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一种新的铁基催化剂将二氧化碳转化为喷气燃料(附原文)

已有 2974 次阅读 2020-12-26 21:05 |个人分类:新科技|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一种新的铁基催化剂将二氧化碳转化为喷气燃料(附原文)

诸平

360截图20201225220310890.jpg

image.png

据玛丽亚·特明(Maria Temming20201222日在《科学新闻》(Science News)发表的报道,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等单位的化学家与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化学家合作,研制出一种新的铁基催化剂(Fe-Mn-K catalyst),可以将CO2转化为喷气燃料,这种技术有一天可以减少航空旅行中的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研究结果于20201222日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网站发表——Benzhen YaoTiancun XiaoOfentse A. MakgaeXiangyu JieSergio Gonzalez-CortesShaoliang GuanAngus I. KirklandJonathan R. DilworthHamid A. Al-MegrenSaeed M. AlshihriPeter J. DobsonGari P. OwenJohn M. ThomasPeter P. EdwardsTransforming carbon dioxide into jet fuel using an organic combustion-synthesized Fe-Mn-K catalyst.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 volume 11, Article number: 6395. doi: 10.1038/s41467-020-20214-z. .Published: 22 December 2020. Transforming_carbon_dioxide_into_jet_fuel_using_an.pdf

如今,飞机将大量气候变暖的CO2排放到大气中。但是总有一天,从大气中吸收的CO2可以用来为飞机提供动力。研究人员于1222日发表在《自然通讯》上在线报道中说,一种新的铁基催化剂CO2转化为航空燃料。与汽车不同,飞机无法携带足够大的电池来依靠风力或太阳能发电。但是,如果使用CO2而不是石油来制造喷气燃料,则可以减少航空旅行业的碳足迹。目前航空旅行业的CO2排放量,占所有运输相关CO2排放量的12%。

过去将CO2转化为燃料的尝试依赖于由相对昂贵的材料(例如钴)制成的催化剂,并且需要多个化学处理步骤。新的催化剂粉末由便宜的成分(包括铁,锰、钾)制成,可一步转化CO2CO2和氢气一起放入反应室时,该催化剂有助于将CO2分子中的碳与氧气分离并分别与氢结合,从而形成构成喷气燃料的碳氢化合物分子,来自CO2的剩余氧原子与其他氢原子结合形成水。下面第一个反应是CO2氢化反应即CO2的还原反应;第二个是水汽逆变反应(reverse water gas shift reaction,RWGS reaction);第三个反应是费托合成反应(Fischer-Tropsch synthesis reaction,FTS reaction)

image.png

牛津大学的化学家肖天存(Tiancun Xiao音译)和他的同事在一个小反应室中,用CO2测试了他们的新催化剂。该反应室设置为300 ℃,并加压到海平面气压的10倍左右。在20 h内,催化剂将反应室内38%的CO2转化为新的化学产品。这些产品中约有48%是喷气燃料碳氢化合物。其他副产物包括可用于制造塑料的类似石油化工产品,例如乙烯和丙烯。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原文或者相关报道。类似研究如:Catalytic Hydrogenation of CO2 to Isoparaffins over Fe-Based Multifunctional Catalysts

Abstract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64310.html

上一篇:科学家首次拍摄到氦二聚体中的量子波
下一篇:物理三博士包揽BUAS2020年高产作者排行榜前三名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