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假如我们让电子邮件(Email)退休,我们会生活的更舒适吗? 精选

已有 6382 次阅读 2014-11-16 08:47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电子邮件, 副作用, 沟通方式

假如我们让电子邮件(Email)退休,我们会生活的更舒适吗?

诸平


Ohyes, everything’s completely under control. alancleaver, CCBY

20141113,物理学家组织网(phys.org)转摘了The Conversation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出假如我们让电子邮件(Email)退休,我们会生活的更舒适吗?(Would we be better off if we sent email into retirement?生活在网络时代的每一个人,无不感到网络对于生活特别是社交生活带来便捷,如果让其退休,我们的生活将会怎样呢?就此摘引一些相关内容,供大家参考。

电子邮件应该退休了吗?

从第一个电子邮件的发出至今已经有43年的历史了。与人类工作生活相比,按照20岁参加工作,60岁退休的一般规律,已经工作了40多年电子邮件现在也该到退休年龄了。然而,电子邮件下台之际,我们不得不做出另外的选择,究竟选择什么来代替电子邮件更合适呢?

2013726北极星电力信息化网报道:“一个富于创造力却又充斥着巨大破坏力的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这是引用了2013719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的发言。早在2013年年初就有媒体预测,2013年是世界的大数据元年。全球每秒钟发送290万封电子邮件,每天Twitter(推特)上发布5000万条消息,YouTube上传视频2.88万小时。而且大数据仍在以每18个月全球信息总量翻一番的速度膨胀。据预测,2013年互联网流通的数据若刻成光盘连成一线,长度是地球到月亮距离的5倍,如果印刷成书铺在地面,大小足足可以铺满52个美国。

但是The Conversation发表的文章指出,全球2012年每分钟发送电子邮件1.68亿封,但是2013年达到2.04亿封,而2014年将有所下降,降到1.38亿封左右,尽管电子邮件使用量有所下降,但其他沟通工具有的使用量却迎头赶上:每分钟看到Twitter(推特)上有43.3万条信息, Tumblr(汤博乐)上发布的帖子有470万条。甚至通过其他非电子邮件沟通平台发送的信息总量将接近1.39亿条/min

Twitter(推特)是一个广受欢迎的社交网络及微博客服务的网站,允许用户将自己的最新动态和想法以移动电话中的短信息形式,可绑定IM即时通讯软件。所有的Twitter消息都被限制在140个字符之内。2006年,博客技术先驱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创建的新兴公司Obvious推出了大围脖服务。在最初阶段,这项服务只是用于向好友的手机发送文本信息。

Tumblr(汤博乐)成立2007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轻博客网站,也是轻博客网站的始祖。它是一种介于传统博客和微博之间的全新媒体形态,既注重表达,又注重社交,而且注重个性化设置,成为当前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社交网站之一。雅虎公司董事会2013519决定,以11亿美元收购Tumblr(汤博乐)。

电子邮件对于人们生活的负面影响

尽管如此现在的交流沟通方式有多种,但是我们为什么会感觉到好像是电子邮件已经管控了我们的生活呢?当然邮件经常被指责为工作压力的根源。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研究了英国政府雇员在沟通上花费的时间以及对员工生理和心理的影响。研究者测量了员工的血压、心率和皮质醇(cortisol)水平,压力荷尔蒙(stress hormone)和坚持写纸质日记等项指标。这项研究表明,与自由安排发送电子邮件的时间相比较,定时发送电子邮件的确会使压力加大。然而,相对于在本研究中的其他沟通方式,如电话沟通或面对面接触等沟通方式,并没有像电子邮件沟通那样糟糕。

在其他形式的沟通如电话和面对面的会谈之外,再加上多任务的电子邮件会使工作增加压力。例如结果显示大部分(92%)的参与者,在电子邮件和电话的使用期间,显得紧张、并伴有血压升高和心率加快。使用多功能设备,如智能手机现在让员工一天24小时保持联络畅通,很有可能这种通讯沟通方式对员工而言,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下图是在英国某政府机关进行的一项为期6个月的职员血压测量研究。


Taking blood pressure as part of the 6 monthstudy at a UK government agency

电子邮件的影响超出办公室

电子邮件的副作用有足够的科学证据,这对你和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科学家的研究结果令人担忧的是,很多员工没有意识到他们的压力。即使员工们看到他们身体出现的一些变化结果,他们也仍会不以为然,因为他们感到自己并没有紧张啊!这表明,人们可能会发现很难自我控制使用的所有通信工具,使手头的工作处理不至于变得不知所措。这意味着短时间压力急剧增加,有规律的长此以往可导致患上如高血压、甲状腺疾病和心力衰竭等慢性疾病。

因此,如果电子邮件并不是引起我们的沟通悲哀的原因,那究竟又是什么呢?简单地说,人们都是信息沟通的瘾君子。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人们现在每天随时都在检查所有收到的消息其中大部分人对于新信息都会做出立即回复的反应。人们生活在一个不断连接世界,而面对面交谈似乎已经过时的社会。人们现在都熟悉这样的场景:一群朋友或家人虽然坐在同一个房间里,但是每个都全神贯注地注视着他们自己的通讯工具,那里有心思与其他人进行促膝谈心。

在商务上人们上瘾意味着,当人们离开办公室时就感觉疲劳、尚未完成想要完成的任务以及感觉缺乏创造力。如果我们发送电子邮件被中断每五分钟,那么每个人就会花费每一分钟的时间来进行处理,而且需要一分钟时间来返回被中断之前所做的工作,人们在下次中断之前只有三分钟时间。如果每一次新中断都是一项需要完成的新任务,大脑会变得超载,试图在任何时候兼顾815项任务

电子邮件的未来20年

电子邮件并不完美,像谷歌和微软等这样的公司仍在致力于接近电子邮件的新方法来克服这些问题,例如谷歌邮件(Gmail)客户端,或微软的电子邮件改进克拉特计划(Microsoft's email-taming Clutterprogram)等。Gmail客户端包含邮件推送、同步、会话群组、整合、搜索等多种功能一应俱全。其软件特色为自动将电子邮件推送到手机中;搜寻你的所有邮件;在离线状态下存取同步处理完成的邮件;根据群组查看邮件;使用多个 Gmail 帐号;支持星号标识、标签等多种功能。

但事实上就是电子邮件不退休也无法解决人们的沟通问题,因为引起各种弊端的根源不是电子邮件。它只会意味着推特(Twitter)、脸书(Facebook)以及类似的新工具对其逐步取而代之。就目前而言,还看不到电子邮件退休——它仍然在其花甲之后会扮演祖父母的重要角色。而且再给它未来20年,让其继续发挥光热之后,我们再来相聚参与电子邮件的告别宴也为时不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843763.html

上一篇:新药物靶点可能导致埃博拉病毒的有效治疗
下一篇:CRISPR先驱者荣获2015生命科学突破奖(修改稿)
收藏 IP: 113.140.36.*| 热度|

13 罗汉江 孙学军 黄永义 彭真明 谢蜀生 张骥 曹聪 王守业 赵斌 王春艳 强涛 qzw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