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转载]引文桂冠獎 Citation Laureates

已有 2410 次阅读 2019-9-10 15:34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引文桂冠奖, 诺贝尔奖, 预测 |文章来源:转载

引文桂冠獎 Citation Laureates

每年10月是萬眾矚目的諾貝爾獎公佈的時刻,全球人士紛紛預測誰將得到科學界的最高殊榮,而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是全球唯一使用量化資料來分析和預測年度諾貝爾獎得主的機構。科睿唯安自2002年起,每年依據Web of Science的資料進行定量分析,在生醫、物理、化學和經濟學等四大獎項選出符合諾貝爾等級的研究人員,授予科睿唯安「引文桂冠獎」(Citation Laureates)。被授予「引文桂冠獎」的研究人員,同時也被預測為最有可能成為當年或將來的諾貝爾獎得主,截至2018年為止,科睿唯安已成功預測了50位諾貝爾獎得主。

引文桂冠獎的遴選是依據客觀、高質量的引文數據及權威性的指標,鑑別出具有諾貝爾獎等級的科學家,因而有「諾貝爾獎風向球」的美稱。

2018年成功預測名單

2018 諾貝爾生醫獎得主
James P. Allison
2016年引文桂冠獎得主
2018 諾貝爾生醫獎得主
Tasuku Honjo (本庶佑)
2016年引文桂冠獎得主
2018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William D. Nordhaus2009年引文桂冠獎得主
2018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Michael Romer2005年引文桂冠獎得主



歷年新聞發佈

2018年:預測諾貝爾獎未來得主!2018年引文桂冠獎名單公布,全球共17人獲頒殊榮

2017年:科睿唯安發佈2017年度「引文桂冠獎」預測諾貝爾獎得主,台裔科學家張遠入選

2016年:最新「引文桂冠獎」名單出爐,預測諾貝爾獎得主

Web of Science 收錄超過 34,000 本科學期刊及其他學術資料,其中我們特別關注的是高被引論文的作者(被引次數超過 1,000)。根據已故的科學社會學家 Robert K. Merton 的觀察,每一筆引用都代表著影響力的里程碑,象徵著「被同儕肯定的一小步」,他也提到,引用是一種償還智慧債務的行為,作者能夠透過引用,感謝前人付出的心血並為自己的研究奠定基礎。

被引用超過 1,000 次的論文非常罕見,下表顯示 Web of Science 1970 年至 2018 年收錄的文獻及會議論文的引用次數分布。

被引次數

論文/文章數

累計論文/文章數

100,000 – 243,788

2

2

50,000 – 99,999

9

11

10,000 – 49,999

171

182

5,000 – 9,999

532

714

3,000 – 4,999

1,145

1,859

2,000 – 2,999

2,325

4,184

1,000 – 1,999

12,112

16,296

500 – 999

48,762

65,058

0 – 499

45,493,904

45,558,962

Web of Science 中收錄約 4,550 萬篇論文,只有約 4,200(即 0.01%)篇被引次數達 2,000 次以上,約 16,000 (即 0.04%)篇被引次數達 1,000 次以上。這些罕見的高被引論文的作者極有可能在過去已獲諾貝爾獎殊榮,或將成為未來的諾貝爾獎得主。

在尋找引文桂冠獎得主時,我們的分析師會進行更精細的檢索,入選的高被引論文必須與學界重大發現或進展相關,且達到諾貝爾委員會的授獎標準。另一項指標同是科睿唯安找出諾貝爾等級之科學家的獨特方法,即觀察於諾貝爾獎頒發前公布的「風向球」獎項,例如生物醫學領域的拉斯克獎 (Lasker Awards)。這些權威獎項的頒授資訊為我們提供質性評估的參考依據,補強了基於同儕審查結果的量化標準,而符合上述標準的候選人,我們會正式授予引文桂冠獎。

截至目前為止,引文桂冠獎受獎者已超過300位。這些得主中,有50位曾受邀前往斯德哥爾摩的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其中有29位是在獲頒引文桂冠獎後兩年內接到邀請通知。然而基於諾貝爾獎只授予在世者的規定,非常難斷定歷屆引文桂冠獎得主究竟何時會接獲來自斯德哥爾摩的通知,或是能否有幸在生前獲獎,由於諾貝爾獎曾多次頒發給數十年前的研究成果,要精準預測哪項成就必能獲獎是一大挑戰。有鑑於此,如同往年,最新出爐之引文桂冠獎得獎名單並無法直接用於預測2018年的諾貝爾獎結果,但引文桂冠獎得主的貢獻符合諾貝爾獎水準,獲獎名單包括諾貝爾獎得主,以及今後幾年內的潛在贏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197439.html

上一篇:印度与月球登陆者失去联系
下一篇:严尔嘉博士荣获2019年尤金·加菲尔德奖
收藏 IP: 124.115.214.*| 热度|

1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