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BMJ:周末出生风险高 精选

已有 9566 次阅读 2015-11-27 11:40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死亡率, BMJ, 新生儿, 周末效应

BMJ周末出生风险高

诸平

baby

Credit: Photo by Chris Meyer, Indiana University

据《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 20151124日报道,英国NHS医院对新生儿的统计结果发现,在周末出生的婴儿与周内其他时间出生的婴儿相比较,出生后一周内死亡的风险稍微更大一些。不仅如此,而且在周末出生的婴儿和母亲出现其他并发症的几率也会增加。英国研究人员估计,孕妇如果回避周末临盆,围产期新生儿死亡人数每年大约有770名,产妇受到感染人数大约有470名左右。如果在周末临盆婴儿死亡人数和产妇感染人数会更多一些。

之前也有研究已经确定了住院患者与平时相比较,在周末死亡的风险更高,将这种现象被称为周末效应(weekendeffect)”。但对妇产科的研究结果发现,分娩时间与日期之间并未出现“周末效应”。正是因为这种反常现象引起科学家的关注,所以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人员,研究了孕妇分娩日期和妇产科服务的质量及安全性措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比较周末和周内其他工作日的情况。他们对201041日到2012331日英国国民健康保险制度的公共服务(NHS)医院情况统计信息数据库(Hospital Episode Statistics (HES) database)进行了详细分析,主要是对围产期死亡率(即死胎或出生后一周内死忘)、感染、急症重新住院以及伤害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有几个因素需要加以考虑,包括母亲的年龄和种族、社会经济剥夺(socioeconomic deprivation)、先前的剖腹产,如糖尿病或高血压的现状。当然也对员工水平进行调查研究。研究小组发现, 七大措施当中的四个,对于周末分娩的孕妇或者出生的婴儿来说,情况明显更加糟糕。特别是围产期死亡率周末出生的婴儿明显高于周内其他时间出生的婴儿;周末出生的婴儿围产期死亡率7.3/1000,而周内其他时间出生的婴儿围产期死亡率仅有0.9/1000,即高7倍多。尽管会诊医生的存在对于产妇导致会阴撕裂会稍微有所降低,但尚未发现不良结果与员工水平之间有联系。英国每年有67.5万名新生儿诞生,但是其中有4500名死亡。研究者期望降低围产期死亡率,回避周末临盆,有可能将新生儿的死亡人数控制在770名左右。同时,将产妇感染人数控制在470人左右。

不过作者强调,这一观察性研究并未对因果关系得出明确结论,有些影响研究结果的因素可能未被考虑。但是,研究者说他们的研究代表了最全面的产科护理的周末效应评估类型。他们认为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工作是理解究竟何种组织因素可能会影响周末效应,在正常护理时间之外减少研究中心访问和结果之间的不一致性。在一篇社论当中,美国妇产科专家乔纳森·斯诺登(Jonathan Snowden)和亚伦·考伊(Aaron Caughey)表示,在医疗保健系统中“周末效应”概念对产科而言,适合广泛的应变能力,即临床单元过程性能恶化,病人数量、复杂性超过一定的阈值或两者兼而有之。当然研究者在论文中提到,对妇产科学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旨在探索在最脆弱、易受攻击的关键时期的能力应变和识别有效措施来保护母婴。然而,研究者指出,周末分娩是妇产科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日常工作”,呼吁解决方案,以确定如何解释周内其他工作日分娩可以明显保护母婴的原因,以及如何将其益处扩展到那些周末分娩的产妇和其婴儿。

      提醒准爸爸和准妈妈,不可迷信良辰吉日,择机择时要求医生进行剖腹产手术,特别是周末。这可能要比瓜熟蒂落的顺产婴儿风险更大!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

William L Palmer, A Bottle, P Aylin. Association between day of delivery and obstetric outcomes: observational study.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Pub Date Published 24 November 2015; volume 2015: issue 351. DOI 10.1136/bmj.h5774

Editorial: Is there aweekend effect in obstetrics?

生二胎,可别赶上周末:生孩子的周末效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939054.html

上一篇:全文免费浏览在线期刊一览表
下一篇:论文数量增长与期刊影响因子呈现负相关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6 杨正瓴 黄永义 段云峰 文克玲 biofans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