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2013年生命科学研究者薪资纵览 精选

已有 27109 次阅读 2013-11-8 15:29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生命科学, 《科学家》, 年薪调查

2013年生命科学研究者薪资纵览

诸平

2013年再有一个月就要过去了,对于生命科学领域内世界范围的薪资情况,《科学家》(The Scientist )杂志在2013111发表了一份调查报告,首次向读者披露了美国、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人员的薪资差别。


《科学家》2013年生命科学家薪资调查始于201331,到723结束。通过电子邮件邀请《科学家》杂志订户和其网站注册的被确认是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人员参加本次调查,将调查内容发送到相关人员的电子信箱,也包括在《科学家》网站刊登广告等措施,鼓励访问者积极参加调查活动。

201331723之间,共收集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可利用的个人回应4227份。因为许多个人是《科学家》杂志的订户,/或在其网站的注册者,无法计算出一个准确的回应率。要求受访者提供关于自身在18个类别的人口统计学数据,并报告他们的基本年薪和其他现金收入。受访者的回应经过详细过滤,消除重复或误导的回答。不过应该指出的是,并不是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够提供所有要求的信息。如果参与者提供的收入数据加上至少有一个人口特征信息,此问卷便包括在本研究之中。而且所有的不同国家的薪资,都按照2013730与美元的汇率,转换为美元进行比较和分析。对于任何国家的平均薪资计算要求最少要有20份回应。欧洲国家的划分是更大地理区域的欧洲”。该组包含相应的欧洲国家有奥地利、比利时、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和英国。对有关调查所得到的薪酬信息,在做出任何最终的解释之前都应该全盘考虑。通常是样本量越大,则统计报告的结果越稳定和越有效。因此,更大的可信性通常是建立在大量的统计样本基础之上的。《科学家》编辑部进行的这次全世界范围内的生命科学研究人员的薪资调查结果,简要介绍如下,仅大家参考。

根据《科学家》的薪资调查结果,美国生命科学家的薪资在全世界是最高的。美国生命科学领域内研究人员,无论是在学术界、企业界,还是在政府机关工作,其平均总年薪近9.6万美元,包括基本工资、奖金和其他收入。相比之下,欧洲的平均年薪仅有6.67万美元;加拿大的生命科学家每年总薪酬则居于美国和欧洲之间,为7.82万美元,而印度研究人员的薪资远远低于上述标准,平均每年收入只有1.12万美元。这些工资差距,虽然对于那些在生命科学领域从事研究和工作的科学家并没有什么稀奇,但是可以解释人们常谈的人才流失(brain drain现象,由于美国的高薪诱惑,使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为了谋求丰厚的报酬纷纷涌向美国。

美国大学教授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 研究和公共政策部主任约翰·柯蒂斯(John Curtis)说,不管怎样,在过去的几年里出现了戏剧性的预算削减, 甚至可能会驱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某些科学家冒险进入高薪行业工作。另外(非此即彼),初露头角的科学家为了寻找一份肥差,可能会引导他们的职业生涯向着更有利可图的领域去发展,如药理学和生理学等。根据2013年的调查结果,这些领域支付的薪资明显超过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性别差异对于支付薪酬的影响仍然很盛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也不例外,即使学位和工作量相当,男女薪酬仍然存在差异。

下面我们按照地理位置、职业阶段、专业特长以及性别对其调查结果进行分析解剖。

1. 世界生命科学研究人员薪资调查结果

纵观全球,科学家的年薪各地差别很大,在美国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年收入近9.6万美元,但是在印度尚不足1.12万美元,不过这个差异至少是部分地可以通过两个国家巨大的生活成本差异来加以解释。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经济学家保拉·斯蒂芬(PaulaStephan)明确指出,薪资上的巨大差异是导致人才流失的强大驱动力, 印度科学家流向美国和其他他们曾经接受教育和培养的国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斯蒂芬指出她牵头的2011年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6个国家中印度本地科学家在国外工作的比例最高,达到近40%,而且其中有75%工作在美国。

同时,欧洲的年薪低于美国, 平均而言,欧洲的生命科学家不论你在何处发展,其年收入仅有美国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人员平均年收入的41% ~ 82%,而且美国的工资变化比任何一个欧洲国家的工资变化都大。斯蒂芬说,我们看到有很多原因使美国的年薪差别很大,这就导致科学家容易跳槽,竞争激烈,到薪酬更高的地方去工作。相反,在欧洲一个研究人员要从这一个国家流动到另外一个国家也许是相当困难的。在欧洲的有些国家从一家高等教育机构流动到另外一家高等教育机构,由于工资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因此跳槽现象很少,因为几乎没有什么诱惑力。但是在欧洲,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年薪因工作而已,差别依然很大,在意大利虽然工资很高,但要找到一份工作却并非易事。斯蒂芬说她认识的两个意大利年轻人,在拼命地学习法语,打算再法国谋求一份学术研究工作,因为法国尚在招聘人才。

2.  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博士后待遇

欧洲的博士后有大约50%的从事全职教授工作,而美国的博士后其待遇不足教授工资的三分之一。事实上, 在欧洲博士后是唯一的学术水平,可以比他们的美国同行赚更多的钱。根据2013年的调查结果,欧洲博士后的薪酬总额相当于每年5.5万美元,而在美国博士后总收益平均每年4.7万美元(见表1)。所以,斯蒂芬提示美国博士后的平均工资可能会更少,因为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 最新的统计数据,指出一个起始底薪只有3.9万美元/年。芒根卫生政策研究所(Mongan Institute for Health Policy)研究主管、社会学家和调查科学家、哈佛医学院和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医学教授埃里克·坎贝尔(Eric Campbell)说,年薪的多与少是以论文和专利作为筹码,在你尚未积累到一定的学术成就之前,是不可能获得较高年薪的。

为什么美国博士后的年薪与欧洲相比相对比较微薄呢?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的约翰·柯蒂斯说, “博士后的职位本身定义就并不真实,”尽管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基于多年的经验,为博士后推荐某些最低工资,但是美国博士后的资金通常来自任何赠款,一个主要研究者在争取到经费之后,才开始招兵买马,可以东拼西凑,找人来干,但是这些人员并非其他们大学内部的员工。但是,欧洲的情况有所不同,在欧洲的许多国家博士后和研究生被认为是公务员,直接受到来自政府的奖学金资助。

表1 欧美平均年薪比较

人员分类

美国/美元

欧洲/美元

差别/%

教授

151633

108199

 

副教授

108428

75274

 

助理教授

83635

55824

 

博士后

46889

54929

 

研究生

27819

27555

 

 3. 性别差异仍然存在

五十年前也是在6月份,美国同工同酬法案出台,而且明确禁止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但是五十年后的今天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依然存在,其中包括生命科学领域等。这是一个持续性的问题,重要的是人们意识到有持续的不平等现象还存在。例如,2013年的调查中,美国男性受访者平均总收入约为每年11.1万美元,但是相对应的女性同行平均年薪仅有7.7万美元,相差30%多。

柯蒂斯也承认性比男性的职位更高的人数为数不多。但《科学家》的调查数据和全美大学教授联合会收集的数据一样显示出,至少在学术界,女性无法攀登到应有的层次的原委一言难尽:即使女性在高级职位也不能获得与同等位置的男性同样的报酬。事实上,层次越高,性别差距似乎越加明显。可见在大肆宣扬平等与人权的美国,男女同工不能获得同样的报酬的现象至今依然存在!《科学家》对生命科学领域内的男、女研究生的调查结果显示,其薪资差别不大,但是,女性副教授比男性副教授的年薪大约要少为2.4万美元,而女性全职教授的年薪平均比男性全职教授少2.6万美元(见表2)。

埃里克·坎贝尔,男、女年薪的差距无法用生产力来解释。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的薪资, 即使发表论文的数量、每周工作时间、专业活动以及位置等均相当的条件下,女性仍然难以获得与男性同样的薪资,坎贝尔等人在2010年的论文中有专门论述(参见Catherine M. DesRoches, Darren E. Zinner,Sowmya R. Rao, Lisa I. Iezzoni, Eric G. Campbell. Activities, Productivity, andCompensation of Men and Women in the Life Sciences, Acad Med, 85: 631-639, 2010)。坎贝尔博士说:我们一直在谈论男女同工同酬问题已经有半个多世纪,实际调查显示给我们的结果,实际上并没有取得太大进展。

表2 不同性别的平均年薪比较

人员分类

女性/美元

男性/美元

差别/%

教授

133273

158715

 

副教授

93576

118429

 

助理教授

78253

88265

 

博士后

45818

47719

 

研究生

27869

28066

 

实验室技术人员

40496

38410

 

实验室管理者

54148

59705

 

3.学术界的高薪与低薪

当今很热的生命科学专业往往是明天的拥挤领域,基因组学和遗传学就是这种情况的最好例证。基因组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生物信息学、数学和计算模型。根据斯蒂芬的观点,生命科学家几乎不具备这些技能,这些技能是横跨多学科如金融的高需求。这意味着基因组学工作者相对于遗传学工作者,可以要求薪资会更高一些,几十年前遗传学就是一个和热火的研究领域,但现在是研究人才过剩。毫无疑问,根据2013年的调查结果,平均美国在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工作的研究人员年薪超过9.2万美元,而那些在遗传学领域工作的研究人员年薪仅有7.76万美元,相差超过1.4万。

现在另一个新型领域研究人员过剩的就是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学者年薪可获得7.1万美元,使它成为2013年度调查的一个低收入专业。斯蒂芬认为这反映出一个巨大的供应现象。其他在学术圈内发展良好专业就是药理学和生理学,每个专业年薪大约在11.6万美元左右。斯蒂芬怀疑这些学科做得那么好,因为这些科学家大多数是受雇于医学院校,通常支付的学术薪资比基础科学部门更高。我也会认为药理学家在企业界也有很强竞争力,斯蒂芬说,“而且通常的确如此,如果你所从事的研究领域是处于一个高需求的产业,那么学术界将会为你支付更多的薪酬。

4 决定步入企业界

2013年的调查揭示了老牌产业和学术界之间的薪资差异。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在企业界的生命科学家年薪大约为13.6万美元,而在学术界的生命科学家平均年薪为8.5万美元。而且这种差异并非从现在开始,而是始于职业决策的关键时期。一个年仅2529岁的企业界生命科学家,年薪平均在5.7万美元左右,但是如果是在学术界的同行,年薪充其量只有3.5万美元;一个30-34岁的企业界生命科学家年薪为8.1万美元,而同一年龄组在学术界的年薪仅有4.7万美元。

然而,学术界仍是许多年轻的科学家择的首选目标,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学术界为研究者提供了自由选择和发表自己研究成果的机会。企业界的高薪可以帮助你弥补了你发表研究成果机会极少的缺憾。斯蒂芬说,“科学上最重要的奖励可能就是声誉。如果无法公开发表,就很难赢得声誉。

决定到底是进入企业界还是步入学术界涉及其他权衡,坎贝尔补充道,作为学者…..我们贸易(薪资问题)自由,总体而言,稳妥为先。然而,坎贝尔建议随着当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金削减,学术界可能显现不出具有太大的吸引力。柯蒂斯补充说, 学术界的特殊待遇变得越来越难以实现,作为终身教授的职位也越来越少,而且竞争越来越激烈。

更多信息请浏览:2013 Life Sciences Salary Survey

See a slideshow of graphs depicting the data gathered in this year's Salary Surve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740083.html

上一篇:碳纳米管技术用于防弹衣,定制起价2万美金
下一篇:纳米粒子巧伪装,直击顽疾三阴乳腺癌
收藏 IP: 113.140.36.*| 热度|

35 曹聪 王涛 曹建军 赵凤光 苏金亚 李汝资 薛宇 邓泮 罗帆 史仍飞 高建国 袁健 张雷 王建国 唐凌峰 陈冬生 杨登涛 蒋继平 占礼葵 王鸿飞 谢蜀生 王锋 蔡子微 高显星 孙学军 李岩 张骥 梁茜茜 杨顺楷 梁建华 高绪仁 ZongW lynn94 xuexiyanji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