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葡萄柚汁改善癌症药物疗效

已有 4780 次阅读 2012-8-9 11:18 |个人分类:新科技|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癌症治疗, 葡萄柚汁, 西罗莫司

    《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201287刊发了由Grapefruit Juice Improves Cancer Medication葡萄柚汁( grapefruit juice)改善癌症药物治疗效果。这是一篇不和常理的论文,因为众所周知,葡萄柚汁又称西柚汁,是由葡萄柚(西柚)果肉榨出的果汁,略带酸味,但富含维生素C而被视为一种对健康有益的饮料。但千万不能与药物一起服用的,因为葡萄柚汁中的部分类黄酮与香豆素(Coumarin)成分会抑制一种肠道中的代谢酵素,许多常用口服药物必须依赖这种酵素进行代谢,一旦酵素作用被抑制而使代谢无法进行,这些药物将会在体内累积而超过正常浓度,可能副作用及毒性。已知会因葡萄柚汁而抑制正常代谢的药物成分包括:

1)某些称为“钙离子通道阻断剂”的心血管药物与葡萄柚汁并用时可能发生头痛、脸潮红,甚至严重低血压(详见:Bailey D G, Malcolm J, Arnold O, Spence J D. Grapefruit juice-drug interactions. 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August 1998, 46 (2): 101110. doi:10.1046/j.1365-2125.1998.00764.x. PMID 9723817)。

2)用于免疫疾病与器官移植的药物环孢菌素Cyclosporin)与葡萄柚汁并用时将提高药物在血中的浓度,使患者呕吐、头重脚轻、腹痛甚至引发肾毒性等症状。

3)某些用于治疗皮肤过敏或是流鼻水的抗组织胺药若并服葡萄柚汁,将造成体内药物堆积,延长心脏QT波,引起心室心律不整,严重时将致命。

4)当与葡萄柚汁并用时,茶碱、咖啡因、雌激素、皮质类固醇、奎尼丁等都会减少代谢。

    上述内容来自维基百科:葡萄柚汁,相关的内容在其它网页也可以看到。但是西罗莫司(sirolimus),再配上一杯葡萄柚汁,可以使西罗莫司的服用剂量减少2/3,同样可以使西罗莫司的抗癌水平达到最佳。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的研究人员发现,一杯葡萄柚汁改善了人体对西罗莫司的吸收,仅仅使患者服用1/3的药物,其抗癌效果不减。降低服用剂量意味着患者可以减少药物副作用。一些研究人员希望这种机制能够对于类似的药物同样有效,医生就可以为患者少开药,减少服用剂量,不仅可以节约医疗费用开支,而且可以减少药物的副作用,正可谓一箭双雕。这项研究结果201287刊登在《临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网站。

更多信息请浏览:

Ezra E.W. Cohen1,5, Kehua Wu1, Christine Hartford2, Masha Kocherginsky3, Kimberly Napoli Eaton7, Yuanyuan Zha4, Anitha Nallari1, Michael L. Maitland1,5,6, Kammi Fox-Kay1, Kristin Moshier1, Larry House1, Jacqueline Ramirez1, Samir D. Undevia1, Gini F. Fleming1,5, Thomas F. Gajewski1,4,5, and Mark J. Ratain1,5,6. Phase I Studies of Sirolimus Alone or in Combination with Pharmacokinetic Modulators in Advanced Cancer Patients.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August 7, 20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600500.html

上一篇:(-)-柏克利酸的合成
下一篇:更廉价、更清洁的甲烷燃烧催化剂
收藏 IP: 113.140.45.*| 热度|

1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