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牙生它处的医学趣闻 精选

已有 20962 次阅读 2014-12-23 17:16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牙齿, 医学趣闻

注本文已经被"生物探索"网站录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牙生它处的医学趣闻

诸平

牙齿是一种在很多脊椎动物身上存在的结构,是人类和高等动物咀嚼食物的器官,牙齿也是人类身体最坚硬的器官。一般而言,牙齿呈白色(正常人略带微黄色),质底坚硬。牙齿的各种形状适用于多种用途,包括撕裂、磨碎食物。牙齿是动物天生的自卫武器。人类语言发音与口中前排上下的牙齿密切相关。牙齿的整洁,甚至关系到社交活动和地位。但是你是否知道牙齿不仅仅长在口腔内的牙床上,有可能长在不应该生长的地方,甚至是在肿瘤内。下面就介绍几个在非口腔的其他位置发现牙齿的医学奇闻。

长在脑瘤内的牙齿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简称NEJM)网站2014227报道,纳林·贝内特·贝蒂(Narlin Bennet Beaty)博士和爱德华·安(Edward Ahn)博士撰文,介绍了他们在一名颅咽管瘤(Craniopharyngioma)小患者的肿瘤内发现了牙齿。详见图1照片。


    NEJM 报道的这名颅咽管瘤患者是刚出生只有4个月的一名男婴,分别在马里兰大学医疗中心Universityof Maryland Medical Center)和约翰·霍普金斯儿童中心(Johns Hopkins Children's Center)均被诊断为颅咽管瘤。最终是在马里兰大学医疗中心接受了脑瘤摘除手术。肿瘤的摘除手术是由贝蒂博士和爱德华·安博士完成的。令医生感到惊讶的是,他们在婴儿脑瘤的摘除过程中发现,一名仅有4个月的婴儿,便开始长牙齿,而且是在最不寻常的和意想不到的地方——脑瘤中长了牙齿!

颅咽管瘤是由外胚叶形成的颅咽管残余的上皮细胞发展起来的一种常见的胚胎残余组织肿瘤,为颅内最常见的先天性肿瘤,好发于儿童,成年人较少见,好发于鞍上。颅咽管瘤是发育在脑下垂体pituitary gland)附近的一种良性肿瘤, 脑下垂体是身体内最复杂的内分泌腺,所产生的激素不但与身体骨骼软组织的生长有关,且可影响内分泌腺的活动。这种罕见的脑瘤能长到超过一个高尔夫球的大小。然而,与其他类型的肿瘤相比较, 颅咽管瘤不会转移。

贝蒂博士告诉《生活科学》(Live Science)杂志,“这种牙齿并非你每天都能看到的普通牙齿,它是长在脑瘤——颅咽管瘤内的牙齿,是前所未闻的一种奇齿。”但是,贝蒂博士同时指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人脑中发现牙齿了,因为已经在畸胎瘤肿瘤(teratomatumors)中就发现过牙齿。

在过去,每当发现科学异常现象后,由于常常不明原因,很多时候未能及时治疗。贝蒂博士说:“在现代外科时代之前,这个患有颅咽管瘤的孩子就不可能幸存下来。但是,现在不同了,他的手术做得非常好,从整体来看,这是一个在孩子大脑中心的大肿瘤。”在脑瘤中发现的牙齿被送到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因为这些类型的组织样本有时在未来几年是有用的。更多信息请浏览:Narlin Bennet Beaty, Edward Ahn. Adamantinomatous Craniopharyngioma Containing Teeth.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2014; 370: 860. February 27, 2014. DOI: 10.1056/NEJMicm1308260

长在眼睛肿瘤内的牙齿

印度一年轻女23岁的Nagabhushanam Siva就是一个典型的病例。使她感到震惊是医生竟然在她眼睛的肿瘤中发现了两颗完整的牙齿。图2是患者的照片.


图2 眼瘤患者照片

2012年8月9太阳报》(Sun网站报道,23岁的Nagabhushanam Siva在印度南部金奈(Chennai市的一家公立眼科医院被断出她的左眼患有肿瘤,但是医生为其进行进一步检查时发现,在肿瘤组织中镶嵌了两颗完整的牙齿。

Nagabhushanam Siva说:“我的左眼生来就有些异常,而且在几年时间内发现其不断肿大隆起,我的家人过于担心,不敢送我去医院看医生。结果是近年来变得越来越大了。我的视力也受到影响,变得越来越模糊不清,无赖之下才决定找医生咨询,请求帮忙治疗。”

医生诊断Nagabhushanam Siva女士的左眼患有一种被称为眼眶畸胎瘤(Orbital teratomas)的肿瘤,已经使患者的眼睛受到严重挤压,眼眶周围的皮肤隆起,使其视力受到影响。她无法转动眼球,已经发育成弱视综合症。已知的畸胎瘤包含有头发、牙齿、骨骼甚至器官,如眼睛、手或脚。外科医生表示,他们过去已经看到一些畸胎瘤病例中,就有像牙齿一样的组织嵌入在肿瘤之中,但完整的牙齿非常罕见。

畸胎瘤是一种先天性囊性病变,畸胎瘤有良性和恶性两种,发生于睾丸者多恶性,位于眼眶者多为良性,如Nagabhushanam Siva女士的肿瘤就是一种良性畸胎瘤。畸胎瘤也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来源于生殖细胞,分为成熟畸胎瘤(即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恶性畸胎瘤)。良性畸胎瘤里含有很多种成分,包括皮肤、毛发、牙齿、骨骼、油脂、神经组织等;恶性畸胎瘤分化欠佳,没有或少有成形的组织,结构不清。早期畸胎瘤多无明显临床症状,大多是体检时偶然发现。

至于畸胎瘤的发病原因,认为畸胎瘤包括由2~3个胚层发育而来的组织,有人认为畸胎瘤的发生与胚胎组织发育、生长异常有关,瘤组织可能来源于胚胎期的一种多能性细胞,具有分化和形成各种器官、组织的潜能。但是,对其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眼眶内畸胎瘤病例似一个完全的胎儿或胎儿的一部分,这样的医学奇特表现极为罕见,比较典型的畸胎瘤是一个不规则肿块,它含所有3种胚胎层的衍生物,但没有正式胎儿的特征,虽然在身体其他部位的畸胎瘤有恶变者,但在眼眶的畸胎瘤总是良性的,切出的眼眶畸胎瘤显示为一不规则的波动的能透光的多囊肿块,畸胎瘤透照特征是因为病变内或者由表皮、胃肠黏膜或呼吸道上皮衬里的透明囊肿存在之故,孤立的透明软骨、脑脊液、室管膜囊肿和脉络膜丛常常存在。

为印度姑娘Nagabhushanam Siva实施手术的医院院长K.瓦桑塔(K Vasantha)博士说:“畸胎瘤是一种大规模的组织,其中包含囊肿,有时还包含硬组织,但完全长出牙齿是非常罕见的。”她说,对于Nagabhushanam Siva的畸胎瘤摘除导致使其视神经的严重损伤,左眼永久性失明。因为这些年来对于其肿瘤未能及时治疗,放任自流,任其发展,导致视神经损害是造成左眼永久失明的主要原因。”

眼眶畸胎瘤是由试图生长形成一个器官的组织所构成的。这种情况的首例报告是在150之前,从那时起至2012年,全世界仅仅只发现了70。更多信息请浏览Sadaksharam J, Singh K.Orbital teratoma: Radiologist's perspective. J Cranio Max Dis, 2014, 3: 183-186. http://www.craniomaxillary.com/text.asp?2014/3/2/183/138264.

长在鼻腔内的牙齿


3 在冯先生的鼻腔内发现的牙齿

2011年11月15浙江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徐医生接诊了一名20出头的小伙子冯先生,他来自贵州,是永康一家五金厂的工人。冯先生说自己早在16岁时,就常常感到鼻涕多、呼吸也很困难。但是,由于老家医疗条件不太好,所以一直没有好好地治疗。后来长大了,离开家乡到浙江永康来务工,对于自己的鼻子问题断断续续到一些小诊所也看过,但都查不出个所以然来。这次去第一人民医院就医之前,感觉病情越来越严重了,鼻子也经常发出臭味。“工友们都笑话我,看到我都躲着我。”不愿意与他接近,他自己也很难为情。这才下定决心,到医院看个究竟。经过CT检查,徐医生发现,冯先生的鼻腔内有一个硬物,但搞不清是什么东西。经过会诊,医院决定为冯先生进行手术。很快,硬物就被取出来了,竟然是一颗牙。

看着眼前这颗长约2厘米的牙,冯先生一脸惊讶,“这牙齿怎么会长到鼻子里?”

据医生介绍,很可能是冯先生小时候换牙期,由于吃了过于坚硬的东西,导致从门牙数起的第四或第五颗牙就从口腔被顶到了鼻腔内,由于鼻腔里的牙齿生长缓慢,刚开始不容易被发现,长大后就会引起鼻塞、出血等症状。徐医生称,“这种情况很少见,从医10年来,也就遇到过一例。”不过徐医生还是提醒大家,预防鼻腔里长牙的办法,是在长牙年龄时,注意口腔卫生,不要咬过于坚硬的东西;有牙病或牙周病时要及时治疗;注意门牙周围有无坚硬肿块,如发现门牙缺少或鼻塞、出血等症状时,应及早到医院鼻科进行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长在耳道内的牙齿



英国谢菲尔德市(Sheffield)有一座可能并不是最大的英国医疗保健系统展示陈列馆,陈列着导致47岁的斯蒂芬赫斯特(Stephen Hirst,见图4)经历了30余年的持续性右耳疼痛折磨的祸根——一颗牙(见图5)。是长在耳道内的这颗牙导致患者鼓膜衰变和单侧耳聋,尽管多方求医,但是他得到的帮助最多也就是开些抗生素药物,医治耳部感染罢了。

对于33年的耳痛,为什么抗生素药物不起作用呢?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Mail)网站,20101018报道,医务人员用显微镜对斯蒂芬赫斯特耳道进行观察之后,发现了导致久治不愈的真正原因,是在他的耳道中镶嵌着一颗牙。当将耳道内的牙齿取出后,护士对其进行检查认定,它看起来就像一个孩子的牙齿。而患者斯蒂芬赫斯特推测, 他早年上学期间,曾经摔倒耳后受到撞击,有可能是导致牙齿发生位移而遗留下来的后果。令斯蒂芬赫斯特感到高兴的是,医生从耳道取出牙齿之后,他30余年的耳痛现象消失了,夜里再也不会出现因为耳痛困扰而彻夜难眠了。

更多信息请浏览:DAILYMAIL REPORTER . Ex-minerfreed from 33 years of pain after TOOTH is removed from his EAR. UPDATED: 14:25GMT, 18 October 2010.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1321482/Mans-33-year-earache-mystery-solved-doctors-pull-tooth-ear.html

长在脚上或者直肠上的牙齿

1978,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LeniorLenior, North Carolina)的一位名叫道格·普理查德(Doug Pritchard)的13岁男孩,在家人决定带他去医院检查一下之前,已经有几个星期的时间,他一直感到自己的脚在剧烈的疼痛,实在忍无可忍了。去医院经检查的结果,医生发现他的左脚上长了牙齿。这件事情听起来像是一部很糟糕的恐怖电影,虽然罕见,但也并非闻所未闻。有医学报告的牙齿越来越奇怪的出现在身体的其他部位,如眼睛,鼻子,耳朵,卵巢和胸部等。很显然,人们应该注意自身的健康情况,如果有不适感觉,尽早去医院就医,请求医生帮助解决为宜,以免延误。


6 美国13岁男孩脚上长牙齿

直肠里也有可能长牙,早在1880年《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Medical Journal)就引载过伦敦病理学学会的信息,波特博士(Dr. Port)介绍了一种肿瘤,最有可能就是畸胎瘤,他从一名16岁的姑娘直肠上将其切除下来,发现其中有长头发和发育完好的犬齿


Trans Path Soc Vol XXX Pl. XXIII

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www.oddee.com/item_99055.aspx

http://www.mumbaimirror.com/mumbai/others/Chew-on-that-232-teeth-removed-from-boys-mouth/articleshow/972121700pxs

http://blogs.ucl.ac.uk/researchers-in-museums/2013/03/04/pulling-teeth-ovarian-teratomas-vagina-dentata/

http://healthproper.com/6-weird-fun-health-facts-probably-didnt-know/

http://www.toptenz.net/10-incredibly-weird-facts-human-teeth.php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853262.html

上一篇:张美光:2014宝鸡文理学院高产高引作者
下一篇:睡前阅读电子书会影响睡眠质量
收藏 IP: 113.140.36.*| 热度|

7 王喆 邵鹏 刘钢 王春艳 peosim yunmu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