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中国梦之一:亚洲高等教育强国指日可待 精选

已有 13214 次阅读 2013-6-12 09:03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高等教育, 亚洲, 中国梦

中国梦之一:亚洲高等教育强国指日可待

诸平 辑

  神舟十号飞船于2013年6月11日下午5时38分,载着三名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腾空而去,用几分钟穿过大气层后,实时送出的蔚蓝色地球画面,让观看中国载人航天发射的全世界观众感受太空浩瀚之美。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时,是单兵作战。此后,中国的载人航天进入“集体行动”的时代。2005年10月12日,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搭乘神舟六号飞船完成多人多天载人航行;2008年9月25日至27日,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搭载神舟七号飞船完成飞天任务,翟志刚担任飞船指令长,成为中国出舱活动第一人。此后,中国的载人航天飞行进入“男女搭配”的时代。2012年6月,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和刘洋驾驶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实施自动交会对接,刘洋也成为我国第一位飞天女英雄。从追逐梦想的发展历程看,中国航天梦简直就是中国梦的缩影:务实、自信、从容。对航天梦而言,能够达到的深度是宇宙的最深处,但对每一个人而言,梦想比太空更深邃,它没有极限,而是不断超越自身的局限。中国梦,当然是每个中国人不断超越的梦想故事。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梦与中国的飞天梦一样,也同样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

QS Quacquarelli Symonds)公司2013611公布的相关消息透露,亚洲大学有可能会在20年内将主导全球排名,特别是中国将会取代日本成为亚洲的高等教育强国。QS大学排名:亚洲》的编辑们认为,亚洲大学在赶超其西方对手上已取得重大进展,会在20年内赶超后者。本排名2013611发布于www.topuniversities.com

QS的总经理纳齐奥·夸克夸瑞利(Nunzio Quacquarelli )说:“自经济衰退以来,世界大学排名前200中的亚洲大学已增长了17%。接下来的20年将会看到,顶尖的美国大学和欧洲大学被客观地取代。”QS大学排名:亚洲》目前已是第5版,它权威地报告了世界第一人口大洲的学术水平。在本年度的排名中,摘得桂冠的是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则追上香港大学,与后者并列第二。南洋理工大学的排名上升了7位,并列第10,这是它首次进入前10名。

北京大学第一次突入前5名,比日本领头教育机构东京大学(排名第9)靠前4位。清华大学上升了一位,排名14。复旦大学则比2012年下降了4位,排名232013QS大学排名:亚洲》中的前10名中国大学见表1

1 2013QS大学排名:亚洲》中的前10名中国大学

2013 排名

2012 排名

院校名称

5

6

北京大学

14

15

清华大学

23

19

复旦大学

26

27

中国科技大学

27

29

上海交通大学

28

25

浙江大学

29

28

南京大学

46

46

北京师范大学

55

57

中山大学

56

55

西安交通大学

详见:www.topuniversities.com 

已经有五年排名历史的QS亚洲大学排名显示,中国已缩小了与日本的差距,有望取代日本成为该地区高等教育的主导力量。尽管前200名中的日本院校仍多于中国,但差距已从2011年的17个缩小到2013年的3个。“中国迅速的经济增长和对高等教育的巨额投资意味着中国主导这些排名只是个时间问题”,QS的研究主管本•索特(Ben Sowter)如是说道。“为了上升到排名的最顶端,中国大陆地区的大学需要模仿中国香港地区和新加坡的做法,即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人才,并提高其生产真正具有全球影响的研究能力。”

由“NATURE”系列出版物发表论文中国的统计结果可以看出,中国在发表论文数量方面的确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是,论其贡献大小,折算结果不尽人意2012我国Nature系列发文统计,折算结果1篇以上的机构36家20126112013610期间,NATURE对中国发表论文的统计结果显示,在NATURE系列出版物发表的论文其中涉及243家单位,其中中国科学院名列榜首,参与了160篇论文的研究工作,但是折算结果(贡献大小)仅相当于46.3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名列第二,参与了33篇论文的研究工作,折算结果相当于13.5篇;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布名列第三和第四,参与论文均为34篇,但是其折算结果分别相当于11.38篇和8.68篇。折算结果相当于1篇以上的仅有36家机构,尚不足机构总数的15%,更多信息请浏览NPI2012_China每周一次的最新更新信息请浏览“Nature Publishing Index China 

QS亚洲大学排名而言,尽管中国大学的科研能力近年来已经改进了很多,但在研究引用率前30名的大学中仍然没有中国大陆地区的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中国香港大学都进入了引用率前3名,并且也位列该地区师资力量最为国际化的大学之中。QS亚洲大学排名前10名见表2。

2  2013QS亚洲大学排名:前10 

2013

2012

院校名称

国家/地区

1  

1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2=

3  

新加坡国立大学

新加坡

2=

2  

香港大学

香港

4  

4  

首尔国立大学(SNU)

韩国

5  

6  

北京大学

中国

6  

7  

韩国科技高级研究所

韩国

7=

9  

浦项科技大学

韩国

7=

5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9  

8  

东京大学

日本

10=

10  

京都大学

日本

10=

17  

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

索特还补充道:“亚洲高等教育正在经历迅速的转型,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大陆和韩国正处于争夺全球学术精英的最前沿。”2013QS世界大学排名:学科排名》, 发表于20135月。它所覆盖的30个学科中,亚洲大学进入了其中15个学科的前10名。其中,土木工程前20名中有9个是亚洲院校,而美国和英国合起来仅有5个。

QS大学排名:亚洲》还表明,在该地区名校中学习的国际学生连续5年激增,从2009年的175286名涨到了2013年的255212名。全部国际师资力量则从21223名上涨到35677名。“当西方政府正苦苦挣扎于维持现有的资助水平时,亚洲院校已迅速提升了其吸引世界上最好的教授和学生的能力,”索特说,“随着北美和英国的学习费用日渐上涨,亚洲正通过设立更多奖学金、从西方吸引顶尖学子的做法来扭转人才流失的局面。”

对日本而言,该排名提供的信息并不那么振奋人心。日本的顶尖教育机构东京大学的排名滑落到第9位,这是其历史最低位。并且在日本的前10名大学中,只有一所的排名比2012年有所上升,却有6所排名下降。

亚洲地区迅速的变化速度还体现在一项补充排名中,《50年以下的大学排名:QS50》,该排名列出了1963年以后成立的大学的排名。全世界年轻大学排名前6名中有5所是亚洲大学,这预示着未来全球教育力量从西方到东方的重新排列。建校50年以内的大学排名:QS10名见表3

3  2013 年《50年以下的大学排名:QS50》(前10名)

排名

2012

全球排名

2011

全球排名

院校名称

国家/地区

 

1

33

40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2

47

58

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

3

58

50

华威大学

英国

4

63

90

韩国科技高级研究所

韩国

5

95=

110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

6

97

98

浦项科技大学

韩国

7

107

109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

荷兰

8

155

148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

美国

9

159

177

香港理工大学

香港

10

163

153

兰开斯特大学

英国

详见www.topuniversities.com

 全部结果请浏览:http://topuniversities.com/top-50-under-50

与《QS世界大学排名》和《QS大学排名:拉丁美洲》一道,《2013QS大学排名:亚洲》的精确性和权威性已获得了国际排名专家委员会(IREG)的认证。IREG的学术排名及优异性观察台对QS排名的方法和数据采集过程进行了综合且独立的审查,最终决定授予其“IREG认证”的标签。这证实了,本排名采用了专业易懂的方法,遵循了良好的实践,并满足了一系列利益相关者——尤其是学生、高等教育机构、雇主和决策者——对相关信息的需求。 该认证的有效期为20161231

 相关背景知识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1990年以来,QS已成为世界领先的顶级职业和教育网络。QS世界大学排名®的生产者、QS的创新研究、项目、出版物和大学解答为使大学接触到全世界各地最优秀、最聪明的学生提供了新的方式。

QS世界大学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是世界上前700名大学的年度竞赛排名表,并且是世界上最著名、最受尊重的大学排名表之一。它由QS智能团队通过与一个由顶尖学者组成的国际顾问委员会密切磋商而编辑完成。它被世界范围内的学生及潜在的学生、大学专家和政府广泛引用。排名的目的是为了从多个角度、如其所是地那样认识大学,并对它们的成功提供全球对比,而不是轻信其提出的“保持或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之类的概念性使命。排名基于4个关键因素:研究、教学、就业能力和国际化程度。

 QS大学排名:学科排名

QS世界大学排名产生于2004年。到了2009年,该研究已扩展囊括了一系列流行的学科。排名的具体方法可见:http://www.iu.qs.com/university-rankings/subject-tables/

 QS大学排名:亚洲

QS大学排名:亚洲》于2009年首次发布,其后每年发布一次,它基于表4标准为亚洲的前300名大学排名。

4 QS大学排名:亚洲》排名标准

标准

比重/%

学术声望

30

雇主声望

10

师生比

20

教职员人均论文数量

15

论文平均引用率

15

国际化程度

5

对内学生交换

2.5

对外学生交换

2.5

2013QS大学排名:亚洲》还考虑了下列调查反馈:

学术调查——8,416 份反馈:来自亚洲学者;

28,136 份反馈:来自宣称了解亚洲大学的国际学者。

雇主调查——4,432份反馈:来自亚洲雇主;

7,708份反馈:来自宣称了解亚洲大学的雇主。              

50岁以下的大学排名:QS50》入选标准

本排名的对象是1963年以后建立的大学,所依据的标准是它们在2012QS世界大学排名中的位置。按照下列标准决定某所大学是否有资格进入本排名。

有些大学是通过合并先前存在的院校形成的。在这种情形下,当可以清晰地分辨出哪所院校是合并后机构的骨干组成时,以这所骨干院校的建立时间为准。当无法辨别哪所院校是合并后机构的骨干组成时,就以其中那所最年轻机构的建立时间为准。

如果一所新大学的创立是分裂或分拆的结果,并且其前身在新机构开办之前关闭,那么新大学的建立时间就被认为是有效的——比如筑波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的情况。还有些大学曾是其他大学的分支或附属于后者,在这种情形下,以该大学获得独立颁授学位资格的时间为准。那些在50年前是另一所大学的成员、并且那时已获得颁授学位资格、后来又分离出来的机构,则未被纳入。在过去50年内从一所颁授学位的完整院校分离出来而得以建立的机构也未被纳入。凡有含糊之处,QS智能团队都遵循以上列出的标准,仔细考量,逐一决定其是否有资格入选。

来自爱思维尔的斯高帕斯(Scopus)数据库

QS排名使用来自斯高帕斯(Scopus)的引用数据,后者是最大的同行评议文献和高质量网络资源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其独一无二的数据库囊括了来自全球5000家出版机构的18000个以上主题的摘要和参考文献,保证了广泛的跨学科覆盖。斯高帕斯是一个可信的文献计量学数据来源,它也被许多其他机构使用,包括: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the OECD)、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the ARC)、信息研究与质量保障研究所(IFQ)以及日本国家科技政策研究所(ISTEP)。

索特

索特是QS研究部门——QS智能团队(QS Intelligence Unit)——的主管。他本科毕业于诺丁汉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专业,在那里他因对学生会的杰出贡献获得了学生会奖(the Union Prize),并且还担任过诺丁汉大学辩论协会的主席。本•索特全权负责所有主要的QS研究项目的运行管理,并活跃于所有的数据采集、编纂和制表工作——正是这些数据使得QS世界大学排名等得以出炉。他自2004QS世界大学排名创建以来就参与其研究。本•索特还是新闻界的常客,他关于全球教育趋势的观点和他的专业知识经常被全球主要出版物采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698725.html

上一篇:2012我国Nature系列发文统计,折算结果1篇以上的机构36家
下一篇:何为衡量研究人员科学影响力的最好方法?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17 陈龙珠 刘立 翟远征 徐大彬 许培扬 徐传胜 彭真明 朱云云 李土荣 俞立 蔡庆华 文克玲 冯永忠 杨海涛 biofans whh1235068 Kaj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