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爱思维尔期刊2014引用影响亮点多

已有 4614 次阅读 2015-7-2 17:49 |个人分类:科技期刊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影响因子, 期刊评价指标, 爱思维尔(Elsevier)

爱思维尔期刊2014引用影响亮点多

诸平

SCImago网站201572报道,爱思维尔Elsevier2015629对外宣布了2014年期刊影响的突出亮点。爱思维尔Elsevier是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和医学信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是世界上最大的医学与其他科学文献出版社之一,属于里德·爱思唯尔集团旗下,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根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前不久刚刚发表的2014年期刊引文报告(JCR),爱思维尔看到有55%的期刊影响因子从2013年到2014年有所不同程度增加,总体依然在其他期刊之前。2014,爱思维尔期刊在62个学科类别排名中,名列前茅,2013年仅在61个学科类别内名列前茅相比,有所增加。

额外的14种爱思维尔期刊已经上升到一个或多个学科分类的顶部,25种期刊已首次得到期刊影响因子。其中包括《暗宇宙物理学》(Physics of the Dark UniverseIF=8.571) 和《二氧化碳利用》(Journal of CO2 Utilization, IF=3.091),分别在各自的学科分类中排名处于前四分之一的位置。

爱思维尔集团科技期刊负责人Philippe Terheggen说:推进科学始于研究成果的质量,这是一种与作者一起共事的基本权利,编辑和审稿人使作者研究工作的继续延伸,甚至在提高期刊质量方面,年复一年的辛勤劳作。出版这些高质量的期刊,通过各种各样的访问模型,使我们能够在推进科学和医疗保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根据影响因子,可以说2014年绩效是鼓舞人心的,但我们相信应该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衡量卓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已经开发出了一系列杂志的附加指标的原因。单篇论文来源规范化影响(Source Normalized Impact per Paper 简称SNIP)SCImago杂志排名(SCImago Journal Rank简称SJR)指标就是例证。对于超过2万种期刊的计算结果,已经列入斯高帕斯数据库 Scopus database)。我们将继续大力投资开发新的影响指标,目的是最终创建尽可能在广泛的基础上,衡量学者、论文以及期刊的影响。这种指标得分涉及到更多的变化因素和对于期刊绩效的细微洞察,要比单独使用任何一个指标更加合理。

SJRSCImago Joumal Rankings的缩写,是一个既考虑了期刊被引数量,又考虑了期刊被引质量的指标。它采用GoodePageRank算法,赋予高声望期刊的引用以较高的权重,并以此规则迭代计算直到收敛。而SNIPSource Normalized Impact per Paper的缩写,是衡量期刊影响力的新工具。SNIP是荷兰学者Moed教授于2010年提出的全新期刊评价指标,旨在对不同主题领域的期刊影响力进行评价。

旗舰标题和学会期刊IF的新变化

看到《柳叶刀》(The Lancet )杂志的IF增加了15%(39.207增加到45.217),确定了其作为世界领先医学期刊之一的位置。新专业子刊《柳叶刀全球健康》(The Lancet Global Health)、《柳叶刀糖尿病和内分泌学》(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以及《柳叶刀呼吸道医学》(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都是首次具有高影响因子的期刊,IF分别为10.0429.1859.629,排名达到或接近其相应学科分类的顶级。

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的《细胞》(Cell)旗舰杂志,仍然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类别的顶级研究杂志。《细胞》出版社的开放获取标题继续引人关注,《干细胞报告》(Stem Cell Reports)今年首次登台亮相,便获得影响因子5.365的佳绩,而去年刚刚获得IF的《细胞报告》,今年公布的IF值增加了16%,达到8.358。《趋势》(The Trends)评论杂志系列继续蓬勃发展,体现在《认知科学趋势》(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已在4年内IF增加了一倍多,9.686增加到21.965

爱思维尔出版的期刊被列入JCR的有426种学会杂志,有226(62%)2014年影响因子不同程度有所增加。《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IF增长了8%,保持其在心脏和心血管系统(Cardiac & Cardiovascular Systems类别的顶级位置。

更多信息请浏览:

http://www.kait8.com/story/29429101/elsevier-announces-2014-citation-impact-highlight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902331.html

上一篇:图解纳米氧化硅(SiO_2)的制备
下一篇:MR2015年5月份数论最新文献题录233条(见附件)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1 陈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