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来自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酚类化合物(Phenolics)

已有 2503 次阅读 2020-8-10 16:05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酚类化合物, 鬼针草, 活性成分

来自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酚类化合物(Phenolics

诸平

对于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药用价值以及化学成分的介绍之前已经写过几篇博文:

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药用价值简介 ;

聚乙炔类物质——鬼针草的活性成分之一

来自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类黄酮及其衍生物

今天再来介绍来自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酚类化合物(Phenolics)。目前已经从鬼针草当中分离出30多种酚类化合物,如表4所列出化合物96~126,这些化合物存在于鬼针草的不同部位。其中,也有一些常见酸,包括化合物苯甲酸和咖啡酸(化合物96~97)、化合物107~108、化合物116和化合物119等,都存在于鬼针草的叶子、茎和根(Deba et al. 2008; Sarker et al. 2000)详见表4和图3所示 (Table 4; Fig. 3)。

从整株鬼针草中也分离得到12种咖啡酰奎尼酸(caffeoylquinic acids)和对香豆酸(p-coumaric acid)的衍生物,即化合物99~101、110~112和124~126。Sashida等(1991)和Ogawa及Sashida(1992)都曾经报道过鬼针草叶中存在咖啡酰奎尼酸的5种衍生物(化合物110~112和126)和对香豆酸的2种衍生物(化合物124和125)。在整个鬼针草植物中也发现有其他咖啡酰奎尼酸存在(详见Wang et al. 1997; Chiang et al. 2004; Kusano et al. 2003; Kumar and Sinha 2003)。从鬼针草中分离出的30余种酚类化合物列入表4 (Table 4),其结构式详见图3Fig. 3

Table 4 The phenolic compounds isolated from B. pilosa

Snap1.jpg

Snap2.jpg

image.png

image.png

Fig. 3 The structures of phenolic compounds identified from B. pilos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245780.html

上一篇:来自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类黄酮及其衍生物
下一篇:来自鬼针草(Bidens pilosa L.)的萜烯类化合物(terpenes)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