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论文数量增长与期刊影响因子呈现负相关

已有 7870 次阅读 2015-11-29 21:49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论文质量, 发文量

论文数量增长与期刊影响因子呈现负相关

诸平

刚刚从甘肃两当参观两当兵变纪念馆回来,虽然路况很好,但是一路翻山越岭,几个同事晕车,自己随晕未吐,但身体感到实在不舒服。晚上喝了点稀饭稍微好些,上网看看是否有同事将照片发来,结果没有收到,就顺便看看科学网。《PLOS ONE近年发文量》使我眼前一亮,我国在PLOS ONE杂志发表文章的数量近年来增长变化很大,的确是个好消息。但是,需要提醒!我们不能只看发文量,数量与质量不能相提并论。曾记得否?《晶体学报E》(ACTA CRYSTALLOGRAPHICA SECTION E)大陆作者的发文量有占半壁江山之势,该刊也曾经成为中国大陆作者SCI收录论文量排行榜的第一名,现在怎么样?成为SCIE的淘汰期刊了。多数文章无人问津。当然,我们不能全盘否定《晶体学报E》没有一篇好文章(高引文章)。自己在科学网曾经写过

《晶体学报E辑》十年成就了中国1.2万篇SCI论文, 

《晶体学报E辑》的十大特点,

《晶体学报E》近年来表现不佳等博文

因此,关键是质量(有无引用是最好的证据),数量的跃进如果超过质量的提高,后果一定不理想!就以孙颉PLOS ONE近年发文量博文中列举的数字为例,如果我们仅仅看看发表论文的总数量,CHINA的确不错,但是如果你将其与期刊IF值变化联系在一起,就会得出一种令人吃惊的结果。看线性拟合关系图,就会一目了然。当然PLOS ONE的IF值变化的影响因素不一定就仅仅与CHINA论文数量有关。


当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因此从SCImago数据库查了查,得到了一些PLOS ONE的数据,现在整理如下,仅供参考。

PLOS ONE近年来总文献以及中国(Chin.)发表论文数量的变化


中国发表论文数量变化与PLOS ONE的影响因子(IF)、SJR、SCImago数据库的IF(3Year)、IF(2Year)、被引文献比例(Cited Docs/%)、国际合作度(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等指标呈现负相关,见下图。

总体图示不清楚,再看看单项效果图。

CHINA论文数量与SJR呈现负相关


中国(CHINA)发表论文数量与国际合作度之间呈现出负相关

中国发表论文数量变化与PLOS ONE的SCImago数据库的IF(3Year)、IF(2Year)以及被引文献比例(Cited Docs/%)指标呈现负相关,见下图。


再看看相关性系数表

这究竟是一种巧合还是有内在联系,有待深入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939708.html

上一篇:BMJ:周末出生风险高
下一篇:工作时间过长可能会增加中风风险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8 陆玲 陈辉 徐耀 王启云 李宗昌 李颖业 刘俊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