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qxiao 博主,广西医科大学内科学教授、主任医师,医院高管者

博文

关注自身健康从我做起

已有 4873 次阅读 2009-5-24 11:59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社会, 生活, 杂谈, 医务人员, 健康研究, 健康研究

       应邀出席日前在桂林召开的《第二届营养健康论坛》,亲耳聆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的主旨演讲《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医务人员管理自身的健康》,尤感广大医务人员的健康状况堪忧。

       陈院士引用来自北京和武汉两地的医务人员常见疾病患病率调查材料表明,医务人员最常见的疾病依次为高脂血症、脂肪肝、颈椎病、宫颈糜烂、腰肌劳损、高血糖和高血压等,其患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对照组,而且随着增龄而显著增加。

       分析导致医务人员健康状况欠佳的主要原因有:

       一、饮食不规律。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经常要加班加点,夜班频繁,饮食很不规则;

       二、运动过少。由于工作时间长,岗位技术要求高,业余时间进修学习压力大,没有时间顾及运动;

       三、工作环境特殊。长年累月超负荷工作,身体抵抗力下降,经常与病原体接触,容易被感染;

       四、心理压力过大。医务工作是一项高风险的职业,每天承受着沉重的心理压力,容易导致心理失衡。

        最近一项对广州医务人员进行的问卷调查,其结果部分印证了上述的分析。广州的医生中有52.87%认为自己工作紧张,压力太大,活得很累;64.86%认为自己经常处于“亚健康”状态;40.54%认为自己的健康和精力大不如前;32.18%在业余时间要学习,不能真正休息;只有20%的人能坚持规律运动,62%只能偶尔运动一下。

       陈院士呼吁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关注自己的健康,从均衡饮食、坚持锻炼、保持心理健康做起,同时要注意戒烟、限酒。只有医务人员自己的身心健康,才能有足够充沛的精力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事实上,不仅仅医务人员,大部分的科技工作者都面临很大的压力,自身的健康都应该特别关注。以人为本,健康是第一位的!

(本文为2008-07-16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835-233838.html

上一篇:王永庆四年前给儿女的一封信
下一篇:胰岛素问世:一个伟大的贡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