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农达致癌,受害夫妇赢得20亿美元賠償

已有 5417 次阅读 2019-5-16 01:08 |个人分类:健康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农达, 致癌性, 除草劑

农达致癌,受害夫妇赢得20亿美元賠償

诸平

004.jpg

据《科學家》(The Scientist)雜志網站2019514日報道,美國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陪审团責令全球农业综合企业孟山都公司 Monsanto Co.)向一对因爲長期使用草甘膦除草剂农达(glyphosate in Roundup)而患上癌症的一對夫妇支付20多亿美元,這是加州的一个陪审团给这家除草剂生产商带来了迄今为止最大的损失。

这对夫妇多年来一直使用孟山都公司的除草剂农达,后来患上了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判决要求支付20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和5500万美元的补偿性损害赔偿金。该判决結果是513日法院做出的判決,标志着孟山都母公司拜耳在这场关于除草剂是否会促进癌症发展的持续争议中第三次也是最大的法庭损失。拜耳目前是孟山都的母公司,该公司于2018年以660亿美元收购了孟山都。

但是,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这对夫妇的代理律师布伦特·维斯纳(Brent Wisner)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孟山都公司一直否认它(草甘膦)会导致癌症。”“这里的这两个好人就是这种欺骗的受害者。”

004.jpg

Alberta and Alva Pilliod won a $2 billion lawsuit against Monsanto after a jury determined that both developed cancer as a result of exposure to the chemical glyphosate, the active ingredient in the weed killer Roundup.

阿尔伯塔·皮利奥德(Alberta Pilliod,75岁,2015年被診斷患非霍奇金淋巴瘤)和阿尔瓦·皮利奥德(Alva Pilliod,77岁,2011年被診斷患非霍奇金淋巴瘤)都是70多岁的老人,自从1975年以来,他们一直在家里和其他田产周围定期使用含草甘膦除草剂农达(Roundup),大約10年前他们二人先後被診斷患上了癌症。他们在2017年提起的诉讼是许多指控之一,这些指控称,农达的生产商本应采取更多措施,警告人们注意与农达活性成分草甘膦有关的潜在危险。据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报道,目前全美约有1.3万名類似原告的诉讼悬而未决。

更多信息可以参见“世界上最流行的除草剂农达的毒性有多大?”(How Toxic is the World’s Most Popular Herbicide Roundup?”)

草甘膦是一种广谱除草剂,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s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将草甘膦列入“可能致癌”物质名单。与此同时,美国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和欧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坚称,这种化学物质不太可能对人类构成癌症风险。儘管各説各有理,但是,現實案例是最無私的有力證據。

另外還有“长期研究发现农药草甘膦不会致癌(Long-term Study Finds That the Pesticide Glyphosate Does Not Cause Cancer)”

据美联社报道,拜耳公司在一份公司声明中表示,将对最新的判决提起上诉,并补充说,“这次审判的判决对未来的案件和审判没有影响,因为每个案件都有自己的事实和法律环境。”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援引法律专家的话说,惩罚性损害赔偿目前是补偿性损害赔偿的36倍。

美国环保组织对法院的裁决表示赞赏。BuzzFeed News报道,美国生物多样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高级科学家内森·唐利(Nathan Donle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独立科学告知陪审团,他们一再否认孟山都宣扬的草甘膦不会致癌的谬论。”但是“欧洲委员会批准草甘膦五年许可证续期(European Commission Grants Five-Year License Renewal for Glyphosate)”無論媒體如何美化农达,作爲除草劑的用戶,還是要謹慎爲妙。拜耳的股价一直受到持续不断的法律纠纷的冲击。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2018年8月,一名男子声称孟山都的除草剂导致了他的癌症,并因此获得2.89亿美元(后来降至7800万美元)的赔偿。自那以来,孟山都的市值已缩水约300亿欧元(约合340亿美元)。

农达(Roundup)的有效成分是草甘膦(Glyphosate;N-(phosphonomethyl)glycine),草甘膦的商品名称为年年春、好过春、家家春、治草春、日产春、好伯春、草甘磷等,是一种广效型的有机磷除草剂。它是一种非选择性内吸传导型茎叶处理除草剂,它是一种有机磷化合物,具体为膦酸酯。它用来杀死杂草,尤其是与作物竞争的一年生阔叶杂草。由孟山都公司的化学家约翰·弗朗茨在1970年发现,其专利于2000年已經到期。

农民很快接受草甘膦,特别是在孟山都推出了抗草甘膦(抗草甘膦大豆,英语:Roundup Ready soybean, PRS)转基因作物(黄豆、棉花、油菜及玉米),使农民能够杀死杂草而不会杀死他们的庄稼。對其安全性一直令人擔憂。

草甘膦使用时一般将其制成异丙胺盐或钠盐。草甘膦除草性能优异,极易通过叶面少量通过根吸收,并运送到植物生长点。它抑制植物酶参与合成的三个芳香氨基酸:酪氨酸,色氨酸和苯丙氨酸。因此,它仅在活跃生长的植物有效,而不是有效地作为芽前除草剂。对一年生及多年生杂草都有很高的活性。

透过基因改造,可使作物能耐草甘膦。2007年草甘膦是美国的农业领域最常用的除草剂,也是大多数家园、花园、政府、工业和商业使用的第二位。2010年在美国有93%的大豆耕地,相当大比例的玉米及棉花,种植的都是抗草甘膦种子,而阿根廷及巴西的比例更高。到了2016年出现了草甘膦除草剂应用频率100倍增长,部分原因是应对前所未见的全球出现和蔓延的抗草甘膦杂草。

2013年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的毒理学回顾发现,对于相关的草甘膦配制剂和多种癌症的风险,包括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可用的数据是矛盾的,远远不具说服力”。2015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根据流行病学研究,动物实验,以及体外研究,归类草甘膦“可能人类致癌物”(2A类)。2015年11月,欧洲食品安全局公布了草甘膦的最新评估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物质不可能具有遗传毒性(即损害DNA)或构成对人类致癌的威胁”。更多信息請注意瀏覽原文或者相關報道。

Alva Pilliod & Alberta Pilliod: 5 Fast Facts You Need to Know

Alva and Alberta Pilliod get $2.9b after Roundup weed killer caused their cancer

Bayer's stock falls after $2 billion verdict against Roundup maker Monsant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179274.html

上一篇: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创历史新高——超過415PPM
下一篇:科学的可重复性并不等同于科学的真实性
收藏 IP: 72.51.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