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番茄皮纤维:工程塑料强化剂 精选

已有 8160 次阅读 2014-6-15 07:36 |个人分类:新科技|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西红柿, 工程塑料, 塑料强化剂

番茄皮纤维:工程塑料强化剂

福特(Ford)-亨氏(Heinz)联姻开发番茄皮纤维,作为工程塑料强化剂,有望未来几年内可应用于汽车零部件。

诸平


以前曾经介绍过“ TomTato:西红柿和土豆双丰收”的新品种,本文再来介绍西红柿下角料的开发利用问题。西红柿大家并不陌生,在食用过程中,特别是在加工番茄酱等产品过程中,总会产生一些下角料,如番茄皮等,通常是作为饲料供养殖场使用。但是,据美国化学会主办的《化学与工程新闻》(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网站2014612报道,美国福特(Ford)公司和亨氏(Heinz)食品公司联姻,将用番茄下角料进行环保复合材料的研究,其目的在于开发适宜于汽车零部件使用的新材料。如果一切顺利,番茄强化(tomato-reinforced)塑料将在未来几年内就可以应用于汽车零部件。

据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和番茄酱巨头亨氏食品公司(H. J. Heinz Co. )透露,他们正在探索利用番茄皮作为汽车零部件如连接支架和投币箱等塑料复合材料的强化剂成分。而亨氏食品公司的研究人员正在为公司的番茄皮、茎以及种子等下角料而寻找新出路,因为亨氏食品公司利用西红柿生产番茄酱,每年会产生超过200万吨的西红柿下角料。长期以来这些剩余的下角料一直被用于动物饲料。与此同时,福特汽车公司的科学家,想开发一种轻质材料。福特汽车公司的塑料研究专家李艾伦(Ellen Lee音译)直言道,以“减少了对环境的整体影响”。所以,两年前福特联手亨氏,尝试利用来自煮熟、挤压、干燥的番茄皮制作的纤维,作为强化聚丙烯(polypropylene)配件的强化剂。他们发现番茄纤维比通常的强化剂云母成本更低廉,而且形成的部件质量更轻。

       福特公司和亨氏食品公司对于生物基材料并不陌生。现在生产福特汽车使用的电器支架中就添加了稻壳的某些成分。该公司使用的聚氨酯泡沫(polyurethane foam)汽车座椅和车头部的限制器就是由大豆多元醇制作的。对于亨氏食品公司而言,20盎司的番茄酱包装材料,就是由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制作的瓶子,但是这种材料却是由糖基乙二醇制作的。我们衷心希望番茄纤维塑料强化剂早日用于汽车零配件,同时希望企业更多地关注生物基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减少对于石化产品的依赖性,为保护环境、实现生态技术美作出应有的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803466.html

上一篇:WADA的Xe/Ar禁用令,俄罗斯首当其冲
下一篇:预祝第46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选手满载而归
收藏 IP: 113.140.36.*| 热度|

7 郑永军 蒋继平 张云扬 强涛 陈筝 rosejump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