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身体质量指数(BMI)与疾病的关系 精选

已有 11754 次阅读 2013-4-3 19:24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疾病, 冠心病, 身体质量指数(BMI)

身体质量指数(BMI)与冠心病(CHD)

诸平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Phys.org201341报道,生物医学中心的开放存取期刊《BMC医学》(BMC Medicine)发表了一篇论文——Body mass index and incident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women: a population-based prospective study. Dexter Canoy, Benjamin J Cairns, Angela Balkwill, F. Lucy Wright, Jane Green, Gillian Reeves, Valerie Beral and Million Women Study Collaborators BMC Medicine 2013, 11:87 10.1186/1741-7015-11-87.文章指出,冠心病(CHD)的患病率随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缩写为BMI)以及年龄的增长而升高,这是对百万名女性的进行近10年的研究之后所得结果。BMI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标准,比单纯的以体重认定更具准确性。其计算关系式BMI=体重(kg/身高(m)2,而且网络上有在线计算器,可以帮助你计算自己的BMIBMI中国参考标准见表1)。但是,需要说明BMI的适宜人群是年龄在18岁至65岁的人士,不适用儿童、青少年(但是表1也列举了来自百度文库的11岁以下儿童的BMI参考值)、孕妇、乳母、老人及运动员等。

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的研究人员对120万名来自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女性健康进行了(平均)10年的研究之后,得出BMI增加会使患CHD的风险增加。数据分析显示,CHD的发生随BMI的增加而上升,BMI每增加5单位,CHD的发病率会增加23%,相当于衰老2.5年所赋予的患病风险。表1给出了BMI的中国参考标准。

  

1  BMI中国参考标准

分类

体重过轻

正常范围

肥胖前期

I度肥胖

II度肥胖

度肥胖

中国大陆

<18.5

18.523.9

24.026.9

2729.9

≥30

≥40

中国台湾

18.5

18.523.9

24.026.9

27.029.9

30.034.9

≥35

年龄/

正常范围

超重

轻度肥胖

中度肥胖

重度肥胖

 

<6

15~18

1820

2022

2225

≥25

 

6~11

16~19

1921

2123

2327

≥27

 

 

    牛津大学研究结果表明,11名瘦身材的中年妇女(平均BMI =21,参考表1属于正常范围)中有1人会因为患CHD而入院治疗或将在55岁到74岁之间死于CHD,即CHD患病率为9.09%。但是,如果是肥胖女性(obese women平均BMI=34,相对于中国标准的II度肥胖),这种风险会增加到1/616.67%)。领导此项研究的Dexter Canoy博士他解释说道,“CHD患病危险的增加是随着BMI的小幅度增加而高升,这不仅体现在最胖的女士中,而且在通常被认为不是很肥胖的女士中也是如此。保持适度的BMI,连同主导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不吸烟,避免过量饮酒和参加体育运动等,对于大多数人群而言,都有可能对于防止冠心病的发生有积极作用。根据相关研究结果我们可知,BMI会影响寿命的长短。BMI偏高或偏低的民众,都不比BMI介于22~25之间的民众来的长寿(见图1),也较容易得病。因此,维持理想体重的重要性可见一般。也有人总结出BMI与罹病率的关系(见图2):

男士罹病率与BMI的关系为:y=0.0186x2-0.824x+11.2  x=18~40;

女士罹病率与BMI的关系为:y=0.0167 x2-0.733x+8.92   (x=18~40)

 

图1 BMI与寿命、疾病的关系

 

 

图2 BMI与罹病率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676592.html

上一篇:汉中: 陕西江南美景照
下一篇:FL118:低毒性抗癌剂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6 杨华磊 杨海涛 陈冬生 biofans yunmu pttiany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