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预印本可以提高文章的引用率和提及率 精选

已有 8058 次阅读 2019-7-12 08:28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预印本, 被引频次, 网络传播

预印本可以提高文章的引用率和提及率

诸平

201979日《自然指数·新闻》(Nature Index News)报道,提前将论文上传到预印本文库(如bioRxiv),可以提高文章的引用频次(至少3年内持续增加)和提及率。在预印本服务器上发布新手稿的好处,不仅仅是加快出版过程和使研究结果更容易获得他人参考。有一项新的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在同行评审的期刊正式发表之前,作为预印本发表的期刊文章比没有预印本的同期发表的论文吸引更多的引用和在线提及。

德国莱布尼茨经济信息中心(Leibniz Information Centre for Economics, Germany)、莱布尼茨社会科学研究所(Leibniz Institute for the Social Sciences)以及基尔大学(Kiel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组成合作研究团队,他们检索了201311月至201712月期间发表在bioRxiv生物信息库上的18841篇论文,并将它们与随后发表在同行评议期刊上的文章进行比对。

尼古拉斯·弗雷泽说,研究结果表明,在bioRxiv预印本文库公开自己的手稿,其影响不仅仅是引用频次的问题。“如果有良好的研究可以在早期获得,并与相关协会或者学会成员共享,会使其研究成果可以在网上迅速产生重大影响,而不管该期刊的声誉或引文影响如何。”

利用Scopus和替代计量学(Altmetrics)的数据,研究团队比较了三组论文之间的引文和在线共享情况:预印本和相应的期刊发表的论文;以及在期刊发表之前没有发表在bioRxiv上公开的论文。他们分析了7087篇有预印本的论文和同样数量没有预印本的论文作为对照。当研究者对在bioRxiv公开之后,又在期刊发表的论文和那些未在bioRxiv公开的同期发表的论文的引用率相比较时,他们发现在2013年至2017年之间,具有预印本的论文平均被引频次接近7/篇;而那些没有预印本的论文获得的被引频次则更低,平均只有4次多/篇。在期刊出版后,被引用的增长至少持续了3年。其3年内的月平均被引频次变化见图1

Snap10.jpg

1 不同论文发表之后3年内的月平均被引频次

上传到bioRxiv的预印本也让它们相应的期刊发表的文章在网上传播有了优势。尼古拉斯·弗雷泽等人的这项分析结果本身已经在bioRxiv预印本文库发表。研究发现,在预印本文库上发表的论文最终在Twitter)、博客(Blogs)和新闻文章中被提及的次数,平均而言比那些没有预印本的论文要多,详见图2和图3。

Snap12.jpg

2 不同类型的论文在推特中的引用情况

Snap13.jpg

3 博客、新闻以及维基百科对不同类型论文的引用比较

2和图3也揭示了一些关于在线观众情况。尽管先上传到预印本文库,随后在期刊发表的论文在推特(Twitter)和博客(Blogs)中被提及的平均数量相近,但是bioRxiv预印本在新闻文章和维基百科(Wikipedia)页面上被引用的较少(见图3)。这表明,学者和那些拥有专业知识的人更愿意在推特上或博客上发表有关预印本的文章,而不是主流媒体。主流媒体相对比较谨慎,他们不愿引用并非就是不愿推动研究,而是处于对其可靠性的担忧,除非经过同行评审程序的合法化,他们才会认为是可靠的。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原文或者相关报道。

Nicholas Fraser, Fakhri Momeni, Philipp Mayr, Isabella Peters. The effect of bioRxiv preprints on citations and altmetrics. bioRxiv preprint first posted online Jun. 22, 2019. http://dx.doi.org/10.1101/673665

Preprints boost article citations and mention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189150.html

上一篇:几张花与鸟的照片
下一篇:科学家首次揭开量子纠缠的神秘面纱(附原文)
收藏 IP: 71.28.238.*| 热度|

8 黄永义 强涛 李剑超 杨正瓴 郑永军 张鹰 国际科学编辑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