斑马鱼胚胎发育过程中,显微镜下显示的血管形成情况。

为了确认Wars2参与了血管生成,研究人员增加Wars2的影响,显示出血管的形成被强化。具体来说,他们能够确定Wars2在提供足够的内皮细胞,对于血管生成提供基石过程中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内皮细胞涉及多个血管生物学的范畴,不仅与血管生成有关,而且还包括:血管收缩及血管舒张,从而控制血压;凝血(血栓形成纤维蛋白溶解);动脉硬化炎症及肿胀(浮肿)。内皮细胞亦控制一些物质,如白血球进出血管。在某些器官,有一些高度分化的内皮细胞负责特别的过滤功能,如包括有肾丝球及脑血管障壁等。

新加坡健康Duke-NUS学术医疗中心(SingHealth Duke-NUS Academic Medical Centre陈江和基金会Tanoto Foundation)的心血管医学教授斯图尔特·库克( StuartA Cook)说:“血管生成对于生命支持和为身体各部分提供营养物质是至关重要的,找到一种方法来控制血管生成,不仅提供了一种抗癌疗法的发展目标,而且对于身体其他部位的异常血管生长,让其同样处于饥饿状态可能也会有用,像糖尿病眼病(diabeticeye disease)。”库克教授也是Duke-NUS心血管和代谢疾病研究项目主任,同时还是上述201678日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论文的通讯作者。

不管怎样,Wars2为研究人员和制药公司提供了一个新靶标,为开发治疗以异常血管增长为特征的相关疾病药物,而且可能会更有效、更明确的药物提供了新思路,并对目前可用方法无疑提供了一种补充。更多信息请浏览原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989911.html

上一篇:不饱和脂肪消费高 有助降低死亡率
下一篇:这是何种植物?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