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2016年沃尔夫奖(Wolf Prizes)揭晓 精选

已有 25973 次阅读 2016-1-21 17:28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沃尔夫奖(Wolf, Prizes), 揭晓, 数学奖空缺

2016年沃尔夫奖Wolf Prizes揭晓

诸平

2016年的沃尔夫奖(Wolf Prizes)于113日公布,每个奖项将会得到10万美元的奖金。2016化学奖和医学奖获奖者各2人,物理学奖、农业奖和艺术奖各一人,数学奖空缺,具体获奖者简要介绍如下:

化学奖获奖者:基里亚科斯·尼科拉乌(Kyriacos Nicolaou) 和斯图亚特·施赖伯(Stuart Schreiber)。基里亚科斯·尼科拉乌获奖是因为他开创性的合成出在自然界发现的复杂的有机分子; 而斯图亚特·施赖伯因为他在化学生物学和小分子作为药用探针方面的研究; 2006年,阿达·约纳特(Ada Yonath1939-)与乔治费埃尔因在核糖体蛋白合成,光合作用中的光反应领域中获得突出成就,获得沃尔夫化学奖。3年之后,阿达·约纳特便获得了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也是45年当中唯一一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女科学家。

 

物理奖获奖者:约瑟夫·伊姆里(Yoseph Imry获奖原因是因为他是介观物理学(mesoscopic physics)的创始人之一,介观物理学研究的对象虽然比原子要大,但却小于宏观物体;而且可以使用经典力学来处理,但也显示量子力学性能;以前的沃尔夫物理学奖获奖者包括弗里曼-戴森(Freeman Dyson1981)和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1988)

医学奖获奖者:C.罗纳德·卡恩(C. Ronald Kahn)和路易斯·C.坎特利(Lewis C. Cantley- C.罗纳德·卡恩获奖原因是因为发现了糖尿病患者和/或肥胖者体内的胰岛素信号传输网络;而路易斯·C.坎特利的获奖原因是找到了代谢调节和癌症的发展之间的直接联系,并发现了周围的联系;以前的沃尔夫医学奖获奖者有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和鲁道夫·耶尼施(Rudolf Jaenisch)建立了诱导多能干细胞的治疗潜力(2011)


农业奖获奖者:特鲁迪·麦凯(Trudy Mackay 获奖原因是因为她在基因、特征和环境影响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 另外特鲁迪·麦凯也因为创建果蝇基因参考平台(Drosophila Genetic Reference Panel)而出名,此平台对科学家用来研究果蝇基因系提供方便;以前的沃尔夫农业奖获奖者有Gurdev Khush,其贡献就在于阐明了水稻遗传育种的对减轻饥饿意义重大(2000)

艺术奖获奖者:菲利斯·兰伯特(Phyllis Lambert,建筑师)获奖原因是因为她努力保护加拿大蒙特利尔遗产(Montreal’sheritage;以前的沃尔夫艺术奖获奖者有指挥家祖宾·梅塔Zubin Mehta1995年获沃尔夫音乐奖。

但是2016年的沃尔夫数学奖缺项。

更多信息请浏览:

Wolf Prizes for 2016 Announced

Israel’s ‘pre-Nobel’ Wolf Prize awardees announced

K. C. Nicolaou And Stuart L. Schreiber Share 2016 Wolf Prize

http://www.wolffund.org.il/

相关信息:

         就其沃尔夫奖而言,物理学奖和化学奖被认为是仅次于诺贝尔的同类奖项,而医学奖仅次于诺贝尔奖和拉斯科(Lasker)奖,排名第三。事实上,物理学领域的沃尔夫奖获得者被认为是未来可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1978~2010年之间,26人沃尔夫物理奖获得者当中就有14人之后又获得了诺贝尔奖。

        1975R.沃尔夫(Ricardo Wolf)为了人类的利益促进科学和艺术为宗旨,发起成立沃尔夫基金会(Wolf Foundation)。197611日,R.沃尔夫及其家族捐献1000万美元成立了沃尔夫基金会,其宗旨主要是为了促进全世界科学、艺术的发展。沃尔夫基金会由董事会(由5名沃尔夫家族成员组成)和理事会(由以色列文化教育部长负责,若干名以色列学者和官员组成)领导,下设评奖委员会,负责评奖事宜。评奖委员会由每学科领域3~5人组成,逐年更换。R.沃尔夫于1981年逝世。

        沃尔夫奖主要是奖励对推动人类科学与艺术文明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每年评选一次,分别奖励在农业、化学、数学、医学和物理领域,或者艺术领域中的建筑、音乐、绘画、雕塑四大项目之一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人士。其中以沃尔夫数学奖影响最大,因为诺贝尔奖中没有数学奖,而菲尔茨奖虽有影响,但只授予40岁以下的年轻数学家,而且每4年评选一次,菲尔兹奖有一枚金质奖章和1500美元的奖金。唯有沃尔夫奖在全世界范围以获奖者一生的成就来评定,而且与诺贝尔奖一样每年评选一次,因此,沃尔夫数学奖堪称数学领域的诺贝尔奖也不为过。根据统计,沃尔夫物理奖,化学奖和医学奖的获得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获得了相关领域的诺贝尔奖,因此在沃尔夫奖在这些领域,尤其是在物理和化学领域,其影响力仅次于诺贝尔奖。先后获得沃尔夫物理奖和诺贝尔物理奖的科学家有肯尼斯·威耳孙((Kenneth Geddes Wilson1936 -)、利昂·莱德曼(Leon Max Lederman1922-)、马丁·刘易斯·佩尔(Martin Lewis Perl, 1927-)、皮埃尔-吉勒·德热纳(法语:Pierre-Gilles de Gennes, 1932-2007)、约瑟夫·胡顿·泰勒(Joseph Hooton Taylor1941-)、南部阳一郎 (Yoichiro Nambu1921-2015)小柴昌俊(Masatoshi Koshiba1926-)等。1978年,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江苏省苏州市下属的太仓市浏河镇人)吴健雄(女)获得此奖;美籍华人科学家钱永健先后获得过沃尔夫医学奖和诺贝尔化学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951687.html

上一篇:睡不着可能与饮食有关
下一篇:欧美暴雪照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22 王涛 吉宗祥 杨正瓴 苏德辰 黄永义 许培扬 韦玉程 彭真明 田云川 王骥 宁利中 徐传胜 薛宇 李颖业 梁洪泽 yangb919 wangqinling decipherer yunmu biofans xuqingzheng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