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qxiao 博主,广西医科大学内科学教授、主任医师,医院高管者

博文

忌肉者慎行 精选

已有 5634 次阅读 2009-5-3 11:02 |个人分类:医生-医院-医改|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健康, 养生, 保健, 时尚生活, 宣教

 

        时下,不少人食素忌肉,他们受“和尚吃斋延年益寿”、“大象不吃肉照样力大过牛”等观点影响,认为食素是更绿色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

        科学研究表明,忌肉者易患缺铁性贫血。

        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需要元素铁,它主要是参与体内红细胞的血红蛋白合成,而血红蛋白是机体把外界的氧带给全身组织器官进行新陈代谢的主要工具。这种新陈代谢是维持生命所必须的,缺铁就会导致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削弱红细胞携带氧的能力,引起一系列的病变,医学上称为“缺铁性贫血”。

        此外,元素铁还在体内的其他生理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体内不能自然生成元素铁,需要外界补充,主要的来源是食物。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有一些富含元素铁,最主要的就是肉类、禽类和鱼类等,其次是枣类、豆类和某些绿叶蔬菜。忌肉者就恰恰是拒绝了补充铁的最主要、最有效的来源。

        缺铁在人群中很常见,尤其是女性和青少年更甚,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食物中的元素铁含量不足,一般情况下每天只达到营养学家推荐量的2/3。美国的一个资料表明,1/4的青少年、1/5的18~45岁女性,80%从事耐力性活动的人群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铁。育龄期妇女是最高危的人群,每月例行的月经就是她们失铁的主要途径。那些健美意识较强,常常严格控制饮食,尤其是忌肉者情况更为严重。美国居民的日常食物以肉类为主,我国居民则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情况更不容乐观。

        另有一个研究观察了62名平时不太活动的女性,当她们有意识地开始中等量的运动每周3次,6个月后发现她们的血铁含量明显较前下降,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增加食肉量后可以纠正,说明食肉可以补充元素铁。

        铁缺乏症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最为常见)是体内铁存量减少,这时没有任何症状,通常不被人们所注意和重视;第二阶段是血中铁含量下降,影响血红蛋白的合成,影响氧的运送,出现疲劳和日常活动表现欠佳等;第三阶段人们常感到劳累、虚弱和气喘,体力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如不及时治疗,有可能危及生命。

        大多数人不容易知道自己铁缺乏,因为目前医学上常用的检测血铁含量的项目不能很好地反映体内铁存量的缺乏,需要做更多、更复杂的项目来帮助评估。男女性都有可能缺铁,尤其是素食者和日常生活中有较大量的体力活动者,所以建议这些人群每年应到医院检测一次自己体内的铁存量,以便及早发现铁缺乏症,及早予以纠正。

        发现缺铁应去看医生,请他们帮助制定补铁的方案。最好的办法是通过添加富含铁的食物来补充(这些食物已如上所述),食物中的元素铁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又没有副作用。服用补铁剂是退而求其次的,因为它们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和其他不良反应,有些病例还可能出现中毒,应尽量避免。另外,无论是通过食物或者药物补铁都应注意补充大量维生素C,以增强铁的吸收,同时避免喝茶和咖啡,以免影响铁的吸收。推荐在日常生活中用铁锅炒菜,这样可增加食物中的铁含量(实验表明,用铁锅煮蕃茄酱3个小时,其中的铁含量可增加30倍)。

        至于“和尚吃斋延年益寿”,到目前为止没有确切的研究证明“和尚”这个群体比普通人群长寿;而“大象不吃肉照样力大过牛”的说法更不值得一驳,它们本来就不同属一个物种,不能类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835-229593.html

上一篇:“还是差点钱”
下一篇:罗马参会小记
收藏 IP: .*| 热度|

3 刘进平 杨秀海 施焕中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