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高校学报水平与主办高校水平的相关性 精选

已有 12172 次阅读 2013-5-31 08:36 |个人分类:科技期刊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相关性, H指数, 高校学报

高校学报水平与主办高校水平的相关性

诸平

    昨天(2013年5月30日)陕西省高校学报2013年学术年会在宝鸡万利大酒店召开,本人有一个发言,其中涉及到高校学报与主办单位学术水平的相关性问题。通过CNKI中国引文数据库,统计了2000-2013年之间高校学报与主办单位的H指数。开始是以陕西高校及其所办学报进行了统计,其中包括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学报、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学报、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学报等,发现其H指数之间存在一种近似的线性关系。昨天晚上扩大到50余种高校学报以及主办单位,其相关性更加明显(见图1)。

图1 CNKI中国引文数据库H指数的相关性散点图

但是如果我们对其进行拟合,就可以得到学报主办单位的H指数(HUniv)与其主办的高校学报的H指数(HJ)的比值在1.17左右,即HJ=0.855HUniv(见图2)。这种统计结果告诉我们,什么样水平的学校,将会办出什么样水平的高校学报来,高校学报的水平受制于主办单位的科研水平,欲创办一流的高校学报或者入选核心期刊之列,可能仅仅只是我们的一种期望而已,是否可以实现关键是看主办单位的科研水平是否会在短期内会有大幅度的提升,其他任何脱离实际的凭空想象可能都是不切合实际的空想。

图2 CNKI中国引文数据库H指数的相关性

 

      H指数(H index)是一个混合量化指标,可用于评估研究人员的学术产出数量与学术产出水平。H指数是2005年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物理学家乔治·希尔施[1]提出的。H指数的计算基于其研究者的论文数量及其论文被引用的次数。赫希认为:一个人在其所有学术文章中有N篇论文分别被引用了至少N次,他的H指数就是N。[1][2]美国耶鲁大学免疫学家理查德·弗来沃(Richard Flavell)发表的900篇文章中, 有107篇被引用了107次以上,他的H指数是107。可以按照如下方法确定某人的H指数:1、将其发表的所有SCI论文按被引次数从高到低排序;2、从前往后查找排序后的列表,直到某篇论文的序号大于该论文被引次数。所得序号减一即为H指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695181.html

上一篇:Shoukhrat Mitalipov's NT-hESCs: 是“突破”还是黄禹锡的翻版?
下一篇:被遗忘的《汉中师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13 陈辉 武夷山 王晓峰 宁利中 曹聪 吴锦宇 韦玉程 王府民 蒋永华 汪晓军 艾金彪 陈冬生 李伟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