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期刊改制,我们还等什么?

已有 7761 次阅读 2012-8-22 18:07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撤销, 编辑部, 杂志社, 期刊改制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际学术交流越来越频繁,国内创办的一批外文期刊,主要是英文期刊,这些期刊的发展至今还有多少是在国内的出版机构或者杂志社旗下出版?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国内顶级期刊(包括中文期刊和外文期刊)会加盟SpringerWileyElsevier等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国外有不少出版机构,在中国抢地盘,甚至创办中文出版平台,出版中文期刊。加拿大苏菲亚出版集(Sophia Publishing Group,简称SPG)团旗下的第五出版商(5th Publisher)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SPG是一家多语种在线出版商,致力于科学与文化领域的原创知识的出版与传播。 5th PublisherSPG的中文期刊在线出版平台,致力于用中文发表和传播自然科学、人文科学领域的原创研究论文和技术发明。实行同行评审、开放取阅的出版政策。目前已经创办了34种中文期刊,《编辑与出版研究》(中文网络版, ISSN 1929-7270)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一本基于同行评审、开放取阅以及在线即时发表的期刊。主要涉及图书、期刊、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的编辑出版发行与传播,内容涵盖了采编与制作、出版与发行、电子出版、现代校对实务与技能、著编标准、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等论文。《编辑与出版研究》是SPG基于5th Publisher中文期刊出版平台出版的科学期刊。由设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国际学术期刊研究》编辑部负责编辑出版,部分出版业务及在线技术支持由海南省生物工程协会协助。

狼真的来了!我们为了自己的孩子,还等什么,行动起来吧,否则我们一定会坐失良机的。我们的顶级期刊都被国外出版机构收拢了,剩下的无论你认为它是“权威期刊”、“重点期刊”、“核心期刊”还是普通期刊,被国内的几家数据库如CNKI、维普、万方、华艺进行重复加工、重复利用,其实国内的这些数据库没有太大差别,仅仅是大同小异罢了,如果除去相互重叠的部分,剩下来的还有多少?但是谁都想成为行业老大,但是谁也无法成就做行业老大的梦想。这次改革可能是拯救这个梦想的绝佳时机,因为改革的目的就是鼓励大鱼吃小鱼,重点扶持和培育有发展前途的出版企业,成为足以与外来出版企业可以抗衡的中国出版行业的龙头企业。借鉴国际跨国出版集团的成功经验,结合我们的实际进行洋为中用的改革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因为我们国内的数据库已经有了过去十余年甚至几十年的探索经验,有了我们的顶级期刊编辑部、杂志社与国际著名出版社合作的尝试。他们都不乐意自己开店创业,我们普通期刊编辑部还有什么优势可以与他们进行比较呢?放弃自己创业的梦想,归顺于他人之下重新进行资源整合,由一个一个的小商小贩整合形成一个出版超市,过去重复建设的浪费现象不仅可以得到遏制,而且可以促使各数据库从长计议,高瞻远瞩谋求持续发展模式,这就像老百姓都喜欢去超市购物的道理是一样的,科研人员检索文献首先考虑通过数据库进行检索。在过去我们将单刊集中起来,搞成的几个数据库CNKI、维普、万方、华艺,效果就不错吗。CNKI在海外的销售就是一个成功的启示,它依靠的是合作期刊的电子文档信息,经过加工而形成的数字化产品,而不是各编辑部的纸质印刷版期刊。因此CNKI为了自己的发展,它会想办法来解决原始数据的来源问题,完全可以终止印刷版期刊,合作编辑部所在单位与CNKI签约协议,进行继续合作,仅仅出版网络版期刊或者网络版论文,与现在的优先出版模式相仿。这样不会对于学术期刊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更能促进其朝着数字出版的方向,快速发展,突飞猛进。“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为OA运作模式提供了一个平台,没有订户或者订户甚少的期刊,可以归于OA模式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发表,同样不会影响中国学术研究的顺利发展,对于遏制非法出版物或者版钱交易大有裨益。国人评职称需要论文、发表论文需要期刊,这个市场是一块肥肉,我们不吃老外不会不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要继续等待呢?准备迎接挑战吧,等、退是没有出路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604882.html

上一篇:撒丁岛(Sardinia)9兄妹,平均年龄91岁!
下一篇:防癌6大神话有新解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1 杨建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