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历史上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精选

已有 10467 次阅读 2020-10-6 19:29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黑洞,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历史上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诸平

image.png

瑞典皇家科学院已决定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3位科学家,三位获奖者因发现了宇宙中最奇特的现象之一黑洞而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其中一半奖金授予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1931-),是因为“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对广义相对论的有力预测”;另一半则授予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1952-)安德里亚·格茨Andrea Ghez,1965-) “是因为在我们银河系的中心发现一个超大质量的紧凑物体”。2020年的诺贝尔奖每份完整的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

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奖次数

在1901年至2020年之间,共颁发了114次诺贝尔物理学奖。其中有6年未颁奖,们分别是1916年,1931年,1934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

共享和非共享诺贝尔物理学奖

在114次颁奖中,仅授予一名获奖者独享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有47次;两名获奖者分享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有32次;三位获奖者分享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有35次。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人数

1901-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已授予216位获奖者。因为约翰·巴丁John Bardeen)两次获奖,故1901年以来,诺贝尔物理学奖只授予215人。

最年轻的物理奖得主

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是劳伦斯·布拉格Lawrence Bragg),他在1915年与父亲一起获得诺贝尔奖时年仅25岁。

最年长的物理奖得主

迄今为止最年长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是阿瑟·阿什金Arthur Ashkin),他在2018年获得诺贝尔奖时已经96岁高龄。

四位女性物理学奖得主

迄今为止,在215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人,只有4位女科学家获得了物理学奖。她们分别是:1903年–居里夫人 Marie Curie,也获得了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

1963年–玛丽亚·格珀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
2018年–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
2020年–安德里亚·格茨Andrea Ghez

两次获奖的科学家

约翰·巴丁John Bardeen)是唯一两次分别于1956年和1972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人。居里夫人两次获得诺贝尔奖,一次是在1903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一次是在1911年获诺贝尔化学奖。

夫妇或父子获奖者

已婚夫妇:
居里夫人和皮埃尔·居里夫人Marie Curie and Pierre Curie于1903年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居里夫人于1911年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玛丽和皮埃尔·居里的女儿之一Irène Joliot-Curie与她的丈夫Frédéric Joliot一起于1935年被授予诺贝尔化学奖。)

父与子:(所有人都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威廉·布拉格和劳伦斯·布拉格William Bragg and Lawrence Bragg, 1915

尼尔斯·玻尔Niels Bohr,  1922年艾格·N·玻尔Aage N. Bohr1975年

曼内·西格班Manne Siegbahn,1924年)和凯·西格班Kai M. Siegbahn1981年

J. J. 汤姆森(J. J. Thomson,1906年)和乔治·佩吉特·汤姆森George Paget Thomson,1937年)。

有关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更多事实和数据



2020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53401.html

上一篇:2020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及其他
下一篇:哈维·J·阿尔特(Harvey J. Alter)近十年来的部分研究成果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9 杨正瓴 黄永义 曾杰 许培扬 杨金波 郑永军 强涛 彭振华 包德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