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再说说导师的人品问题(2016-02-20修改) 精选

已有 14128 次阅读 2012-11-27 10:09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德才兼备, 人品至上, 制毒高手

再说说导师的人品问题(2016-02-20修改)  

诸平

          我的“文献检索——助你考研选导(修改稿)”引来了不少人的关注,受到大家的青睐倍感荣幸。但是每一个人的看法不尽相同,就选导师的人品问题而言,我想再说几句。导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一个潜移默化的漫长过程,不可能是立竿见影的。一个人的知识水平的高层次,并不等于其道德水平也是高层次。其实,公民修德与修学业同等重要,在某种程度上修德比修学业更重要。一个人如果只重视修学业、钻学术,而忽视道德修养,就不可能德才兼备。失德者的危险性要比无才者更大,对个别有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的人来说,就可能把自己掌握的知识用到歪门邪道上。[见:罗凌.国无德不兴 人无德不立.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下半月), 200801]

1 刘应泉(Liu Yingquan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应泉(Liu Yingquan),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01年10月24日依法严惩了一名在北京称得上档次最高的制毒贩毒者刘应泉,这名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可以称得上戒毒专家,然而他却因制毒贩毒被法院以贩卖、制造毒品罪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与其他制毒、贩毒案不同,2001年已经59岁的刘应泉制贩的名为毒瘾消的毒品,竟然是刘应泉充分发挥其所掌握的医药学知识和聪明才智自己研制出来的。1942年出生的刘应泉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医药研究工作,还曾经参加过肿瘤防治等9个重大课题的研究。据中国知网CNKI按发表年度分组的统计结果显示,刘应泉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就开始发表中药研究论文,一直到1995年期间有数十篇论文发表,但是1994年开始,刘应泉对戒毒药品的研究发生了兴趣,并研制成功了一种戒毒新药毒瘾消1996年,他终于破译了美沙酮的生产工艺,利用从化学试剂店买来的药品自己生产出了美沙酮。刘应泉从1998年至2000年的3年间共贩卖、制造毒瘾消30535,其中含美沙酮957.56。刘应泉生产一粒毒瘾消成本只有2元,可是宋文江从他这儿购买的价格是每粒8元。一瓶毒瘾消里面装15粒胶囊,这样一瓶他可获利90元。他前后共生产了十几万粒毒瘾消,出售中获利30余万元。他在北京朝阳区某花园购置的三居室住房和他在股市上20多万元的投资,都是来源于他的这项科研成果更多信息请浏览"戒毒专家"刘应泉的"聪明才智"走上不归路

2 安徽高校教师邱某

   无独有偶,除了刘应泉,安徽高校教师邱某,辞职专门研究毒品制备,竟然走向了制毒贩毒的歧路。请浏览“高校老师胆子大 贩毒入歧”。

3 海归医学博士方放治

   中山大学药学院药物研究与开发中心技术总监方放治,是一位海归医学博士,被控伙同他人用80多公斤国家规定管制的精神药品制造毒品,并以减肥药的名义销往国外。《北京晚报》的报道标题为:“中山大学医学博士被诉制造毒品80公斤受审”。

4 留美医药博士制售假药

   留学美国的医药博士丁某,牵头组织了一个制售假药的犯罪团伙,通过出售治疗白血病、癌症的贵重药品来骗取钱财。丁某是江苏人,1963年出生,拥有博士学位,案发前在杭州某生物医药技术开发公司任总经理。丁某曾在某部队医院从事医药临床研究,后留学美国,在国外一知名医药企业任职7年,从事制药研究工作。回国后,一直从事新药研发工作。

5 台湾清华大学化工博士组建制毒实验工厂

   台湾清华大学化工博士吴仁达学以“误”用,与制毒集团钩挂,利用所学知识指导制作安非他命,他还通过学弟、学妹,使用台湾清华大学实验室解析制毒纯度,并协助毒犯组装机具,打造实验室级的制毒厂。1974年出生的吴仁达,15年前(1997年)考进台湾清华大学化工研究所硕士班,来年直攻博士,5年后取得博士学位。吴仁达已婚,平日开名车、住豪宅,2年前(2010年)在新北市开设化妆品公司,生产保养品,是公司的活招牌,公司网页不但有他的照片还写着:“台湾清华大学化工吴仁达博士带领7位博士组成的一支皮肤产品研究团队……”以专业形象吸引消费者。台南市警方2012年初接获情资,指吴仁达指导制毒集团在新竹县、市偏远民宅内制造安非他命,制毒全程由吴直接指导。“俨然是实验室级的制毒工厂”,警方表示,吴协助制毒集团组装冷却循环机、反应炉等专业设备,吴还曾带成品至台湾清华大学等大学实验室,以质谱分析仪等精密仪器做纯度分析。警方指出,项目人员在新竹县市3处制毒工厂,起获安非他命成品16公斤、溶液20公斤及原料百余公斤,市值近5千万新台币。......这样的人品有谁敢选他作为自己的导师?清华的“厚德载物”校训可知其意味深长啊,任何事情人品必须在首位。

   有浏览者提供信息,当年找导师时看到一位年仅30岁的老师发了30多篇Physics Review类的文章,结果选了他,最后悲剧了。

6 厦大教授吴春明诱奸女学生

   民网北京2014年7月12日电 厦门大学今日就厦大教授被指诱奸多名女生发表声明,表示已中止吴春明的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其招生和指导研究生。

声 明

我校已收到有关历史系吴春明教授师德师风问题的匿名举报,学校在接到举报材料后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展开调查。

调查期间,已中止吴春明的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其招生和指导研究生。

我校对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7/298771.shtm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811013.html

吴春明何许人也?

    吴春明,男,1966年生,1987、1990年先后毕业于厦门大学人类学系,获考古专业学士、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获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学位。

  学历:1983-1990年厦门大学人类学系考古专业,师从吴绵吉教授,先后获历史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9-1990年国家文物局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Adelaide)大学联合首届海洋考古培训班结业;1997-2001年厦门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师从杨国桢教授,获历史学博士学位;1998年,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2006-2007年,美国夏威夷大学人类学系访问学者;2008年,台湾“中研院”民族学研究所访问学者。

  职历:1990年任厦门大学人类学系助教;1991年“超前破格”讲师;1995年厦门大学历史系“选优”副教授;2000年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2002年起任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04年起任人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先后担任中国百越民族史研究会会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通讯评议专家、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http://baike.so.com/doc/638212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636629.html

上一篇:文献检索——助你考研选导(修改稿)
下一篇:鼠尾草酸(Carnosic acid)的新用途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3 刘洋 乔中东 龚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