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英飞的科研笔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inghero 北京大学“百人计划”助理教授,从事计算机软件领域研究。主页:http://sei.pku.edu.cn/~xiongyf04/index.html

博文

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贡献意见

已有 7390 次阅读 2010-3-1 03:3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七、高等教育

姓名:熊英飞
正文:对于工科、工程科学等应用型学科,应该鼓励科研向实际产品的转化,鼓励与社会实际需求相关的研 究,建立合适的机制让企业参与资助和评价科研,淡化国家导向。

一方面,现有体制导致了社会力量在高校科研中所起的作用还很有限。我所在的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计算机学科,如果教师从企业取得横向资金,政府给与1:1配套资金。而国内如果教师取得横向资金,学校通常先提成50%左右。这就导致教 师申请横向项目的积极性大大降低,不关注社会的实际需要。

另一方面,过度强调政府导向和国家投入导致科研与社会实际需要脱节。美国、加拿 大等计算机学科发达的地区,往往没有或者很少有政府导向的科研。政府投入的科研资金只占全部科研经费来源很小的一部分,是否取得政府项目也不对教师的晋升 产生作用。而在国内科研中起巨大作用的往往是973、863等国家级项目。这些项目由于缺乏必要的社会监督和参与机制,往往导致了基金的批准和审查都由少 数学术权威操作。项目的科研方向投学术权威所好设立,与社会实际需求脱节,产生的成果也很难应用。

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建立合适的机制 让社会力量参与资助和管理科研,引入市场竞争,并建立合适的科研评价机制,把对社会的影响作为科研评价的主要标准。

十八、保障经费投入

姓名:熊英飞
正文:降低民间办学的门槛,打通民间办学的渠道。除了引导社会资金投资教育外,还能引入民办学校与公立学校竞争。

建言《教育规划纲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989-298584.html

上一篇:也来说说现在青椒待遇的发展潜力
下一篇:如果测试程序的两次运行时间相差5%,你会怎么想?
收藏 IP: .*| 热度|

2 刘广明 肖明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