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精油的化学成分

已有 4044 次阅读 2020-8-12 15:49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精油, 化学成分, 鬼针草

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精油的化学成分

诸平

对于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药用价值以及化学成分的介绍之前已经写过几篇博文:

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药用价值简介 ;

聚乙炔类物质——鬼针草的活性成分之一

来自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类黄酮及其衍生物

来自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酚类化合物(Phenolics)

来自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萜烯类化合物(terpenes)

今天再来介绍鬼针草精油的化学成分。所谓精油(Essential Oils)其实就是挥发油(Volatile Oils),是对植物或者中草药中一类具有芳香气味的、在常温下能挥发的油状液体的总称。精油在植物中的分布,有的全株都含有,有的则在花、叶、根及茎部位含量较多,随植物品种不同而有差异。而且,各种精油的成分比较复杂,一种精油中含有数十种甚至数百种成分的都有,但是,其含量或所占比例差别较大。精油成分中以萜类化合物为多见,有些含有脂肪族化合物或者小分子的芳香族化合物。如秦军等人,对贵州三叶鬼针草(Bidens pilosa L.)不同部位,采用同时蒸馏萃取挥发油,用气相色谱-质谱进行分离测定, 对比研究了它们的化学成分,共分离出69种成分, 鉴定出 53种化合物, 主要成分为炔类、萜烯化合物及其衍生物;含量较高的化合物有(Z)-1,11-十三二烯-3,5,7,9-四炔((Z)-1,11-trid1,11-tridecadien-3,5,7,9-tetrayne,19.41%~37.16%)、石竹烯(Caryophyllene,15.68%~16.62%)、大牛儿烯-D(germacrene D, 5.52%~ 18.50%)等。对于来自不同地区的鬼针草(Bidens pilosa L.),其精油成分有所不同,前面已经对鬼针草中的炔类化合物、萜烯类化合物及其衍生物进行了专门介绍,除此之外,鬼针草精油中的其他化合物详见表6(Table 6)。

表6 鬼针草(B. pilosa L)精油中已发现的其它化合物

Table 6 Other compounds found in the essential oils of B. pilosa

image.png

由表6可见,其中有酯类化合物(化合物229、232-233、238、242-243)、烷类化合物(化合物234、245-254、265)、酮类化合物(化合物235、239-240,244、262),其它醇类、烯类、醛类化合物数量相对较少。

表6所列化合物结构式见图5所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Fig. 5 Other structures of compounds identified in the essential oils of different parts of B. pilos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46080.html

上一篇:来自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萜烯类化合物(terpenes)
下一篇: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抗癌活性
收藏 IP: 124.115.214.*|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