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2016全球生命科学领域薪酬调查汇总 精选

已有 9882 次阅读 2016-11-8 22:39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命科学, 年薪

2016全球生命科学领域薪酬调查汇总

诸平

据《科学家》(The Scientist)网站2016年11月1日报道,对于生命科学领域的薪酬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研究人员感到他们的工作受到影响,对其薪酬待遇不满意。

1 美国年薪最高

《科学家》杂志的2016年生命科学领域工作者的薪酬调查结果显示,平均而言,美国是薪酬最高的国家,受访者的平均年薪(包括加班费)10.04万美元。美国学者的平均薪酬明显高于欧亚洲以及拉丁美洲等地的相应人员的薪酬。由图1可知,美国、加拿大学术界平均年薪2016年较2015年有所下降;而欧亚及拉丁美洲的学术界年薪均匀不同程度上涨。


图1 2015-2016年薪酬比较

但也有例外,例如美国大学系部领导报道的最高年薪平均为18.6727万美元,与2015年平均年薪15.9022万美元相比较,高出大约2.7万美元。

2 美国学界年薪男女有别

美国以人权平等而自居,但是实际上年薪本身就是男女有别。除了研究生年薪女性比男性高之外,其余都是男性的年薪高于女性的年薪,其中教授年薪男女差别超过1.33万美元;助理教授年薪男女相差7000多美元;博士后年薪男性比女性多拿5700多美元。详见图2所示。


图2 美国男女年薪差别比较

2016年美国博士后平均年薪为48907美元,明显高于联邦提供资金的博士后薪酬,有些甚至低于4万美元。2016年财政年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对于获得美国国立研究服务奖(National Research Service Award)的新博士后人员奖学金的标准也不过43692美元。虽然全美国薪酬将会有所增加,但是2016年初NIH颁布的博士后薪酬指南指出,各单位根据实际对于博士后研究人员,可以增加年薪到47476美元(包括加班费),但是此指导意见的生效日期是2016年12月1日。

3 不同领域的年薪差异

在生命科学的领域之下,再细分若干不同的小领域,其中生物技术2014-2016年年薪一直名列榜首,尽管2016年年薪较2015年有所下降,但是依然高于其他领域。详见图3所示。

图3 2014-2016年不同领域的年薪比较

4 全球年薪比较

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平均薪酬变化各不相同。2016年年薪较2015年有所下降的有美国、加拿大、亚洲以及大洋洲;而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年薪变化恰好相反,2016年较2015年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详见图4.

图4 2015-2016年全球年薪比较

5 工作满意度


图5 全球工作满意度调查结果

从世界范围来看,80%以上的科学家对自己的工作满意。然而,几乎没有人感到他们的工作能允许和家庭很好地平衡,仅不到一半的人对其收入和福利满意。拉丁美洲的研究者看起来是“最不幸福”的,这可能与该地区年薪较低有关。

更多信息请浏览:2016 Life Sciences Salary Surve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013585.html

上一篇:量子点文献知多少——以CNKI为例
下一篇:《纽约时报》:2016美国总统大选各州投票结果
收藏 IP: 61.134.23.*| 热度|

5 王从彦 王毅翔 黄永义 xlsd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