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日本数学家宣称他证明了abc猜想

已有 9462 次阅读 2012-9-17 16:09 |个人分类:数学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望月新一(Shinichi, Mochizuki)数学家, abc猜想

据物理学家网站(Phys.org2012912报道,20128日本京都大学Kyoto University)数学家望月新一Shinichi Mochizuki)发表长约500页的abc猜想的证明。此证明是否成立,等待专家检查之后才能给出结论。

abc猜想最先由Joseph OesterléDavid Masser1985提出。它说明对于任何ε>0,存在常数Cε>0,使得对于任何3个满足a+b=ca,b互质的正整数a,b,c,有:

c<Cεrad(abc)1+ε,

在此rad(n)表示n质因子,如rad(36000)=rad(25·32·53)=30

此猜想仍未证明,却衍生一BOINC项目名为ABC@Home 1996爱伦·贝克(Alan Baker)提出一个较为精确的猜想,将rad(abc)εrad(abc)取代,在此ωa,b,c的不同质因子的数目。abc猜想与诸多丢番图方程(不定方程问题)紧密相关,如费马大定理:an+bn=cn,a,b,c,nN,n>2时,方程无整数解。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数学家多利安·戈德费尔德(Dorian Goldfeld)说:“如果abc猜想得到证实,将一举解决众多著名的丢番图问题,这其中就包括费马大定理”。目前包括陶哲轩在内多位知名数学家的评议,请浏览: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2/09/abc-conjecture.html

望月新一Shinichi Mochizuki)ABC猜想证明的4部分信息,请浏览:

Mochizuki, S. Inter-universal teichmuller theory, 4 parts:

www.kurims.kyoto-u.ac.jp/~motizuki/Inter-universal%20Teichmuller%20Theory%20I.pdf
www.kurims.kyoto-u.ac.jp/~motizuki/Inter-universal%20Teichmuller%20Theory%20II.pdf
www.kurims.kyoto-u.ac.jp/~motizuki/Inter-universal%20Teichmuller%20Theory%20III.pdf
www.kurims.kyoto-u.ac.jp/~motizuki/Inter-universal%20Teichmuller%20Theory%20IV.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613676.html

上一篇:吉尔伯特·斯托克(Gilbert Stork)的幼年趣事?
下一篇:9.18, 光记住还不够,应该反思历史的教训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