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yuwen 系统思维,类比联想,厚集薄发,超越现实,超越自我,超越学科

博文

是为学术期刊的科学发展,还是为了文化产业的GDP

已有 5282 次阅读 2012-8-19 11:30 |个人分类:学术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期刊, 改革开放, 科学发展观, 编辑部, 最大的

    前不久,新闻出版总署出台了《报刊编辑部体制改革办法》,该办法中将科技学术期刊和其他报刊一样一刀切的改制,一石激起千重浪,一时间网上评论不断,这里我暂且不管其他人说什么,但依我看来,新闻出版总署的《办法》目的太过暴露,是没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来管理期刊,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办法》搞一刀切就是最大的错误,众所周知,尽管是期刊,类别差异很大,市场大小和服务对象相去甚远,更何况科技学术期刊尤其是高校学报他肩负着特殊的使命,搞一刀切明明就是在逼这些科技学术期刊尤其是高校学报走上绝路,就是去死。(2)《办法》只为了盲目的最求追求文化产业的GDP,只要能够盈利就保留,而且不惜牺牲中国的学术,不惜违背我国的科教兴国战略,这种做法也是极其错误的。(3)《办法》只是简单地为了实现他们的所谓的“十二五”目标(期刊数量减半),而不分青红皂白,用能否盈利作为唯一指标进行一刀切,最终是将科技学术期刊置于死地。

    期刊改革是要改革,怎么改我们认为一定要搞科学调查研究,我们不能把科学发展观只钓到嘴上,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几年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有着沉痛的教训,值得我们借鉴。近些年我们许多改革办法先试点就是很好的一条经验,现实点发现改革办法的不足,然后在推广时加以修正,免得我们的改革走弯路,降低改革产生的负面影响,提高改革的效率。可新闻出版总署怎么就不能那么做呢?这也是一种官僚作风的表现。我以为,科技学术期刊改革要分类改革,首先要分清专业性学术期刊和综合性学术期刊,区别对待。对于同类的专业学术期刊可以采取合并办刊。综合性学术期刊也要分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尤其是高校学报一定要区别对待,它关系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高校学报,我认为高校学报是期刊,是学术期刊,但它不同于其他学术期刊,更不能与专业学术期刊同日而语。要认识高校学报就必须从这么几个方面:(1)高校学报的综合性。高校学报的综合性是由高等院校多学科、多专业决定的。(2)高校学报的学科性。高校学报是高校学科建设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众所周知,质量是高校的生命,高等学校的质量取决于学科建设,学科建设的发展又是一个系统工程,高校学报是这个系统中一个重要的、无可替代的有机组成部分,再深入一点,高校学报是维系高校学科建设这样一个系统稳定而重要的纽带和桥梁,是为高校学科建设注入“活水”物质信息流。(3)高校学报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的基础性。众所周知,高等院校是高级知识分子和高水平科技人员的摇篮,科研能力是高水平科技人员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高校学报在培养科技人才方面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高级职称(包括院士)、高学历的人员中大约有85%的科研工作者的处女作都是发表在高校学报上的,也就是说是高校学报培养了他们成果总结和发表的基本的知识和技能。(4)高校学报的平台作用。高校学报是高等学校教学科研信息交流的无可替代的平台,是高等学校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促科研的重要信息源流,也是高等院校之间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

    改革是必要的,但我们要以改革促发展,要用科学发展观思想指导改革,确保我们的改革少走弯路,国家和行业少受损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792-603721.html

上一篇:科技期刊和学术期刊不是大众传播媒体,要实行真正的分类改革
下一篇:正确认识高校学报这个特殊的学术期刊群
收藏 IP: 61.185.28.*| 热度|

5 赵斌 武夷山 高英 何学锋 钟灿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